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从互相关闭使馆看美中交恶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0-07-25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休斯顿 中共 谢田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这两天美中外交关系交恶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在美国宣布关闭中国驻休斯顿中领馆后,立马引来了北京政府的报复。中共随即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不过,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场景是:中共驻美休斯顿领馆撤离前在后院大量焚烧文档,浓烈的烟雾引来了美国消防车、警车等,还有民众将中共使馆人员正在焚烧文件的场景视频发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据悉,连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被惊动,川普总统在每日的白宫对外发言中说“我想知道他们到底在烧什么?!”有消息人士说,在成都,中共方面派出特工等,站在美领馆附近的楼顶查看美领馆有什么和中共领馆人员类似的举动,但却一无所获。对美中关系会走向何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美国的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

休斯顿中领馆长期从事工业间谍活动

对美国关闭中共驻休领馆的前因后果,谢田博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看表面原因,美国在武汉的领事馆当时因为武汉中共病毒肆虐时,美国撤离了驻武汉领事馆外交官员。几个月以后,在他们准备要返回武汉时,中共当局却进行刁难,说必须先要做核酸、病毒等各种检测,人员还要进行隔离等。但遭到美方的拒绝。

谢田博士指出,美国政府实际上不想让这些外交官的个人讯息,包括DNA样本等,落到中共手里。他认为其实美国政府拒绝,这也是正常的,外交官确实有豁免权。所以双方就在武汉领事馆问题上僵持下来。使得美国驻中国武汉领事馆也无法运作。

根据外交对等的原则,中国​​在美国有五个领事馆,一个大使馆,而美国在中国也有五个领事馆、一个大使馆。如果美国在中国的有一个使馆停止运作的话,美国也完全有权力可以要求中国在美国这边的一个使馆停止运作。这件事从表面上看来,美国就选了休斯顿中领馆。美国要求中国的外交官三天之内,七十二小时之内离开。

美国政府每十个小时就抓一个中国间谍

据悉,尽管中共休斯顿总领事馆领事对外宣称他们会拒绝美国政府命令,要求美国收回命令,对媒体说美国违反国际法。不过,最新消息显示,中共已经拿下领馆牌子,人员撤离。

谢田对此认为,其实中共说不搬不过是嘴硬。如果不是急着要搬走的话,他们为什么公开的烧文件呢?那天晚上全世界都看到,中共领馆人员在后院烧文件,准备撤离。

作为美国,是不是违反国际法呢?谢田认为,如果美国好端端的把一个外国使馆给封闭了,或者逼他们搬走,这可能是违反了国际法、或者是双方的领事条约,因为中国大使馆、领事馆,它那些楼确实是中共政府出钱购买的,从产权上讲是属于中共的。但实际上美国国务院首席外交官国务卿蓬佩奥说,下令关闭休斯顿中领馆,是因为北京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是中共他们用间谍的手法在盗窃。

若是发生这种间谍行为,美国是有权这样做的,而且以前也有过先例。例如2018年时美国就对俄罗斯在美的领事馆60个俄罗斯外交官,限他们在七天之内搬离,因为他们涉嫌间谍活动。

谢田指出,中共在休斯顿领馆大概有60名中共的外交官,休斯顿中领馆是在借外交官这个画皮掩盖下,暗中进行一种真正的工业间谍活动。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说这些人是不受欢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可以驱逐出境。这个实际上在外交上是很常见的。以前美国给俄罗斯外交官限定7天,这次给中共外交官限期3天。

就关闭休斯顿中领馆的其它原因,谢田还谈到了以下几点。

中共实际上是把休斯顿领馆做一种真正的工业技术间谍的一个大本营。我们知道休斯顿有三个非常有名的地方,一个是休斯顿美国航天中心,负责指挥美国航天飞机、运载火箭等,中共一直在窥探美国的航天技术。第二,休斯顿实际上是美国重要的能源、石油技术的一个基地,有很多石油公司,也是中共“关心”的重心。另外,第三还有美国的医疗研究的中心,德克萨斯州医疗中心包括几所大学,有几万名科技人员在从事医疗相关的产业,致少有几百名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在里面。这几百名人员,教授、研究员、留学生,他们实际上很多人都参与了中共的千人计划,正在有系统的在偷窃美国技术。

有报道指,现在美国政府是每十个小时就抓一个中国间谍。休斯顿中领馆,它在协调美东南好几个州,所有的那些华人联谊会、学生会、爱国同乡会、统一祖国联合会,还有科技学会等等,所有参与千人计划,猎狐等找目标这些活动,都是休斯顿中领馆在协调运作的。所以美国说他们是工业间谍没有错。

谢田还举例说,大家可能也看到了,美国这样要求以后,休斯顿中领馆开始烧文件。有人调侃说是在烧假钞,有人说是在烧证据。在这个时候,有国务院的官员把一个1941年,珍珠港袭击前后,美日正式交战之前,日本驻美国大使馆、使馆的人也在烧文件的照片贴出来了,所以很有意思,很有趣。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美国是怎么看中领馆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发表对华政策演讲 中共可信度完全丧失

当记者问到,休斯顿中领馆如果是中共工业间谍情报“中心”,已经运作很长时间了,换句话说是由来已久。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关闭?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谢田认为,这实际上是有特殊原因的。首先,美中从1972年尼克森访华开始有了外交关系到现在,等于快将近50年的时间,美中还从来没有这么严重的冲突和分歧。7月23日下午,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洛杉矶尼克森博物馆,发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共产主义和自由世界的演讲。他提到当年尼克森去访问中国,实际上也代表美国对中国能够慢慢走向正常的社会,慢慢变的富裕,和美国合作的这样一个良好愿望的,但现在显然这个愿望没有实现,而是把中共养成一条又肥又壮的“恶魔”。

【谢田时间】从互相关闭使馆看美中交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7月23日,蓬佩奥在尼克森博物馆发表演讲。(图片来源:David McNew/Getty Images)

蓬佩奥说美国要停止继续这种Engagement。以前那个里根时代,美国跟俄国打交道的时候叫Trust and verify。是我先相信你,但是我要检查你看你说的是不是真的。而现在美国跟中共的政策是Distrust and verify。我首先不相信你,但是我更是要核查你。蓬佩奥的演讲说明实际上美国对中共的信任已经完全丧失。谢田认为,这意味着美中之间的外交关系,现在已经出现了急剧的变化。下一步可能很快会走向公开对抗,甚至不排除冷战和热战。

美国踩到中共最核心的红线



谢田在采访中还提到他认为的最关键一点,就是美国这次有史以来踩到了从没有触碰过的中共核心利益的红线。谢田表示,我认为这件事情现在正好接触到美中对抗的核心关键问题。什么是美国、中国之间最核心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共有一个说法,它老是说什么我们有这个核心利益、那个核心利益,我们核心利益你美国是绝不能碰的,你要碰到核心利益,我就跟你没完。

过去美国政府跟中共交往的时候,为了跟中共保持这种联系,很多时候基本上把人权的问题,美国建国的那个基础、信仰、自由的价值都忽视了。以前美国政府跟中共也有这么一种默契,就是说你最关键的东西我尽量不碰,人权私底下批评你,不公开讲。中共认为你不触及我的核心利益,我们就没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一边谈判,一边交往,一边做生意。

但是这次中共说南海也好,台湾台独也好,疆独也好,藏独也好,但这些实际上美国人其实一直也在暗里或不时地向中共提出这些问题。

但是有一件事情是美中之间从来没有触及,实际上就是法轮功问题,中共活摘器官这个问题。从克林顿以来,小布什到奥巴马,所有的总统在提到法轮功人权问题的时候,中共完全拒绝,绝对不谈,绝对不提。这个实际上是中共真正的核心问题。

谢田分析指出,这次关闭领事馆是7月21日。而在7月20日之前一天7月19日,这是法轮功反抗中共镇压迫害21周年。就在这一天,美国国务卿在国务院的网站上正式发出一个声明。这个声明宣布支持反迫害,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轮功。这是美国政府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而且美国大使馆还发了中文版,让中国很多老百姓都看的到。

这其实打破了原来中共一直讳莫如深的一个禁忌,或者说是它最后的底线或红线,就是它不愿意碰的东西。在之前,中共它以为跟美国谈其它什么都好,只要不触及这个最核心的问题,但是美国这一次恰恰就踩到了中共这个最核心的红线。这让中共非常的恼火,恼怒。

谢田认为,美中关系是因为7月20日的这个声明发生了急剧转变。这标志着美国终于在捍卫自己人权问题上,捍卫美国立国的价值观这个问题上,走出了非常出色的一步。这当然也让中共非常绝望,它一看就破罐子破摔。从这点上再来看中共疯狂报复关闭成都美领馆也就能理解了,实际上是休斯顿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

当记者问及关于中共报复的问题,比如关闭成都领事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谢田认为,武汉领事馆,相对应的实际上是美国芝加哥的中领馆,而成都领事馆相当于旧金山中领馆,地理上大致对等。而美国没有关闭芝加哥领事馆,更没有把中共特务大本营的纽约领事馆关掉,而是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以美国防止中共盗取科技有关的休斯顿中领馆。

中共再关一个成都领事馆,等于它把成都和武汉两个都关了。下一步有可能美国会反制再关闭一个在美的中领馆,有人分析说很可能是旧金山驻美中领馆。大家都知道旧金山领馆藏过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的一名中共军方军方研究者。这样走下去,双方外交关系越来越紧张,基本上向断交的道路上在急速的行进。

中共明里暗里破坏川普连任 但川普受命于天

对于目前大家关注的,接下来美中外交关系会不会进一步恶化,最后会脱钩?谢田认为,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这是肯定的。对于美中之前的贸易谈判,美国政府已经知道中共根本不可能兑现所承诺的第一阶段协议条件。现在第二阶段谈判几乎是没有了,遥遥无期。下一步还有瘟疫的问题。美国一直认为中共没有及时阻止、及时通报,掩盖了真实讯息,使得疫情扩散到全球。所以美国要求改革世卫组织,包括要调查武汉瘟疫源头,这件事情追究起来还没完。美国因疫情至少损失了6、7万亿美元的金钱,失去了超过14万美国人的生命,比以前所有世界大战失去的生命都要多。现在美国民间包括上下官员的愤怒还没消失,所以美中下一步,因为外交、人权上对抗的冲突肯定会越演越烈。

对于目前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中,中共开始在做手脚,破坏川普的声望这件事,谢田表示,中共之所以怕川普,恨川普,是因为它也非常清楚,现在面临的所有的困境,从制裁华为、中兴,科技战,驱逐军方背景的留美学生,千人计划相关的中共学者,南海冲突。在台湾的问题上,美国支持台湾增强军事防卫力量。在经济上,很多美国公司把产业链正或准备从中国撤回到美国,或转移到中国周边的国家等等,这些中共都认为最后的推手是美国总统川普。所以中共对川普是恨的要死,气得要命。中共正在明里暗里支持川普的对手,破坏川普的声望。

谢田表示,中共肯定达不成它的目标。因为川普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也越来越清楚看到,川普的很多顾问也给他建议:只有继续打击中共,美国朝着正确的方向走,特别在对付外部邪恶的敌人时,美国人民会团结起来,川普的支持者会更多。作为天佑美国,神佑美国,神帮美国决定川普这样一个领袖,川普也一定会继续做下去,而且做的更好。现在到11月大选只有不到100天。下面还会有很多好戏看,很多戏码会越来越精彩,冲突会加剧。

总体来讲,人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现在是美国和正义的力量,在经济、外交、军事、科技等全方位对中共进行围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