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高层陶辉妻涉恐吓记者 私隐署停止调查惹质疑(图)

发表:2020-09-01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务处助理处长陶辉(图)夫妇卷入无牌经营旅馆风波后,其妻再被指涉嫌恐吓记者。(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警务处助理处长陶辉(图)夫妇卷入无牌经营旅馆风波后,其妻再被指涉嫌恐吓记者。(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被指在反送中运动下令开“第一枪”的警务处助理处长陶辉(Rupert Dover),其妻张雅诗今年5月被《苹果日报》揭露涉无牌经营旅馆,张雅诗其后将Facebook头像换成负责该报导的小组组长近照,被指涉起底及恐吓记者。惟私隐专员公署称事件不涉刑事而停止调查,被质疑放过港警高层。

《苹果日报》报导,该报今年5月曝光陶辉之妻张雅诗涉嫌于西贡碧水新村61号屋无牌经营旅馆,并在社交网站Facebook群组发招租帖文。有关报道刊出约两个小时后,张雅诗用作招租的Facebook群组账户头像换成了负责该报导的《苹果》采访主任照片,而该名采访主任从未在报道中署名。

《苹果》其后向张雅诗发律师信,怀疑遭“起底”恐吓的记者则向私隐专员公署投诉张在未经其同意下使用其照片。惟私隐专员公署8月31日回复指,张雅诗的行为不涉肆意攻击、煽动或恐吓的刑事行为,涉事照片也没有披露事主的私人生活资料。

私隐署放弃调查 称不会有更满意结果

涉事照片是该名采访主任出席一次公开活动时所拍摄,而她本身与张雅诗并无交往。公署指,曾向张雅诗转达其关注,而张的Facebook账户在事发后次日已停用,公署因此认为继续调查此事也不能合理地预计有更满意结果,遂决定就此作结。

公署又表示,已去信张提醒张雅诗日后使用任何个人资料时须符条例要求,及须顾及对当事人可能造成的影响及伤害。

对于私隐公署中止对港警高层陶辉妻子的调查,《苹果日报》引述律师黄鹤鸣指,公署并无清楚说明停止调查的理据,“它说预计会不满意,到底是如何不满意?”他又质疑公署到底曾否调查张雅诗如何得到《苹果》采访主任的照片。黄鹤鸣又指,公署以事件不涉刑事行为作结并不合理,因为它的唯一责任只是判断事件有否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如果有刑事就应转交警方跟进,而绝不应该以此作为终止调查的理由。

学者质疑结案不合 理忧传媒失安全保障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苹果》访问时指,受恐吓记者并无署名,张雅诗的举动有如隐晦地告诉记者“我知你在调查我”。警方作为执法者,尤其是陶辉作为警队核心人物,拥有相当程度的公权力,一言一行都应以身作则,“比白纸更白”。惟私隐专员公署只是以最低标准的“没有刑事行为”作结,而不是从“保护一般人是否受到拥有公权力的人骚扰”的角度出发,对此“轻轻放过”,不符公众期望。

吕秉权认为,案中的照片如何取得、张雅诗有没有恶意、公开照片的意味等问题仍未解决,事件会破坏记者在受保障下继续监察权贵的安全基础,意味相当令人不安,不符公众利益。

陶辉夫妇除了卷入无牌经营旅馆丑闻,还被发现其当时居住的西贡碧水新村1号屋涉及违章建筑(僭建)问题,原本只可以建两层,却建成三层;其花园部分位置建在官地之上,被质疑是“霸占官地”。同时,1号屋为“牌照屋”,只可由直系亲属继承,英籍的陶辉入住资格成疑。

2019年6月12日《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审议当日,大批港人在立法会大楼附近抗议,港警速龙小队向抗争者开枪,陶辉为当日指挥官,其镇压决策受到批评。而他却在事后被升职为警务处助理处长。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