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河北秦皇岛惊现海市蜃楼(图)

发表:2020-08-2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市蜃楼”存在着许多用科学无法解释的“未解之谜”。
“海市蜃楼”存在着许多用科学无法解释的“未解之谜”。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8月15日,河北秦皇岛昌黎县黄金海岸景区海边出现海市蜃楼的奇观,远处的海面上突然出现延绵的群山,场面甚为壮观。据说,当时是下了一场大雨之后就出现如此景象,人们纷纷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罕见的一幕。

海市蜃楼也称作“蜃景”、“蜃气楼”、“蜃楼”、“蜃气楼台”、“海市”等。古人认为,这是蜃(传说中的一种形似大牡蛎的海怪)吐出的气息形成了海市蜃楼。

海市蜃楼常发生在沿海,在沙漠也可见到。人们可以看到房屋、人、山等景物,并且可以运动,栩栩如生。对于海市蜃楼的成因,有人认为是人间仙境,现代科学则把它解释成大气折射的结果,把远处的景物折射到近处来了。其实,这是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一种自圆其说。

那“海市蜃楼”究竟是什么?它真的是大气的折射所造成的吗?还是仙界的景观在人间的反映?

中国最早的海市蜃楼记载出现在《史记·天官书》:“海市蜃气象楼台,广野成宫阙然。”在中国历史上,蓬莱市不乏海市蜃楼的记载,因为蓬莱地处山东半岛的北端,这个地方相传是神仙聚居之所。

如《山海经》卷七〈海内北经〉中写道:“蓬莱山在海中,上有仙人,宫室皆以金玉为之,鸟兽尽白,望之如云,在勃海中也。”在《史记》的〈秦始皇本纪〉中也有这样的叙述:“齐人徐市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

在北宋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中提到过山东的蜃景奇观。书中记述:“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睹”。根据该文字的描述,老百姓连“海市”中的车马、人畜声音都能清晰听到,看来海市蜃楼是真实存在的。

单次蜃景一般持续几十分钟至几小时,少数持续几天,还有持续一年至几年者,至于有些地方成为蜃景多发区如山东蓬莱一带,其持续时间就设法计算了。

在康熙《漳浦县志‧灾祥》中记载:“嘉靖八年四都有海屿三峰并列,其日忽没于海,顷之三山并为一峰屹立腾空,望之若楼台变幻不常,如此者三日。”

这里的记载说明了该次“楼台变幻不常”的海市现象持续了三天,这也无法单以“大气折射”学说来解释。要知道,现代人使用光学透镜只有几百年,就算只是磨制不让景物变形的透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要让“大气”来“折射”持续三天的“海市蜃楼”,那就更令人匪夷所思。

因此多年以来,科学家们也承认,“海市蜃楼”存在着许多用科学无法解释的“未解之谜”。曾有高人指出,海市蜃楼是一种另外空间的显现。目前科学推测,宇宙之中除人类肉眼所见的空间,还有另外空间,其中也有物质和生命,只是一般情况下人的肉眼看不见罢了。

责任编辑:唐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