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秀才欺侮乡下人 知县巧施计整治他(图)

发表:2020-07-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秀才欺侮乡下人,知县巧施计整治他。(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
武秀才欺侮乡下人,知县巧施计整治他。(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

许治,字均宁,湖北云梦县人,乾隆四年(1739年)己未科进士,曾任荆溪县、华亭县和元和县等知县。他素来为政廉明,被人称道。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许治任华亭县(今上海市松江县)知县。一天,有个武秀才揪住一个乡下人,来到县衙告状。

武秀才说:“我在街上走得好好的,这个乡巴佬担粪不知避让,把我的衣裳给弄脏了。”

许知县听了诉讼后,心中觉得这名武生太小题大做了。但人家既然告状了,他也得做做表面文章。于是,他假意对乡下人拍桌子喝道:“你是个乡下百姓,来到城里,怎可把相公的衣服弄脏?理该重罚,决不宽贷!”乡下人很害怕,只得苦苦哀求。

许知县觉得那武生想借此欺侮乡下人,便想使计杀一杀他的威风。他对乡人喝道:“还不向相公叩一百个响头!叩完我就放了你。”

乡下人老老实实地请武生朝南坐着,自己跪地叩起头来了。许知县叫差役站在一旁数数,当差役数到70多时,他忽然喊停。

他忽然问那洋洋得意的武生道:“我也太糊涂了,居然忘了问你是文生还是武生。”武生回答道:“我是武生。”

许知县假意说道:“哎呀!这就弄错了!文生规定叩头一百,武生只须叩五十。那乡下人给你叩头多了,你该还叩人家二十。”于是他让乡人南面而坐,要武生跪下向他叩头。

武生既生气又难堪,不肯给乡下人叩头。许知县命两名差役将他强按在地,说:“你现在是武秀才,应该知道:民为邦本。你傲视乡民,不忍小愤,将来如果当武官大人,百姓还有活路吗?今日罚你叩头,以警未来勿得虐民。古贤云:负民乃负国,何忍负之?欺人即欺天,岂可欺乎!”

武生听完许知县的训诫,心中悔悟,立即向乡下人叩了20个响头。乡下人称谢不迭,武生羞愧离去。

这件轶事很快就传开了,人们拍手称快,并赞叹道:“从未见过这么好的法官!”

(据《明斋小识》)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