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该做了”台国安局防堵中国假讯息法制化(图)

发表:2020-07-08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针对国安局防堵中国假信息表达观点。资料照。(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为防治中国假讯息攻台,中华民国政府之前修正《刑法》以提高刑责,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国安局修正“处务规程”,增列防治、反制及应处中国假讯息为工作职掌之一。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透过诸多手段对台文攻武吓、渗透,并派出大量水军制造假讯息,意图制造台湾社会对立。日前国安局已完成“处务规程”修订,并增列一项工作职掌。

内容为:“协调整合丶部署执行对境外敌对势力争议讯息应处有关事项”,并由国安局的“国家安全作业中心”负责处理。

国安局7日证实,国安局原以任务编组方式执行争议讯息的防治任务,为使业务职掌与组织现况相符,故修正处务规程,俾达职权合一。

据报导,国安局是援引国际上对“争议讯息”(Disinformation)的定义,以及使用行政院“恶、假、害”三大原则明订何谓“争议讯息”。

国安局强调,依据《国家情报工作法》规定,统合各国安机关,掌蒐中共及境外敌对势力散布足以影响台湾国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会安定等资讯,并即时通报权责机关参处,以巩固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确保民心安稳及民主机制运作顺利。

也有知情官员表示,此决策为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上任后提出的新变革,要透过国安团队的整合运作,将中国假讯息攻击产生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

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则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每周三会与蔡英文总统见面开会,双方会对资安等议题交换意见,因应中国假讯息攻击,这次国安局新增的工作项目,是由国家安全会议层级决定,行政院配合统筹协处。

行政院强调,未来反制及应处中国假讯息,将成为国安局的工作之一,行政院资安处也会提供技术协助,并定期汇整政府各机关资安异常通报,呈报给国家安全作业中心。

立院国防委员会、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将处理假讯息由国安局来执掌“这是一件好事”,国安局是台湾情报工作最高机关,假讯息在世界各国肆虐,干扰社会运作,天灾、战乱时也会错乱指挥系统,是混合战(Hybrid Warfare)的一环,由国安局在来主掌自然不过。

立院国防委员会召委、国民党立委吕玉玲则认为,假消息、假新闻在资讯科技时代是势必要面对的问题,认同政府应该要针对影响社会秩序、国家安全的讯息进行管理及澄清,近年国安局将防治假消息做为业务重点之一,将业务职掌明文化是迟早的事情。

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表示,肯定职权合一的调整方向,乐见行政单位正视问题的急迫性,并期许以更严正的态度专责处理,也期许国安局与国防部资通电指挥部应强化和NCC、资安处、资策会等单位,以及脸书、Line等社群平台业者的协调合作。

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国安单位成专责单位来处理假讯息,是因应威胁的转变,假新闻变化无穷,国安局在运作时,也要重视与其他各部门协力合作,以及着重公私协力的效益。

林颖佑也提到,在对抗不实讯息当中,攻击方会有主动优势,所以在防治面会有很大的挑战,且在反制上,要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出澄清跟说明,在不实讯息效果发酵之前,就已经能够传递有效的澄清,降低不实讯息的效用,可能会是未来反制不实讯息的重点。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则说,“早就该做了”,世界各民主国家过去三年来都在做相同的事情,就是防止中国“锐实力”的入侵,而假讯息就是中国锐实力的一环,此次国安局将防治假讯息法制化,将会有更好的整合。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