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绿茶还是白开水好 绿茶能代替白开水吗?(组图)

作者:林家珍 发表:2020-06-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茶滋味淡雅,深受大众喜爱。
绿茶滋味淡雅,深受大众喜爱。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是一个喜欢喝茶的民族,茶的种类很多,绿茶是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茶,是经过杀青、揉捻、干燥,大部分白毫脱落,以热水浸泡后,颜色清新,呈现出淡绿色到黄绿色的茶汤,滋味淡雅,深受大众喜爱。

绿茶是公认的抗癌佳品,为未发酵茶,含有大量儿茶素,儿茶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减少体内自由基的形成,保护细胞免于伤害。喝绿茶好处多,不但能减肥、提振精神、延缓衰老、改善易怒焦躁、减轻口臭、预防龋齿、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阿兹海默症等,还能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白开水好还是喝绿茶好?

茶叶含有茶多酚、叶绿素等营养素,常喝绿茶能增进身体健康。
茶叶含有茶多酚、叶绿素等营养素,常喝绿茶能增进身体健康。

喝白开水好还是喝绿茶好?营养师表示:两者摄入的都是水分,都很好,应视个人状况而定。

众所周知,适量喝水对人体健康有益,现今许多人存在着饮水不足的问题,容易出现便秘、长痘痘等状况,而常喝茶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增加每天的饮水量。

茶叶含有一些不同种类的营养素,例如茶多酚、叶绿素等,常喝绿茶能补充人体的营养素,增强身体的抗氧化能力,有助于我们远离病菌等有害物质。

同时,通过和朋友喝茶聊天,有助于释放工作、家庭等心理的压力,也能转移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等,让身体和心理都更加健康。

不能用喝绿茶代替喝水

虽然喝茶有很多好处,还是要“适量饮用”。
虽然喝茶有很多好处,还是要“适量饮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既然那么,每天只喝绿茶,不喝水,行吗?答案是:当然不行。

因为茶和水不一样,如果饮用过量,很容易给身体增加代谢的压力。每天喝茶的量不建议超过“单日饮水量”的一半,大约是800毫升左右,“适量饮用”即可。

不过,也有一些人不喜欢喝淡而无味的白开水,尤其许多中老年人特别喜欢茶水的滋味,经常用茶水来代替白开水,他们觉得喝茶更养生,更有利健康,尤其是有预防慢性疾病的功效,还能和老友闲谈话人生,十分风雅有兴味。

但若每天用喝茶代替白开水,对身体会不会有不良的影响呢?

如果茶水泡得很淡,没有一直增加新茶叶,影响不大。但茶所含有的咖啡因量仍然要注意,长期过多摄入咖啡因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一定的威胁,也可能造成兴奋失眠、依赖,甚至导致缺钙,造成骨质疏松。

由于绿茶未经发酵,所含植酸、鞣酸、膳食纤维等成分比较高,摄入过多可能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的症状,尤其是一些原本就有胃肠黏膜损伤的人群更要当心。

绿茶还会减慢身体吸收铁质的速度,对于贫血,本来就缺铁、或生理期女性,都不要大量饮用绿茶。

此外,浓茶所含的咖啡因、刺激性成分更多,可能导致胃肠动力异常,且绿茶中含有单宁酸,喝太多很伤肠胃,可能会导致胃痛、恶心等症状,故不宜饮用浓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