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专栏】逆水斩断中华龙脉 顺天不做江泽之民(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20-07-22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特大

中国 三峡 长江 中共
三峡大坝泄洪。(图片来源: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南方暴雨进入七月以来全无减缓势头,而随着长江汛期的到来,意味着饱受洪灾之苦的南方26省,还将面临更大洪水威胁。更糟糕的是三峡大坝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已经进入了溃坝的倒计时,而据德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所引述的官方数据显示,竟然有八万颗这样的“定时炸弹”安置在中国各条江河上。

这些天经常看到南方灾区民众传出的视频,这些景象让我想到《尚书》里的一句话:“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中国人讲天人合一,注重人与天地自然的和协。而在上古的那一场洪水中,河流冲出河道,淹没盆地与平原,又漫过丘陵,包围高山。后来大禹用了十三年(亦有一种说法是八年)治水成功,重建文明的同时,也告诉后人,当人与自然的和协被打破时,人应如何应对。所以,后世的人们都以大禹治水的方法为参照,以致不会再有大面积的水害出现。

但是49年以后,中共战天斗地,改山造河,一切被改变。而此时长江流域的洪水及溃坝危机,正是七十一年中共逆天的结果。

大禹治水 垂范万世

天造地设的大自然是一个玄妙的系统,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奥秘,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人只能去顺应自然,而不是战天斗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认为自然与人体是对应的。江河湖海,就像人体的经脉血管。医生给人治病,目的是使人体恢复到正常应有的状态中去,而不是将人体加以改造。而大禹治水也是如此,在十三年的治水中,他是要将中国的山川地貌归正到应有的状态中去。所以他治水时要因地之宜,因水之性。

所谓因地之宜,中国地势东南低,西北高。大禹治水的先后顺序按九州而言,是先治冀州,再治东南的兖州,再向东南治青州、徐州、扬州,然后从扬州向西治荆州,从荆州向北治豫州,从豫州向西治梁州,最后从梁州向北治雍州。冀州因是帝都,利害最大,所以最先治理,使冀州之水入海。而其它诸州的治理顺序,可以清楚看到一个由下向高,从东南至西北的走向。

至于因水之性,则是顺而导之,水量大而湍急处,分其流以杀其势,使大水最终回归故道,朝宗江海。

历史给我们留下大禹治水这样的典范,同时也给我们留下过鲧治水失败的教训。在大禹治水之前,鲧曾用息壤围堵洪水,逆势而行,不仅耗费民力,且时时有溃堤的隐患,结果历时九年而无功。鲧之败绩在于与水争地,禹之成功在于以地让水。两种不同的做法,决定两种不同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