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捕 学者:或与反制美国制裁有关(图)

发表:2020-08-11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一个月,香港警方国安处昨日高调上门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他两名儿子以及多名高层,并派出接近200名警员搜查。香港记者协会的主席杨健兴指港警限制传媒采访欠准则,影响香港国际形象。
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一个月,香港警方国安处昨日高调上门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他两名儿子以及多名高层,并派出接近200名警员搜查。香港记者协会的主席杨健兴指港警限制传媒采访欠准则,影响香港国际形象。(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一个月,香港警方国安处昨日早上以“涉嫌违反国安法”,“干犯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等罪名,高调上门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他两名儿子以及多名高层,并派出接近200名警员搜查。香港多个传媒协会发声明对事件表示震惊,并批评港警肆意搜查新闻材料,严重践踏新闻自由。还有学者分析,港警拘捕行动的时间点,与美国公布制裁11位现任及前任中港官员相当巧合;不排除是北京及港府引用港安法,拘捕一些被视为“亲美”的势力,而黎正是其中一个最具象征意义的人物。

黎智英被捕相关新闻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突然被捕
多名壹传媒高层被捕包括创办人黎智英(不断更新)
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台湾朝野立委谴责
黎智英:没有六四就没有苹果日报
黎智英遭逮捕 网友怒斥中共垂死前的疯狂
何韵诗郑敬基杜汶泽轰警搜《苹果》“世界变黑色”
楚虽三户 亡秦必楚 港大学生会就国安法政治清算之谴责声明
黎智英被捕后首开腔 苹果:无畏撑下去 网民:印白纸也买断
毛孟静斥港警吓窒传媒 民主党:新闻自由危在旦夕

杨健兴指港警限制传媒采访欠准则

据《美国之音》报导,亲身到壹传媒大楼外了解情况的香港记者协会的主席杨健兴受访表示,警方安排传媒采访的情况“很坏”,有部分传媒不可以到较接近封锁线的位置采访,他认为,港警过去未有这么“露骨”的安排。

杨健兴说:“(警方)可能没有讲得这么白,不知为什么它都很公开地说,就是说过往比较合作、所谓乖些的(传媒),但是这些不是客观准则,亦都不应该是这样的准则,公平、公正些好些,我们知道过往集体采访都是抽签,(记者)行家普遍都接受,但不知为什么今次要这样安排。”

香港几十年来未有的大规模搜查报馆

杨健兴还说:“不单是回归(主权移交之后),我想最近几十年都未见过派出这么强大的‘兵力’、警力去搜查一间报馆,即是差不多每一个角落都有警员在,好像很随意地‘看这样、看那样’,这是很坏的做法,完全看不到有什么需要、什么理据,如果是(调)查老板、(调)查一些管理层的,为什么涉及一些普通员工的台(桌子)的东西都有关系呢?完全是相当侵犯性的一种行动。”

忧影响香港国际形象

杨健兴更表示,港警是否要传达一个信息,吓怕传媒,让传媒不敢再批判港警及政府,这样会进一步收窄香港的言论与新闻自由。“伤害了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形象,更加会令西方国家觉得香港已经好像(中国)内地那样,即是人权、自由是愈来愈被伤害,它可能会做一些惩罚性的措施,而可能(北京)中央政府又会反制,形成一个相当差的恶性循环,受害的就是香港人。”

黄伟国:或与反制美国制裁有关系 显示北京慌乱甚至失去理性

香港时事评论员、浸会大学的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的前助理教授黄伟国受访表示,今次港警拘捕行动的时间点,与美国在7日公布制裁11位现任及前任中港官员相当巧合。

黄伟国说:“其实在北京眼中觉得很没面子,当然它不能够要求林郑月娥去针对美国,即是起码暂时你见不到林郑月娥政府或者警方去做一些针对美国人,在香港的美国人、美资、或者美国领事馆的措施,但是不排除当情况更加严峻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所以我想最先下手的就是会选一些在林郑月娥,或者甚至(北京)中央政府眼中视为是‘亲美’的一些势力,我想黎智英是一个很具象征意义的人物。”

记者问:“你觉得黎智英是一个很标志性的人物?”

黄伟国说:“是的,当然甚至我们都会相信譬如可能是黄之锋、张昆阳,这些其实涉及到国安法里面,境外势力勾结的一些政治人物,其实他们被用国安法29条拘捕可能都只是时间的问题。”(详报导:香港众志前常委周庭在家中被捕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8/10/942509.html)

黄伟国还表示:“其实(中国就是)告诉国际社会知道,就是说我们(香港、中国)不怕你(美国)制裁,愈制裁我就愈做得狠、愈做得‘劲’(厉害),当然目的就不是想国际社会、或者英国、美国,或者五眼联盟去停止制裁的,情形可能是被外国制裁之后,那种很慌乱、或者很慌张,或者恐惧那种失去常态,或者失去理性那种手段,即是那种‘夜行吹口哨’那种效应。”

黄之锋:没有离开的选择 只有留守抵抗的前路

黄之锋10日早上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跟大家报个平安,此刻人仍安全”。他表示,由于面对审讯与官司,带有限制出境的法庭保释条件,所以没有离开的选择,仅有留守抵抗的前路。

黄之锋又表示,港警到《苹果日报》“抄家”,大规模搜查员工办公室,使他想起改编自台湾民主转型历程之政治剧《国际桥牌社》(Island National)。其中的一集,就是台湾警察前往报社搜查,还大摇大摆地走进去,不仅拒绝出示搜索票,更指着腰间的枪说“这就是搜索票”。

黄之锋认为,剧集的情节,在今天的香港正活生生上映,无疑香港此刻已是倒退回至白色恐怖的戒严时期。不过,回望东亚各国诸如台湾、韩国,于上世纪末的民主运动,此历史轨迹总让他依稀想着,但愿能够支撑到光明到来的一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