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酸的视频与令人尊敬的“核桃老人”(组图)

作者:minhuaxi 发表:2020-06-08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核桃
我家每年要吃掉几十斤核桃与核桃仁,却完全不知有的“核桃人”竟如此艰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我很少看多为摆拍、意在博人一笑的“抖音”,然而,这偶尔闯入眼帘的一段年青的“收核桃女士”与种核桃老人的“抖音”视频,却使我的心跟着一起颤抖:

(在种核桃老人暗黑的家里)

女士:你这核桃要卖的话能卖多少钱?

老农:没人要呢,现在。

女士:今年核桃都没人要吗?

老农:……嗯。

女士:(也许发现屋里堆着废品)平常你就这样捡破烂生活吗?(从“捡破烂”三个字及口音判断,女士出身东北)

老农:嗯。(老农身兼双职,不可谓不勤劳,却依然一贫如洗)

女士(揭开锅,只见半锅布满霉点的食物,好像是土豆或红薯块)都长毛了,不能吃了!

老农:(用手指揪出一个霉点)还能吃,把这毛拧掉就能吃。这地方都没长毛毛。

女士:大爷,您就没有什么心愿?

老农:(坦然一笑)人啊,就是(看)啥命,有的命好,每天光吃肉;咱命赖,唉,能活着就行。嘿嘿……(打开编织袋)这是厚皮(核桃),这是薄皮……

女士:(从打开的编织袋里拿出一把核桃)这些核桃我全要了,行不行?

老农:你不用给钱,我的意思你们拿着自己吃。

女士:这一共是多少核桃?(一个大袋上秤)64.4斤,就按65斤(算),(又换个小袋称)还有吗?唉,(一共是)75斤。

老农:74斤,后边那是个零!

女士:没关系,74.5斤,就按75斤。还有吗?(应该没有了)凑个整数,就按75斤。

老农:74斤!

女士:74(斤)就按80斤(算),你再这样的话我按80斤给你算!

老农:不中!

女士:74.2(斤),按80斤算!

老农:不中、不中,不中74斤!不中,74斤(用抹泪,哭腔)

女士:100斤,100斤,我们按100斤收了!(给钱)你把这东西收好,收好。要不然我们又要加价了,你再这样的话就按120斤算了!就200斤了!

老农:(用一条肮脏破旧的小毛巾擦拭滚下的两行眼泪)

女士:没事,大爷你别哭,以后你的核桃都由我来收,不会让你辛辛苦苦种的山货卖不出去。

老农:(点头,继续擦泪)

这既是一段令人心酸的视频,也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场景。

老人肮脏的内衣和外衣不知有多长时间没洗了。也许,那衣物洗也没有什么大的意义:在西北或靠近西北的山里伺候核桃树,在黄土尘中四处捡拾废品,即使衣服洗干净了,又能保持多少个钟头呢?许多地方缺水,洁净水贵如油,洗衣的成本也高啊。再看那屋子的暗与黑,墙上露出土坯的质地,他的“可支配收入”可想而知。

我家每年要吃掉几十斤核桃与核桃仁,却完全不知有的“核桃人”竟如此艰辛。核桃在城市里卖价并不低,带壳的十多块钱1斤,在上海,即使挑最便宜的核桃仁买,也要30多至40多块钱1斤。近些年随着保健意识的强化,国内吃核桃群体迅速增长,消费量越来越大,核桃食用油、琥珀核桃仁、核桃保健品、核桃饮品等深加工产品也日益增多,可这位种核桃的老人的收获还是没有销路,还要靠上街捡拾废品贴补他极为贫困的生活,对话泄露了他实际上“靠”捡破烂为生的秘密,种核桃无可奈何地成了“副业”。他的贫困大大压缩了生活成本,连发了霉的食物“拧掉毛就能吃”,何况那锅里还有一些没有霉点的资源。看上去他甚至“不需要”每月1000元的低收入就能“活着”。这是我国21世纪初期农村历史的一个真实细节。

令我肃然起敬的是:穷成那样的老人,依然坚守着中国农民的质朴与诚信,仍然不肯多收超出两袋核桃分量的钱,倔强地表示要按传统规则“抹去零头”,只肯收74斤的钱。之前他还表明原意:“你不用给钱,我的意思你们拿着自己吃。”意思反正也卖不掉,留着也没有用。当那位真诚表达了对“核桃老人”脱贫心意的“收购女士”坚持要按100斤的价格来衡量74.5斤核桃价值,以及今后将全部收购老人产品的时候,老人几次流下了止不住的情感泪水。这是从干净的人性与灵魂中析出的最纯净水啊!

我在对“核桃老人”满怀敬意的同时,也深深感谢代表我们这些尚未麻木的城市“富裕”居民的那位女士的善举!

但愿那位正直、善良的种核桃老人,能够在未来告别贫困,开始真正的生活。

网友评论

dxxccgq:看到过这个视频,那大爷憨厚淳朴,在当下这个社会氛围中,这种老实勤劳的人注定受穷,大爷的手青筋凸暴饱经沧桑,如果勤劳能致富这个理论有效的话,这位大爷一定是腰缠万贯的富人。

不瞌睡g:我也感动了,老人家和善良的女士,大家再等等,年底就脱贫了,老人就在这种谎言里渡过一生

梦里何曾到:大爷有没有到隔壁借醋的时候顺便说一下美国真不是东西,还把孟女士扣在加拿大,加拿大是美国的狗?相信他到死也不能想像加拿大别墅里的风光。

核桃 老人
核桃
令人心酸的视频与令人尊敬的“核桃老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