猪牛只是前菜 “非红色供应链”才是台美经济新对话重头戏(图)

作者:仇佩芬 发表:2020-09-05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美台合作
蔡英文放宽美猪美牛进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5日讯】蔡英文总统28日宣布放宽美猪美牛市场准入,美方立即给予积极回应。相对于台湾舆论聚焦台美能否洽签贸易协定,美国国务院超前行动,宣布成立“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层级较过去由贸易代表署(USTR)主导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为高,议题范围也更广。知情官员指出,美猪美牛产值并不高,对台美而言是“实践前任政府承诺的证明”,台美在重组国际供应链上的合作,才是新设对话平台的优先重大议题。

在美方宣布成立新平台后,台美双方已着手讨论对话进行形式与时机,预估将在美国大选前启动。在此之前,4日下午,台美邀集欧盟与日本共同举行“重组供应链”论坛,可视为台湾协同日、欧等理念相近国家,加入美国发起“非红色供应链”的誓师大会。

美USTR迟未表态 新对话平台层级拉高

蔡政府决定明年1月放宽美猪美牛进口,舆论多认为此举系主动释出善意,以利推动台湾与美国洽谈双边贸易协定(BTA)甚至自由贸易协定(FTA)。

在台湾做出市场准入宣布后,美国自副总统彭斯到国务院、商务部及参众议员,纷纷在第一时间积极回应,呼吁美国尽快与台湾洽谈贸易协定之声不断;然而美方主管部门USTR却迟未跟进美国政府其他部门动作,也令外界质疑USTR对台态度仍不友善。

尽管在野党及部分舆论仍将关注焦点集中于猪牛进口争议,知情官员表示,其实美猪美牛产值并不高,对美方而言,是台湾“实践前任政府承诺”的诚意展现,真正的重点在未来双方合作。

台美合攻高端产业 首拚非红色供应链重组

直到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8月31日在与我国经济部长王美花的视讯会议中,宣布将在国务院层级成立“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平台,由主管经济成长、能源和环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新的对话平台不但议题领域超越原本局限于贸易议题的TIFA,主管层级也高于的USTR,美国在TIFA之外另起炉灶,与台湾展开贸易之外经济合作的布局才逐步露出面貌。

根据史达伟说法,“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将聚焦半导体供应链、医疗和能源等领域。据了解,台美双方政府已着手规画此一对话平台将处理的经济议题及高端产业合作;美方也已证实,双方将在科技和医疗产品供应链布局、加强投资筛选和智慧财产权保护、扩大基础设施和能源部门的合作等议题。我方知情官员则强调,最优先列入议程的将是双方在“非红色供应链”重组的合作。

美国务院主导 邀集欧盟、日本驻台代表对话

根据规画,台美在4日共同举办“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邀集欧盟、日本驻台代表与会。台美常称的“理念相近国家”聚集,用意就在公开宣示台湾与相关各方共同参与“非红色供应链”的组建。

由于对话平台由统筹外交政策的国务院主导,主事者又是负责经济的次卿,因此我方对口部门将不限于经济部,负责对美工作的外交部长吴钊燮,甚至主管经济政策的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都可能参与初期对话。随着对话持续推进,触及更多议题的实质合作,主管部门及工作层级的官员也将逐步纳入。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