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台湾战猫对上中国战狼 萧美琴:有本事找出路(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12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为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国际情势里,迎战北京当局外交战狼的进逼,责任重大,也是“台湾战猫”萧美琴从政以来的最大考验。
身为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国际情势里,迎战北京当局外交战狼的进逼,责任重大,也是“台湾战猫”萧美琴从政以来的最大考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驻美代表萧美琴7月下旬将会带着4只爱猫赴美履新,她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是一名“可敬的对手”,当“台湾战猫”对上了“中国战狼”应如何步步为营,爱猫成痴的她形容说,“猫有本事在一个细小的空间找到出路。”

相关新闻如下:
魏京生:中美关系的转折点
对美国四个想不到 署名戴旭文章在中国网络诡传
驻美代表处金援华府智库 干预学术?外交部:谬误
萧美琴派任 成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
中共求和 美国打脸

台湾战猫对中国战狼!萧美琴将赴美履新 自许有本事找出路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国家安全会议(国安会)咨询委员萧美琴6月16日获得总统蔡英文任命,成为了台湾新任驻美代表,这也是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如今即将赴美履新的萧美琴在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自许为战猫,但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国际情势里,迎战北京当局外交战狼的进逼,责任重大,也是萧美琴从政以来的最大考验。

萧美琴的父亲为台湾人、母亲为美国人,她小时候在台南市长大,国中毕业后赴美国求学,取得了美国欧柏林大学东亚研究学士,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硕士。

萧美琴的人生历练峰回路转,从美国返回台湾、再从台湾前往美国,身为基督徒的萧美琴表示,似乎注定上帝要派她来当台美之间的桥梁。

从非政府组织(NGO)转战政坛,一路从中央至地方、从都会至偏乡,从政务至选务,萧美琴从讲英语到流利的国、台语,从换掉高跟鞋到穿上雨鞋,从穿雨鞋到换上平底鞋拚外交,虽然并非外交系统出身,但她的历练丰富,不但没有传统外交体系的包袱,反倒淬炼出既接地气、又能接国际的政治能力。

萧美琴表示,她有自信不少美国友人欢迎她,但因中共病毒疫情改变外交推进模式,导致过去外交场域熟悉的面对面沟通、正式会议之外的场边沟通,因为疫情关系出现改变,很难在视讯会议中形成,对她来说是很大的障碍、局限及挑战,她希望中共病毒疫情赶快过去。

面对中国对手崔天凯 萧:外交战步步为营

两岸外交战始终是国际的瞩目焦点,自许为“战猫”的萧美琴解释说,猫很灵活,且聪明又有智慧,外表看似柔软、讨人喜欢,令人想亲近与拥抱;但猫却也很独立、有自己的个性,并非是任人摆布的动物,自许为“战猫”,是因为对岸是一匹“战狼”,每天嘶吼着。

萧美琴表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是一名可敬的对手,外交手段非常圆融、有经验,面对这项挑战,她步步为营,“但猫有本事在一个细小的空间找到出路。”

萧美琴提及,前几日准备搬家,出门前,4只猫中的其中一只,却怎么找都找不到,后来在两个箱子堆叠中,最下面、箱子口被压住的一只箱子里找到它。

“猫到底怎么跑进箱子里?”萧美琴虽然没有答案,但她觉得猫很灵活,有办法钻进让人想不到的地方,台湾的外交处境即是如此,面对很多强大的力量压制时,台湾就是要找到出路,这即是她所说猫的灵活性及智慧,台湾的精神也是如此。

由于外交部过去不准许外交官在宿舍养宠物,让爱猫成痴的萧美琴在担任立委期间曾经接获外交官陈情,她也认为此举很不人道,因很多外交官在国外拚外交,心灵上都蛮寂寞的,为国打拚过程期间,这些同伴动物应该被善待,她在十几年前就已向外交部争取外交官的宿舍可以养猫狗。

这一回赴美履新,萧美琴也将会带着4只猫同行。她表示,4只猫就是她的家人,赴美相关费用是全部自费,没有花费到外交部一毛钱。

谈起了猫经,萧美琴展现笑容,她希望在美国期间可以与同属爱猫的朋友交流。萧美琴记得,同样身为爱猫一族的总统蔡英文曾经宴请各国驻台使节,当时在场好几位女性驻台使节都有养猫,堪称是共同话题。

深获蔡英文信任的萧美琴,此次接任驻美代表,外界都相信她能够精准传达台美之间的讯息,更期待她能够像猫一般,如同猫般灵活,在窄小的空间,仍可以巧妙地跳跃、活动,亦如让台湾运用有限的资源,在国际上发挥无限的潜力。

台美高层互动进展 萧美琴:我有自己的梦想

由于近年来台美关系虽然被称为“史上最好”,但立委与学者日前表示,横亘在萧美琴眼前的挑战不少,包括了美猪、美牛议题、应该如何重启台美FTA谈判、美国通过的“台湾旅行法”与“台湾法案”等应要如何落实,以提高互访层次,展现台美之间强韧连结,而不是仅止于法案通过的政治性象征意涵。

萧美琴在专访过程提到了未来工作,强调推动台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是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她认为,虽然台美间的关税已不是非常庞大的障碍,“在全球经济与产业重组过程当中,自由贸易协定是一剂很大的强心针”。

萧美琴表示,在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如果有新增的投资、设厂,对台湾来说,都是机会,在美国产业链重整过程中,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台美经贸关系的推进,绝对会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台湾要积极争取。

萧美琴进一步说道,全世界跟中国开始脱钩,在过去,台湾对于中国的相互依赖性可能会比其它国家还要深,“这个脱钩不会很容易,我们也不太可能立即去完成这件事情”,但台湾必须要重新建置新的生产链、供应链,这相当关键。

针对台美洽订自贸协定恐涉及了美猪、美牛开放议题,萧美琴表示,她是处理与美国的交涉,至于食品安全管制面例如国际标准、市场甚至是农产品安全的生产链等不少面向,台湾是民主社会,必须做出更多的讨论、形成共识,“我是代表台湾共识与决议的人,不是由我来决定台湾社会该怎么走”。

2016年蔡英文曾致电恭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当时两国元首热线受到国际瞩目,近年来美国也逐步施行包括“台湾旅行法”、“国防授权法”及“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等友台法案,让台美关系持续升温,但未来还能否往上推展至半官方关系或是到达某种程度的官方关系,备受关注。

萧美琴说,台美关系的法律基础为台湾关系法,在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上要将互动机会及层级最大化,与美国官方或是非官方的往来,每个机会都要把握。

至于台美高层的官方往来,萧美琴表示,社会上有着很高的期待,“我也有自己的梦想”,但目前最大变数是中共病毒疫情,台湾就是尽量把握机会,来让关系正常化。

对于外界担心美国大选结果可能会改变台美关系,萧美琴虽不评论美国大选选情,但她认为,这是美国人要自己决定的事,无论美国人民的决定如何,都能够延续深厚的台美关系。她的立场就是无论哪一个党都要交朋友,就如同AIT处长会跟台湾在野党的互动,这都是正常的。

据萧美琴观察,美国选民跟社会针对中国的观感都蛮负面的,对台湾则是友善的,蔡英文520就职时,看见很多川普政府现任官员的祝贺,获得了美国民主党提名竞选总统的拜登也透过推特祝福蔡英文,她上任后将会尽力扩大美国各界对台湾的支持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