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掀移民台湾潮 反送中救护员不得不走的理由(图)

发表:2020-07-07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在香港掀起新一轮移民台湾潮。图为台湾一家支持反送中运动的餐厅。(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港版国安法在香港掀起新一轮移民台湾潮。图为台湾一家支持反送中运动的餐厅。(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港版国安法”正式在香港实施,触发新一波移民潮。其中,台湾宣布为港人提供“人道救援行动方案”以及移民支援,成为不少香港人心中的避风港和救生圈。有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港人表示,对白色恐怖氛围笼罩下的香港感到灰心绝望,决定移民台湾、远离极权。

《苹果日报》报导,今年30多岁的香港人Yoyo,在过去一年的反送中运动期间,从不理世事的“港猪”变成前线急救员,深深感受这个城市的变化。但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种种无形打压、随时可被以言入罪的恐惧,连最基本的言论自由都失去,令她决定举家移民台湾避难。

“我真的不想走,我不舍得香港那群年轻人,他们为香港付出了这多。但有很多事自己都无可奈何,不知可以怎样做。”

香港失去言论自由 “不知怎样算犯罪”

6月30日,北京正式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条罪行写入《基本法》附件三,最高可判终身监禁。由于定罪标准模糊,加上大陆人员可在港执法、更可“送中”审讯,令中港区隔一夜之间被打破。香港弥漫一股恐怖氛围,多个民运组织宣布解散。

Yoyo坦言,国安法实施一刻心里充满恐惧,尤其是港警在次日七一游行引用国安法抓人,“有个女孩被捕,她只不过身上有‘良知’的贴纸,都说她犯颠覆国家罪,一张贴纸而已,那怎样才算无罪?”Yoyo自知性格冲动,难以做没有良知的顺民,“好像7.1般,我想我已经犯了《国安法》。香港一直是言论自由,讲什么基本上都无罪,但到我看到这条条例时,我都不知道何谓无罪。”

正正是这份“不知怎样才算犯罪”的恐惧,令她当日没有出手拯救受伤倒地的年轻人,内心充满歉疚,“(7月1日)那天我见到有群年轻人逃走,避开速龙,之后有个年轻人受伤,躺在马路上,我看过去,觉得自己什么都帮不上,那一刻好心痛。”

在反送中看到最美丽香港 盼在台帮助年轻人

过去几年,中共加剧干预香港,引发一连串政治动荡。2014年的雨伞运动(占中),以往不看新闻的Yoyo都有参与,但未算特别留意政治。到2019年,她一开始时觉得送中条例好像对自己影响不大,6月9日没有上街游行。但随着反送中运动全面爆发,在警暴围城之下,她重考急救员牌照,走出来与年轻人并肩,打过多场硬仗,泪水与汗水交织出“光复香港”的梦想,一起成功抵挡送中条例,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她,一直认为香港人非常自私。但这场抗争运动令她看见香港最美丽一面。年轻人让她知道香港是值得努力守护的家,这亦成了她过去没想过放弃抗争的原因。

如今尽管决定离开,心中其实也抛不下香港的年轻人。一直经营台湾网购生意的Yoyo熟悉台湾,移民台湾后会继续支援身在香港的抗争者,同时照顾流亡台湾的港人。她现时已报名参加移民台湾讲座,了解清楚后便会由家人预备好投资移民所需的160多万港元,待办妥手续便举家飞往台湾。

Yoyo直言这次离开并非绝望,反而是带着希望暂别香港,“我都相信,有一日,我们可以光复香港,到时我就可以回来。”

去年港人移民台湾创新高

据BBC中文网报导,过去一年,香港《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反送中”示威,已触发一轮移民潮,台湾正是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之一。2019年,港澳居民移居台湾人数创近年新高,达1,667人,是2015年的近两倍。2020年,尽管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响,但台湾内政部移民署数据显示,从1月至5月仍有655名港澳人士成功申请移民台湾。

今年38岁的文先生一家三口去年在“反送中”期间从香港移民至台湾,在台中定居。他向BBC坦言,决定移民与香港近年政经变化有极大关系。他原本想在香港好好生活,不理政治,但大批大陆新移民把香港人的教育、医疗等资源拿走。如今港版国安法实施,更令他觉得自己做了正确决定。

他认为国安法“根本是把中国法律放在香港实施”,他担心小孩若留在香港,未来在学校要唱国歌、升国旗,一定要说很爱“中(共)国”,否则学校、校长、办学机构都可能有麻烦。“过几年后,我们接受的讯息可能都是过滤的思想,价值观和判断都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