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养生佳品 这一物烧得好 功效堪比燕窝(组图)

发表:2020-08-20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有“植物肉”美称,具食疗功效。
豆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有“植物肉”美称,具食疗功效。

豆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有“植物肉”美称,具食疗功效,也是素食菜肴的主要原料。清代著名医家王士雄所撰《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豆腐“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肠,降浊。”

袁枚:豆腐烧得好 养生作用堪比燕窝

清代大文学家、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对豆腐大为推崇,认为豆腐烧得好,养生作用堪比燕窝。

在《随园食单》“杂素菜单”第一篇中,袁枚描述了一道“蒋侍郎豆腐”的名菜,其做法是:“豆腐两面去皮,每块切成十六片,晾干,用猪油熬,清烟起才下豆腐,略洒盐花一撮,翻身后,用好甜酒一茶杯,大虾米一百二十个;如无大虾米,用小虾米三百个;先将虾米滚泡一个时辰,秋油一小杯,再滚一回,加糖一撮,再滚一回,用细葱半寸许长,一百二十段,缓缓起锅。”

此外,还记述了一种“王太守八宝豆腐”:用嫩豆腐片切粉碎,加香蕈屑(即香菇屑)、蘑菇屑、松子仁屑、瓜子仁屑、鸡屑、火腿屑,同入浓鸡汁中,炒滚起锅。可见,这两种做法都很注重荤素混搭,将虾米、菌菇、坚果、鸡肉、猪肉放在一起,不仅提高了蛋白质利用率,而且提升了色、香、味。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营养丰富,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
豆腐营养丰富,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镁、钾、烟酸、铜、锌、锰、硒、磷、叶酸、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E等,所含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之成为谷物很好的补充食品。豆腐的日常做法很多,比如家常豆腐、麻婆豆腐、豆腐丸子汤、芹菜炒豆腐干等。

豆腐脂肪中的78%属于营养价值高的不饱和脂肪酸,且不含胆固醇,是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佳肴。豆腐富含大豆异黄酮,对防治骨质疏松、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都有良好的作用。

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消化功能下降的老年糖友也能很好的消化吸收豆腐中的有益成分,是比较适合广大糖尿病友的一种健康食品。

常见的豆腐种类

1、北豆腐

北豆腐又称老豆腐、硬豆腐。一般以盐卤(氯化镁)为凝固剂,有的以石膏或黄浆水为凝固剂。特点是硬度较大、韧性较强、含水量较低(80%~85%),味微甜略苦,口感略“粗”,镁、钙和蛋白质含量最高。

比较适合炒菜或煎、炸、做馅等,如白菜豆腐、煎豆腐等。

2、南豆腐

南豆腐又称嫩豆腐、软豆腐,一般以石膏(硫酸钙)为凝固剂制成。特点是质地细嫩,富有弹性,含水量大(85%~90%),味甘而鲜,口感非常细腻。

不适合用来炒菜,比较适合凉拌、做汤等烹调方式,如小葱拌豆腐、鱼头豆腐等。

3、内酯豆腐

内酯豆腐是用葡萄糖酸-δ-内酯为凝固剂生产的豆腐,质地细嫩、有光泽,适口性好。

内酯豆腐可直接食用,适合拌凉菜和做汤,如皮蛋豆腐、豆腐蒸蛋等。

糖友吃豆腐的注意事项

我们可以将豆腐与含蛋氨酸含量较高的蛋类、肉类食品搭配食用,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
我们可以将豆腐与含蛋氨酸含量较高的蛋类、肉类食品搭配食用,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糖友饮食宜清淡,很多人慢慢过渡到素食,豆腐和肉类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所以有人会问:“用豆腐来代替肉类可以吗?”

单从蛋白质角度来说,吃豆腐也能吃到很多蛋白质,但豆腐中的蛋白质缺乏蛋氨酸,且和肉类相比,豆腐中的矿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长期只吃豆腐不吃肉类,容易引起矿物质缺乏,尤其是铁元素,从而增加缺铁性贫血的发病风险。如果一定要素食,建议从膳食补充剂中增加铁的摄入,来满足机体需求,或者搭配食用其他铁比较容易吸收的食物,如榛子、杏仁、黑芝麻、山楂、大枣、桂圆等。

豆腐主要是由大豆制成,但所含大豆蛋白质中缺少一种必需氨基酸——蛋氨酸,因此蛋白质的利用率较低。我们可以将豆腐与含蛋氨酸含量较高的蛋类、肉类食品搭配食用,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

豆腐中含蛋白质量很高,一次吃过多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因此糖友一次不要食用过多豆腐,最好不要超过400克。

豆腐也不宜和含植酸含量较高的菠菜、苋菜、茭白、芋头、竹笋等蔬菜一起食用。糖友如果合并有痛风,或检查血尿酸浓度偏高者也应注意,因为豆腐中含嘌呤的量比较高,因此这类人群应减少食用豆腐,或者不吃豆腐。

豆制品有助于降脂

在能帮助调节血脂的食物中,推荐大豆。大豆能全方位调节血脂,无论是甘油三酯,还是胆固醇都能调节。大豆能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降低,保护好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不降低。对高血脂的人可以降血脂。对于血脂正常的人,不会让你血脂掉到正常值以下。

豆腐含有六大保护血脂、调节血脂的能手:大豆蛋白、大豆异黄酮、大豆卵磷脂、大豆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大豆里的维生素E、大豆里含的膳食纤维。

除了降血脂外,常吃豆制品,例如豆腐,还有降低冠心病发病风险的作用。

豆腐应适量食用

豆腐虽然能帮助降血脂,保护心脏,但它是高蛋白食物,100克大豆含40克蛋白质,比猪肉都高,而蛋白质摄入过多时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要适量食用。

此外,要注意的是,豆制品替代不了药物。对于已经患病的人来说,擅自停药会造成血脂的反弹,因此,不宜用食物来替代药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