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毛掌权到死?英媒:习近平欲恢复“党主席”头衔(图)

发表:2020-08-27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今年中共两会上
习近平在今年中共两会上(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正在政法系统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整肃行动。英媒报导,习近平对不忠诚的中共违纪官员清理力度加大,为他恢复毛泽东设立的中共“党主席”头衔,并在第二个任期后继续掌权,创造了条件。不过,最近的蔡霞事件也令外界感到中共倒台危机前所未有。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陈一新上月宣称,要以“刮骨疗毒式”的“延安整风”,在全国政法系统展开“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后,迄今已对21名警政、司法官员展开调查,其中包括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在龚道安之前,公安部前部长孙力军,以及重庆市前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于4月和6月落马。

英国《金融时报》26日指出,毛泽东1941年发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精神,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大清洗,毛泽东推动借此得以清除政治对手,巩固控制权,并在1945年被正式任命为党主席,这个头衔已经有几十年没有使用过了。

习近平已是中共总书记和军方掌权人,同时也是国家主席。报导援引政治评论员吴强认为,习多年来的反贪斗争最新阶段,可能会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前集中大权方面,发挥类似毛泽东当年“延安整风”的作用。这是为确立习近平对党的全面权威做准备。

吴强说,“我们不排除会进一步修改党章,或习近平将获得一个新的头衔,以进一步强调他在政治局常委中高于其他领导人的地位。”

维也纳大学中国政治学者李玲也说:“这个头衔将提供一个延长习近平任期的机制,因为过去一直没有为党主席设置任期限制。”

报导指出,尽管目前还不清楚习近平将保留哪些角色,以及他究竟如何行使权力。但习近平要想保持对党的控制,不一定要担任他目前所有的职务,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效法毛泽东成为中共党主席。

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他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则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但2019年3月,习近平通过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废除,允许他选择继续连任。

其实在中共十九大前,就曾风传习近平将恢复党主席制。理由是,主席似乎较总书记权威性更大,如总书记之名回归常委中主管党务的书记处常务书记名下,似乎更名正言顺一些。

当时的说法指,习近平可能恢复毛泽东开始、邓小平废除的党主席制,设立有一正二副的权力架构模式。即在中央设立委员会主席,下设两名副主席,分别由人大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出任。

台湾《自由时报》2017年10月20日的报导说,一份提早曝光高层人事名单中显示,习近平将恢复中共党主席制,习同时担任党主席、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

对于习近平欲掌权到死,《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资深编辑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8月6日也有类似分析。据中共官方通报今年10月五中全会讨论2021至2025年的5年计划“十四五规划”以及所谓“2035远景目标”,文章指出,这透露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欲掌权至2035年的企图,届时他将年高82岁,而统治中国至死方休的毛泽东辞世时正好82岁。

近年一度喧嚣的习近平接班人议论,至今没有看到相应的任何结果,这让外界更加相信,习近平是欲终身掌权。

不过,目前中共处于内外交困,中共病毒疫情从中国向全球传播引发的抗议追责,以及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来国际谴责巨浪,中共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社会的关系,降到了近几十年的最低点,国际上形成反共联盟。在国内,中共病毒疫情未散,南方洪水泛滥,也令经济民生陷入困局。

中共内斗也更加激烈,一些知名红二代发声反共反习,引发国际关注。

今年6月初流出的一个现已获确认是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在红二代聚会上的讲话录音中,蔡霞提到:中共已是一个“政治僵尸”,习完全成了一个黑帮老大,谁想出来挽救这个危局都不可能;这个党已经走到穷途末路,体制内绝大多数党员心里明白……如果不解决这个人,这个体制。就是自由落体……

蔡霞最近被中共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但事件制造的效应令外界质疑中共政治的核心圈子也已离心离德。

不少中国问题专家相信,习近平主政令中国变天加速,内忧外患之下,中共可能随时突然倒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