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港总领馆批国安法旨在打压噤声 斥勾结指控荒谬(图)

发表:2020-08-07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位于中环花园道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图片来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图为位于中环花园道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图片来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日前会见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和党魁杨岳桥后,被亲北京港媒打成“勾结”、“密会”,甚至有人到警署举报梁杨违反《国安法》。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8月7日发表措辞强硬声明,强调一直与香港社会各界别会面,包括建制派和民主派,直斥“勾结”指控是荒谬,事件也凸显《港区国安法》从来不关乎安全,而是旨在打压民主派和制造寒蝉效应。而梁家杰曾透露该次会面只有很少人知道,怀疑史墨客已被跟踪,或涉及黑客入侵。

对与民主派会面被指“勾结”感荒谬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声明题为“关于《国家安全法》对言论自由的寒蝉效应声明”(Statement on the Chilling Effect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 on Free Speech),指自严酷的《港区国安法》6月30日实施以来,已多次表达深切关注,形容法例定义不清、措辞含糊,对香港影响深远;也忧虑国安法对公民社会、媒体、公众行使言论、表达与集会自由造成影响。

声明指,领事馆的外交人员持续与所有界别人士会面,包括建制派人士、反对派人士等,这些会面既不“机密”也不“神秘”,目的是了解香港的同时,也帮助香港人更了解美国,这是外交人员的工作。而将这些会面形容为“勾结”是完全荒谬(ludicrous)。“这些指控凸显了《国安法》从来跟安全无关,而是旨在令民主倡议者噤声,并威胁那些行使最基本言论自由的人。”

总领事馆的声明又指出,《国安法》试图制造恐惧和自我审查的气氛,假如赋予香港独特地位的开放、多元和活力被《国安法》破坏,将会是“巨大的悲剧”。

声明重申,美国对香港的政策过去数十年始终如一,一直承认香港是中国一部分,也支持北京承诺给予香港的“一国两制”框架和高度自治。“我们再一次呼吁北京尊重它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人和国际社会的承诺。”

梁家杰杨岳桥会面后被指违反国安法

《苹果日报》报导,有亲北京港媒报导,史墨客星期二(8月4日)到访公民党主席梁家杰的律师楼,与梁及杨岳桥会晤约一个半小时,并抨击3人涉嫌违反《国安法》中“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也在社交网页上质疑,“为什么总领事单独一人,连纪录员也不带?这事不寻常”。

资深大律师丶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日前则在Facebook回应指这是一次与驻港外交使节恒常交流性质的会面,就香港政局和公共事务交换意见,批评有人“大惊小怪、小题大做,大可不必!”

梁家杰疑总领事已被跟踪或黑客入侵

据《明报》5日报导,网媒“坚料网”、“巴士的报”报导了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到访梁家杰律师楼一事。其中“坚料网”附有相片和短片,拍摄一辆有“CC”车牌(领事车牌)的车辆,以及史墨客下车及步入律师行的片段。

梁家杰接受《明报》查询时透露,这次会面于数星期前已安排,属惯常见面,并无特别。但当天史墨客到来前,秘书已通知他有记者在门外等、询问他是否会与美领事开会。他对记者如何得悉今次会面感到惊讶,因为会面由其秘书和史墨客秘书安排,没什么其他人知道。

梁家杰相信,史墨客或已被人跟踪,未来也会更小心,看看是否有可能被黑客入侵,导致资料泄露。

据香港01报导,三名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张宇人及林健锋,7月10日也曾与史墨客会面。叶刘当时于Facebook称是应史墨客邀请进行早餐会面,商讨香港的政治形势及《港区国安法》内容。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