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黄金为何深度回调?(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08-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美元还是美元黄金?
黄金美元还是美元黄金?(图片来源:Roman Bodnarchuk/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4日讯】8月12日,伦敦金价跌破1900美元/盎司,对比前期高点回调幅度已超200美金/盎司,是什么因素导致黄金回调?

7月末,笔者在之前的文章《黄金的短期、长期趋势及黄金牛市的可能终点》一文中认为:虽然已经没有什么力量能形成对黄金长期牛市的狙击,但不代表黄金短期趋势不会受到狙击。

1)近期黄金的快速上涨会积累看空力量,导致短期回调。

2)美元指数的持续低迷刺激了黄金的上涨,但美元指数持续低迷极其容易诱发美国股市崩盘。如果美国股市突然崩盘,避险和追加保证金的需求可能导致美元流动性短期骤然紧张,就会形成黄金的短期砸盘力量。之后黄金价格会随着股市崩盘的尘埃落定迅速反弹,形成一个V型反转。

3) 黄金的持续大涨会对各国央行形成挑战,或容易招致打压,但没有哪个央行可以长期压制趋势和规律。

01 打压黄金的力量

黄金主要受第一点因素影响导致回调。由于近期黄金直线式大涨,未上车的资金不敢追涨,而已上车资金获利丰厚,有落袋为安的潜意识,只需一点小小的刺激,获利丰厚的资金就会形成黄金的砸盘力量。

8月11日,或受欧洲数据影响,VIX恐慌指数创出自三月份以来的新低。

美债收益率急涨。由于黄金价格和美元真实收益率(美债收益率-CPI)关联较大,美债收益率急涨对黄金形成了打压,刺激获利资金跟进抛售,进而将黄金价格砸落200美元/盎司。但随着黄金价格的快速下行,VIX恐慌指数迅速由跌转涨。

02 短期回调有利于长期牛市

随着黄金价格的下行,前期获利资金急于落袋为安,前期未入场资金则得到了入场机会,市场会进行充分换手,新入场资金并没有落袋为安的动机,从而不会抛售,于是形成一个新的价格支撑点。

每一次的换手密集区都会形成一个新的价格支撑点,从而夯实黄金长期上涨的基础。

每一次的黄金大跌都是一个遍地黄金的黄金坑!

03 关于金银比

金银比是根据历史总结出来的规律,但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如果你没有发现历史运转的逻辑,历史并不会教给你任何东西。

关于金银比的逻辑,首先要知道的是,黄金和白银历史上都是充当货币的,但现在黄金仍然具有货币属性而白银已经没有,本质区别已经产生。

金价值极高而体积很小,运输成本低廉,哪怕是现代,也极其适合在国际贸易中充当清算货币,目前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中也会清晰的列明黄金储备。

而白银体积太大,运输成本更高,已经不适合在国际贸易中充当清算货币,也并没有在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中有所体现,这说明白银本身已经没有了货币属性。但传统思维、历史惯性会导致人们下意识的认为白银仍然有货币属性,这会刺激白银价格追随金价波动,从而导致银蕴含了一些货币属性,这是金融市场的心想事成法则。

但思维向现实靠拢是不可避免的,这决定了白银的货币属性(相对于金)是在下降的。这种区别将导致在经济滞涨期(金银货币属性回归的时期),白银在长期走势上将弱于黄金,金银比或许会继续升高。

相对来说,个人认为黄金的长期趋势将更明朗,走势更稳健,而白银会稍弱但仍会跟随金的走势。此外,白银的波动会更大,更适合投机。

04 数字货币是否会取代黄金?

前几天有读者问,央行数字货币推出会不会形成对黄金的打压,这其实是一个很幼稚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说,这是不可能的。请记住一点,交易的本质是劳动的互换。在对本质问题的认知上,很多人已经完全迷失了方向。

黄金蕴含了真正的劳动,从挖矿、冶炼、运输等等劳动都在为黄金赋值。黄金蕴含了真正的劳动,这决定了黄金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自由的交换其他人的劳动成果。而数字货币多加一个零对劳动量来说几乎没有区别,数字货币中蕴藏的劳动量几乎为零,没有劳动为数字货币赋值,它只是信用。

信用信用,信则灵,不信则不灵。而在信用贬值的年代,劳动价值必然将得到凸显。

滞涨,劳动价值的回归阶段,一切无劳动赋值的妖怪都将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