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养成孩子“反社会人格”倾向(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0-07-08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萃芬 精神病 Netflix 韩剧
别养成孩子“反社会人格”倾向。(图片来源:Adobestock)

从韩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分析虐待动物的人……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蝉联 Netflix 台湾排行榜收视冠军,可说是本月人气最旺的韩剧,故事描述一位美丽的少女住在森林深处,总是独自一个人所以常感到孤单又无聊,无意间,救了一个坠入冰湖的少年,那天之后,那少年成为她的玩伴,总是紧跟在少女身后。某一天,少女跟少年在山中玩耍,少女突然转身,小心拿着一只鲜艳的蝴蝶,左右两手分别握着蝴蝶展开翅膀,双手用力一扯在少年面前将蝴蝶翅膀扯掉,少年低头望去,发现满地都是少女已扯落的蝴蝶翅膀,少年惊吓的跑走了。几年后两人再次相遇,一位是具有反社会人格的童书作家高文英,一位是在精神病房当了十年护工的文钢太,是否会因为小时候的偶遇就注定成为彼此情感的链结。

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若是常常用语言威胁孩子,管教非常严厉却又缺乏时间督导,很少花时间陪伴孩子,也没有花心思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亲子之间的依附情感薄弱,无形中养成孩子反社会人格倾向。记得多年前,有次和一票朋友到风光明媚的海边度假别墅过周末。就在大家换好性感的泳装,套好轻松的海滩装,嘻嘻哈哈前往海边玩水的途中,有人发现了一只浑身湿淋淋的落水狗,大家不约而同停下了脚步,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该如何帮忙这只小狗狗。

没想到,正当我们埋首在包包里想找点零食给小狗狗果腹时,有个平日脾气温和的朋友,竟然对着小狗边跺脚边大声咆哮,吓得那只小狗当场尿失禁,浑身颤抖地洒了一地尿。更惊人的是,这个平常说话轻声细语的朋友看到小狗惊吓过度的反应,竟足足兴奋地笑了十分钟。我永远忘不了他那张两眼发亮的满足表情,至今想起来都觉得不舒服。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脾气好的人就会对你好,在我认识的人中,就有不少人是只对“外人”好,而不对“自己人”好的,越是跟他们关系亲密的人就越倒楣,他们会将所有“不敢对别人发的脾气”都发泄在亲密爱人身上。我看过很多人面对宠物吠叫的时候,会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管教宠物,最常见的是骂它、打它、踢它;也有主人会给宠物带口罩,避免宠物伤人或吵到别人;亦有人会试图用电击项圈来控制宠物;甚至有主人会想要用外科手术割除宠物的声带;还有些主人会直接把宠物弃养。

有次到一个朋友家做客,一进门就看到他们家的鱼缸上站着一只楚楚可怜的小狗,它的四只脚刚好站在鱼缸的四个角上。看到这幅莫名其妙的画面,我好奇地问朋友:“你在干什么啊,训练它的胆量吗?”朋友用有点邪恶又有点幸灾乐祸的口吻说:“谁教它要犯错,现在它正在接受‘处罚’。”看到他用这么不人道的方法处罚小狗,万一哪天不小心惹他生气,真不知道他会想出什么刑罚来虐待别人。光是想想,就让人不寒而栗,还是趁早跟对方保持距离以策安全。

此外,不少会打动物的人也可能会打老婆、打小孩。有个朋友经常被老公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有次她跟我诉苦的时候,无意间讲了一个暴力老公虐待动物的故事。故事的大纲是:她老公曾经为了打一只狗,而把自己的小腿弄成骨折。这个朋友非常懊恼地表示,如果她早知道,会打动物的人也会打老婆和小孩,她绝不会选择嫁给有暴力倾向的人。

千万别小看虐待动物的行为,在《DSM-5 精神疾病诊断准则手册》中,只要满六岁以上, 会以肢体攻击或伤害动物的人, 有可能是间歇暴怒障碍症(Intermittent ExplosiveDisorder),也有可能是行为规范障碍(Conduct Disorder),不可不慎。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萃芬《从习惯洞察人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