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清流感或感冒?医师告诉您(组图)

作者:辛明 发表:2020-07-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冒和流感有很多症状非常类似,出现咳嗽、打喷嚏等轻微的症状时,往往分不清楚。
感冒和流感有很多症状非常类似,出现咳嗽、打喷嚏等轻微的症状时,往往分不清楚。

感冒流感有很多症状非常类似,因此当患者出现咳嗽、打喷嚏等轻微的症状时,往往分不清楚自己是得了“感冒”,或是“流感”。的确,有时候连医师也无法依照症状分析确定,但是如果把此二者混为一谈,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后果可是非常严重的。

在好发感冒和流感的季节,有时候家长以为孩子只是轻微的感冒,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自然会好转,结果症状急速加重,当孩子送医时,已经并发肺炎或脑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危及性命。

因为不容易直接从症状来判断,因此,为了避免风险,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同时也是台大小儿部主任的黄立民医师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怀疑,就医就对了!”

流感和感冒的差别

流感的特异性症状,发作得很突然,初期会发烧(39℃以上)、剧烈头痛、喉咙痛等。
流感的特异性症状,发作得很突然,初期会发烧(39℃以上)、剧烈头痛、喉咙痛等。

流感和一般感冒的病原不同,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严重时恐致命,而感冒则主要是由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病毒或细菌所引起。

感冒的症状主要是流鼻水、鼻塞和喉咙痛、咳嗽等一般的呼吸道症状,而且除了3岁以下幼童以外,不太会有发烧的现象,也比较少引起全身性症状。

至于流感的特异性症状,发作得很突然,初期会发烧(39℃以上)、剧烈头痛、喉咙痛,大约有7至8成的患者出现咳嗽症状。最大的差别是全身肌肉酸痛、肢体疼痛、明显的倦怠、全身极度不舒服,根本无力起身工作,倘若症状严重的话,有可能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够完全康复。

黄医师说,一旦发现自己罹患流感,务必马上戴口罩,因为流感的潜伏期很短暂,而且一开始的传染力就非常强,当你咳嗽、打喷嚏时,随之喷发出去的病毒会很多,没戴口罩的话,一定会传染给其他人,迅速传播。

流感的治疗

如果你已经被医师确诊得了流感,医师会立即投药治疗,目前流感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常见的有Oseltamivir(克流感)和Zanamivir(瑞乐沙)。克流感以口服为主,而瑞乐沙则以吸入的方式服药。

流感的药物治疗要把握黄金时间,染病第一天就吃药,病毒还没扩散就被消灭了,如果来不及,服药时间最好也不要超过染病的48小时,效果比较显著,否则,流感病毒在感染时会侵入细胞中繁殖,等到繁殖很大量的时候,又会感染其他细胞,扩散速度极快,服药的效果就很差了。服药也有一些常见的副作用,如:头晕、恶心、胃痛感、肠胃不适等。

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建议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充分休息,如果必须外出也务必戴上口罩,不仅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别人。

还应该补充足够的水分,尤其发烧的时候,身体需要的喝水量会更多,最好能做到至少3~5小时解尿一次。

流感最怕并发重症

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秘书长、台大医院感染科的谢思民医师说:“流感最可怕的就是‘并发重症’,像是去年12月,艺人郭彦甫因为流感并发心内膜炎,搭机赴美国时,心脏莫名剧烈绞痛,在当地就医时,医师告知,如果再晚2小时治疗就可能死亡。”

谢医师指出:“小孩的并发症多半是脑炎,成年人就是心肌炎、心包膜炎,而老人家主要是肺炎,只要病毒多,就很有可能会造成并发感染。”

避免染上流感的方法

平时可以练气功、打坐等,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平时可以练气功、打坐等,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根据台湾卫福部疾管署的统计资料指出,爆发流感时,重症和死亡者多是婴幼儿、老年人和罹患心、肺、肾脏,以及代谢性疾病、贫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预防流感并发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不过,流感疫苗并不是打了就不会得,其实打过疫苗的人大约还是有一半左右可能得到流感,但症状会比较轻微。打过流感疫苗的人,如果出现一些感冒不舒服的现象,还是要注意是否是流感的症状,及早就医,不可轻忽。

此外,平日生活中要注意均衡饮食、正常作息、维持运动的习惯,也可以练气功、打坐等,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降低慢性和代谢疾病可能造成的影响,才是避免流感找上门的积极方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