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裁澳大利亚牛肉入口 反令中国牛肉价反常暴涨(图)

发表:2020-08-20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肉
北京一家超市里出售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去年中国制裁美国猪肉,加剧了猪肉价上升,今年又重蹈覆辙,限制澳大利亚牛肉入口后,令牛肉价格一反常态急升。根据农业农村部数字,过去两个月,牛肉价格持续上涨。官媒认为这与疫情好转,饮食消费逐步恢复正常有关。但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个别国家施加的牛肉进口禁令,由于同期猪价也大涨,老百姓得有心理准备,在可见将来都要“吃贵肉”。

刘先生是北京市一家大型超市的采购经理。他说,过去一年当地牛肉价格涨幅高达5成。

刘先生:“牛腩去年应该在32(元一斤),今年应该在39块钱(一斤)左右。西冷和外脊对比去年应该有百分之四五十的增长。一斤在七十(元)左右。”

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进行检测。发言人王明利表示,自六月份以来,牛肉价格已连续九星期环比上涨,目前处于历史高位,是以往所罕见。

王明利:“最近一周牛肉价格已达到八十三块五每公斤。同比也上涨15%以上。牛肉市场显示出淡季不淡的状态。”

官媒把牛价暴涨,与中国疫情好转,餐饮行业需求大增联系在一起,还有就是受国际疫情影响,牛肉进口速度放缓,但对于当局近期对澳大利亚等地施加的牛肉进口禁令避而不谈。

由于澳大利亚在防疫和压制中共问题上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中国以经济手段作出报复。今年5月,中国一夜之间暂停了至少四家澳大利亚屠宰场肉类进口,约占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牛肉总数三成半。

经济评论员金山认为,类似的进口禁令才是牛价上涨的关键因素。

金山:“正如众所周知的原因肯定会带动牛肉价格的上涨。特别是(中国)处于贸易战,以停止进口牛肉作为一个手段,进而以价格上涨作为代价,这关联度非常的明显。”

除了牛肉,主要肉类猪肉的价格近期也飙升。猪肉价格在7月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0.3%,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孟俊说,牛肉涨价使老百姓伤透脑筋。

刘孟俊:“猪肉价格上涨,老百姓转为多消费牛肉。现在牛肉进口如果说是因为疫情关系而不顺利的话,对食物的上涨压力就比较大。中国有6亿老百姓每月平均收入大概是1000块人民币以下。物价上涨自然会增加他们的压力。”

进口牛肉短缺也对南方的广东省造成影响。家在江门一个小镇的梁一鸣说,当地一些专门售卖牛肉的摊档近期纷纷结业。饮食业也要灵活应变。

梁一鸣:“已经没有牛肉卖了,已经没有牛肉档了,以前有两三档,现在已经没有了。牛肉饭酱牛肉这些它也会做,但是做少一点,价钱肯定会调整,或者每天固定几份。”

牛肉在中国越来越值钱,肯定会吸引更多人养牛。但分析认为,受到工资和饲料价格高昂等因素影响,中国要做到牛肉自给自足,还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

中国制裁外国进口粮食令人民受苦,这已经不是首次,2019年美中贸易谈判期间,中国政府也限制美国猪肉入口,最终令原本受非洲猪瘟影响的猪肉价格火上加油,直接拉高整体通胀水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