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亿元黄金变铜块 中国信托行业怎么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02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 信托 金凰珠宝
金凰珠宝因融资而质押价值160亿元的黄金为假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黄金首饰制造商,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因债务违约牵涉多家信托公司被推上风口浪尖。随后更是被曝出因融资而质押价值160亿元的黄金为假货,舆论哗然。

涉案企业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凰珠宝”)是中国大型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现在十几家信托公司及保险公司牵扯其中,分析人士认为,它暴露出了中国信托产业的乱象。

《财新周刊》报道,金凰珠宝公司董事长贾志宏的一条短信暴露了这起骗局的破绽:5月16日,民生信托的一个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信托计划即将到期,于是他们要求对融资方金凰珠宝所质押的黄金进行开箱检测。就在检测结果出来的前一晚,贾志宏强烈希望对方能叫停检测,但被拒绝。第二天一早,他就给信托公司发了条短信,大意是感谢对方多年来给予这家民营企业的支持,最后还写了两个字:“别了”。

报道引述民生信托的一位高管说:“我一看这俩字,就感觉那金子百分之百是假的......当时我的心就凉了。”

武汉市中级法院组织评估检测机构对存放于中国工商银行武汉水果湖支行保险箱的2,990公斤黄金进行现场评估检测,武汉市琴台公证处全程现场公证。

5月22日,民生信托收到武汉市中级法院出具的检测报告:金凰珠宝质押的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

在收到检测结果后,民生信托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报案,提起保险索赔。民生信托认为,保险单特别约定,如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不过,人保财险并未按合同约定按时赔付。6月1日,民生信托正式起诉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6月8日,武汉市中级法院受理该案件。

发现黄金存在质量问题的不止民生信托一家。今年2月,东莞信托在处置金凰珠宝董事长贾志宏用以抵债的黄金时,随机抽取其中1根1公斤重量的金条去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黄金是假的,金条表面镀金,内部成分为铜合金,而非AU999.9足金。

自2015年以来,金凰珠宝以“黄金质押+保单增信”的模式向民生信托、东莞信托、恒丰银行、安信信托、四川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融资,金凰珠宝向上述金融机构提供AU999.9足金的质押物,作为相关增信措施,中国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中国大地财险湖北分公司等为所涉黄金进行承保。目前未到期的融资额为160亿元,对应质押的黄金超80吨。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30日报道,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说,“信托公司的风控可能都是形同虚设的。不要说是一堆假黄金了,就是一堆垃圾也可以被他们认定为好项目,他们的目的是圈钱。”

美国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这些信托公司的资产很可能已经打了水漂,“这些钱就没了,只能做成坏账,所有投资者就亏了。如果牵扯到国有银行,到时候银行领导可能会受批评或处分,而实际产生的财物损失却是全民买单的。”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凰珠宝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已达22次,累计执行标的额达上百亿元。

就在金凰珠宝前几年通过质押黄金融资的同时,这家公司的运营状况其实就已经亮了红灯。2016年和2017年,金凰珠宝的控股公司金凰实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98%和84%左右。

由于这起假黄金事件涉及珠宝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黄金检测机构和保管方(银行等)等多方,舆论对谁参与了造假有着诸多猜测。

近日,微信公众号“信托分析师”就发文分析说,由于金凰珠宝获十多家信托公司融资,这些公司基本不可能联合欺诈各自投资者。因此从逻辑上讲,他们不太可能参与造假。由于金凰珠宝质押了这些黄金,这家公司肯定造了假。保管方、保险公司和检测机构也都可能被买通,通过报告造假、入库调包等手段参与到这场骗局中。

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由于金凰珠宝违反了其会员管理办法等规定,这家公司的会员资格已被取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