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称被同行恶意诽谤 陆企相互倾轧已成常态(图)

发表:2020-07-0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力电器 美的集团 企业
格力回应称虚标是申报材料整理失误,在网上被恶意诽谤乃同行企业所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格力电器因疑在中移动竞标活动中涉嫌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被中移动取消中标资格一事,近日在网络发酵。格力回应称,所谓虚标其实是申报材料整理失误,在网上被恶意诽谤乃同行企业所为,暗指竞争对手美的集团幕后操控此事。

7月4日凌晨,格力电器针对被投诉造假遭中移动取消中标资格一事发布声明称,所谓造假,实属申报过程材料整理失误,并非为了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同时表示,网上存在恶意诽谤是同行企业所为,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格力电器的声明,2020年2月11日,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发布“中国移动2020-2021年高压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格力电器随即决定应标并组建区域经销商项目组提交申报信息。

2月29日,中国移动完成格力提交的申报信息核查并公示。3月11日,中国移动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格力与美的位列其中。

3月14日,中国移动称收到投诉,指格力电器的申报材料中存在问题,具体为标书中要求的33份业绩证明材料其中1份关于项目的描述有误。

据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信息,6月1日,中国移动总部发布对格力电器的处罚:

一是取消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资格;二是后续三年内格力参加的同品类产品(高压冷水机组、低压冷水机组)集中采购的综合评审得分扣减5分(百分制)。

格力表示,针对中国移动的反馈,经内部核查,该事件系格力区域经销商项目组投标人员在提交申报业绩证明材料时,把格力电器中标的“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项目(一期)”当作了“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IDC项目(一期)”整理申报。

格力在7月4日的声明中称,这是“属于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目前网络所传为了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而网络上近期把标书中的这一失误说成是虚标大肆传播,并利用此次事件恶意诽谤攻击格力,而经调查,系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对此,格力电器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媒体报导,格力电器在声明中提及的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暗指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旗下子公司重庆美的在这次中国移动的公开招标中与格力一同中标,并占标的70%。格力被取消中标资料后,重庆美的获得整个标的。

目前,能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一争高下的就是格力与美的,两家几乎不分伯仲,市场份额非常接近,格力略高。

这两年,因中国经济大环境恶化对企业造成的压力,使得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同行业间你死我活的残酷倾轧已成为常态。

很多人还记得,去年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虚标,致使奥克斯空调被罚10万元(人民币,下同)。只是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或许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了自己。

受中国经济下行及疫情双重影响,今年的中央空调销售原本就一片惨淡。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中央空调销售额为133.9亿元,同比下降34.1%,创下近五年新低;其中,国内销售额下降16.3%,出口额同比下降10.8%。大型冷水机组的销售额同比下降34%至34.3亿元;其中国内销售额28.3亿元,同比下降37%;出口销售额6亿元,同比下降14.8%。

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样灰暗,营收同比下滑近五成至203.9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七成至15.58亿元。

董明珠不久前曾表示,营收数字不再是格力追求的目标,活下去、活长久才最重要。

眼下已进入空调销售的旺季,作为行业龙头品牌, 6月初的事此时发酵,对格力的影响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