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牛津市将与台湾城市缔结姊妹市 外交部将协助(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1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牛津市将与台湾城市缔结姊妹市,外交部表示,乐愿持续协助我国地方政府,与英国相关城市建立联系,深化两国交流与友好合作。
针对牛津市将与台湾城市缔结姊妹市,外交部表示,乐愿持续协助地方政府,与英国相关城市建立联系,深化两国交流与友好合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英国牛津议会今日通过提案,将进一步研议与台湾的城市缔结姊妹市关系的可行方案。对此,台中市、新竹市、台南市政府都表示,将研拟相关事宜,以争取与牛津市缔结姊妹市的机会。外交部今日也表示欢迎,“此提案的通过象征对台湾在各领域成就的肯定”。外交部乐愿持续协助地方政府,与英国相关城市建立联系,深化两国交流与友好合作。

相关报导如下:
布拉格与台北缔结姐妹市 北京要被气疯
布拉格市长:明年1月与台北签城市协议 署名用台湾
猫熊换成穿山甲?布拉格市长弃中拥台
布拉格与台北市正式缔结为姐妹城市
上海抗议布拉格与台北成姐妹市 陆委会:北京无权置喙

英国牛津市通过将与台湾城市缔结姊妹市议案 外交部将协助联系

自由时报报导,英国牛津市议会20日召开视讯会议,会上讨论跟台湾城市缔结姊妹市之提案。此案是由高达德于7月8日提出,同党议员韦德(Elizabeth Wade)连署支持。

该案写道,台湾拥有活跃民主自由、创造经济奇迹,抗疫成效又良好、更捐赠欧洲数百万口罩。至于牛津市在欧洲、中东与美洲等区域拥有姊妹市,但在东亚地区却没有建立此类友好关系,英国亦没有任何城市与台湾任何一城市缔结姊妹市关系。

高达德在会议上发言时率先指出,我们生活在远东人口超过其它地区之总和的世界,但牛津并没有与该区域的城市缔结姊妹市关系,幸运的是台湾的驻英代表处已经表达意愿,愿意协助牛津市与台湾城市缔结关系。他也表示,全世界许多城市都跟台湾城市缔结姊妹市,甚至连上海也与台北市有了10年交流史,“英国在这方面有所欠缺,牛津应该扮演引领角色”。

高达德在发言的同时,也回顾了台湾的艰困历史,并提及台湾目前仍处在外交黑洞,官员甚至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但台湾仍发展出繁盛经济、活跃民主,并且历经了三次和平政权轮替,而在此次武汉肺炎疫情间,死亡病例维持在个位数,台湾城市有不少地方值得牛津市借鉴。

最后市议会以42票同意、1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了工党市议员克拉克森(Mary Clarkson)的修正版提案。至于修正版提案除确认缔结姊妹市意向之外,牛津市与台湾将自民间开始友善交流,逐步寻找共同点,并将由牛津市政府进一步研议后续的可行方案。

该提案也补充,缔结姊妹市关系跟英国官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没有关系。牛津市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友谊,以及感谢中国人作为游客、学生与居民对于牛津市的贡献。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日也回应称,台英经贸关系向来紧密,英国是台湾在欧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亦是台湾2019年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国,至于牛津市是英国的著名历史古都、知名学府牛津大学的所在地,同时是英国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

欧江安又说,此提案的通过象征着对台湾在各领域成就的肯定,将能进一步增进台英城市交流及人民往来,有助于提升双边的实质关系。外交部乐意持续协助地方政府,跟英国相关城市建立联系,深化两国交流及友好合作。

位于英国牛津郡的城市。
位于英国牛津郡的城市。(图片来源:Andrew Gray/维基百科)

英国牛津市拟缔结姊妹市 台中新竹台南3市将争取

中央社报导,针对英国牛津市议会今日召开视讯会议,讨论跟台湾城市缔结姊妹市的提案,台中市政府秘书处表示,市府将会积极争取,并请驻英国代表处及英国在台办事处等单位从旁协助,以促成两市缔盟,还会正式邀请牛津市长西蒙斯(Craig Simmons)、市议员高达德(Stephen Goddard)等人,待武汉肺炎疫情缓和后,组团赴台中访问。

台中市府秘书处表示,市长卢秀燕跟英国各界的关系良好,上任之后多次会见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唐凯琳,去年9月也应邀访问英国,借镜英国减煤洁净成长策略,并积极推动与英国的各项交流合作。

台中市府秘书处表示,牛津市以拥有历史悠久的牛津大学闻名国际,亦是广受欢迎的观光景点,在学术、观光、文化与交通上,有很多地方可以交流合作。此外,前市长胡志强正是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现任副市长令狐荣达在初任外交官时,亦曾在牛津大学受训,因此,台中和牛津颇有渊源。

新竹市长林智坚则表示,如果牛津市有意愿且彼此交往的进展顺利,无论未来是签约合作或是缔结姊妹市,市府乐观其成,都会研拟争取。至于在竹市辖区内的5所大学,都与牛津市同为大学城,汇聚着全国菁英人才,共同点亦将成为彼此交流的良好基础。

台南市长黄伟哲则表示,虽然牛津市16万多的人口不多,在英国是知名的城市,也具有文化及历史,与台南同为历史古都。台南市政府将由新闻与国际关系处,研拟争取缔结姊妹市。现阶段,则因为还没有开放旅游,双方或许能够以视讯或是电子邮件洽谈缔结事宜。

台南市新闻及国际关系处表示,台南市目前一共有44个姊妹市或是友谊城市,但在英国却没有,接下来将先透过外交部来研拟相关事宜。

由于在牛津市议会的这一次提案中也表示,牛津市与台湾将会从民间开始进行交流,亦引发台湾学界观望,盼能够争取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全球长严大任则表示,台湾的防疫成绩有目共睹,也受到国际重视,从防疫面拓展连结到“城市、科技、教育等各点串连”,亦让台湾打开连结国际的新面向。

严大任表示,如果新竹市政府成功地与牛津市缔结为姊妹市,亦盼新竹市政府能够母鸡带小鸡,让清华能够与牛津大学建立起学术交流的机会;清华大学亦会主动与牛津大学联系,争取缔结姊妹校的机会。

交通大学则是表示,目前交大与英国已经缔结4所姊妹校,包括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里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等,双方亦借由签订合作协议、交换合约与推动双联学位计划,创造了许多研究合作、学生双向交流的机会。

交大表示,若新竹市可以跟牛津市缔结姊妹市,将能拉近双方关系,长期而言,是有助于校方与牛津市当地顶尖大学,缔结姊妹校或是拓展各项学术合作,针对双边研究发展将有实质助益,亦可以增进师生与当地顶尖大学交流机会,将会积极寻求合作可能。

成功大学则是发布声明表示,未来必须视姊妹市是否缔结成功、双方达成共识的内容,才能够评估在学术交流上是否有益。如果缔结内容包括促进双边大学进行交流,校方会再研究,可以针对哪些面向争取学术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