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派核酸检测队赴港 港人会否像新疆般被抽DNA?(图)

发表:2020-08-03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派出的“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队员8月2日抵港。(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大陆派出的“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队员8月2日抵港。(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香港爆发第三波中共病毒疫情,大陆派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在港协助检测工作,7人“先遣队”8月2日已抵港,但港府仍未详细交代相关工作。在国安法阴霾下,有港人担心被其检测样本和DNA资料会被“送中”,甚至用作基因子据库。虽然港府澄清绝无其事并扬言追究造谣者,但医护界认为问题在于市民对港府失信心,以及当局未清楚交代,难免令人生疑。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建制派力倡港府寻求中央协助对抗第三波疫情下,大陆当局组建了一支由广东医疗队组成的60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周日已经抵港,入住九龙维景酒店,将协助开展大规模检测。他们的香港通行证签注停留时间为1个月。

港府当天发新闻稿,仅称支援队会“开展协助筹备临时实验室工作”。不过外间对支援队员的资格、实际工作安排,乃至临时实验室的选址、启用时间、仪器从何而来等,仍然一概不知。

支援队长扬言每日检测20万人

支援队领队、广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余德文星期一(3日)透露,该队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港府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先遣队会先与中联办、食物及卫生局、医管局等接触,“我们主要是了解清楚他们的场地、设备、工作流程,我们人员过去后可以尽快进入这个角色。”

余德文指,香港公立机构目前一天能做约一万宗检测;三家内地在港机构华大、凯普和金域的每日检测量,大概两到三万宗。他扬言,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会跟上述内地机构合作,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检测能力,力争每天检测通量起码要达到10多20万宗。先遣队稍后会到这些机构现场视察。

星期一,医管局前主席兼有份替高危群组检测病毒的华升诊断中心董事长胡定旭、华大基因旗下火眼实验室人员,前往先遣队入住的酒店,逗留一个多小时离开。

目前港府仍未交待支援队会为谁做检测。亲中报章《文汇报》较早时引消息称,中央将为全港所有人免费检测病毒。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就说是否全民检测仍需研究。

何栢良质疑全民检测成效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星期一接受电台节目访问时质疑,全民检测操作上不容易,而且成效存疑,也难以有理据强制要求市民做检测。

他指出,全民做检测的速度必须较病毒传播潜伏期中位数5天为快,“即是你要比它早一日,4日内就完成750万人的检测、出报告”,同时要将初步确诊者隔离,才能达到效果。他质疑:“就算内地有人来港,例如处理超级病毒化验工厂,那么也要政府动员。我们是否能动员人每日收集200多万个样本?又要多少街站才做到呢?”何栢良建议相关大陆人员于香港设街站为有病征人士及边境豁免人士检测。

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也认为,全民检测涉及社区封锁安排,按香港目前情况不容易实行,加上疫情已扩散全港,一旦为此实施社区封锁28日,民生和经济方面未必能够承受。他又形容如果无足够检疫设施配合,将确诊和初步确诊病人隔离,即使全民检测也是“白做”。

港人忧样本被“送中”建监控数据库

自由亚洲报导,除了操作问题,检测结果的用途亦引起港人疑虑,而这种忧虑并非无的放矢。《纽约时报》去年报道,大陆正试图用DNA样本创建人脸图像,外界担心可被用以建设大规模监视和人脸识别系统,加强监控。而中共近年在新疆推行全民体检,采集居民的血液、指纹,扫瞄容貌等,被质疑以检查为名,采集DNA样本为实。

而在香港,自《港区国安法》实施后,被指触犯国安法被捕的人士,就算只是被搜出传单和旗帜,都被警方采集DNA样本。上周被国安人员上门拘捕的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也透露被检取其唾液样本以获取DNA。

国安法阴霾下,港人担忧大陆人员来港进行病毒全民检测,会导致样本被“送中”、令中共能收集港人的DNA。港府周日发稿澄清,不会将市民在病毒检测中的基因资料送往大陆,并讉责有人故意散播不实谣言,相关部门会仔细研究会否构成犯罪。

港人不信政府忧涉政治目的

不过香港专职医疗人员及护士协会干事刘凯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港府未能清楚交代检测的细节和运作,难免令人产生质疑。“你找一间大陆公司,又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就会令人更质疑是有政治目的包含在内。虽然政府见到网上疯传后就说不会把检测样本交上大陆,但这是信心问题,(样本)会拿来做什么?”还有,“(大陆医护人员)有没有检疫、隔离14天?这些就是政府没有告诉香港人,那么便不信任你。连这些也不做,当然会令人无限联想。”刘凯文认为,港人的忧虑反映他们已对港府失去信心,

刘凯文又说,目前检测的瓶颈在于检测量不足;在实验室设施、人手不足下,单是为确诊者、密切接触者检验等已令医疗负担不了。若这也做不了仍说要“全民检测”则是“伪议题”,难怪令人认为有政治目的。他认为目前应先结合公私营的化验所资源,难以理解为何要买大陆公司的化验服务,认为只会制造信心问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