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问题上又误判了川普

作者:周农建 发表:2020-06-05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消息传来,中国官媒休克性集体失声,沉默了一天后才发声反击。可见,这个结果完全出乎北京当初的意料之外,乃至竟无这方面的预案。

这个场景很像去年11月香港区议会选举时发生的情况。选前,官媒极力鼓动港人“用选票发声”,以为经过大半年的动荡,港人会投建制派的票,有北京媒体甚至连庆祝建制派大获全胜的稿子都写好了,选举结果出来,完全南辕北辙,泛民大获全胜,拿下了全部452个区议员席位中的86%(388席),建制派惨败,只取得了12%(59席)。令当局震惊。因没有这方面的预案,也是出现官媒休克性集体失声,一时不知所措。

在“港版国安法”决定通过之前,有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央大员接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称北京推出“港版国安法”是经过了“科学评估”的。

所谓“科学评估”,大概也就是官煤所说的,香港作为重要全球和区域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对美国也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美国若制裁香港,会“损人而不利己”。美国每年在香港贸易顺差300亿,有1300家公司,120多个亚洲地区总部,8万多人在香港,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对美国有什么好处?所以,这种最坏结果应当不会发生。

就像当初中美贸易战中出现的一连串误判,和去年对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的误判一样,此次有关“港版国安法”的又一次误判,表明中国的所谓智库和智囊人士,以及有关部门所作的所谓“科学评估”,就是一个笑话。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并不是因为在中国没有有识之士,没有智者,而是由于其威权体制的固有弊端和偏好,体制内的智者被“政治规矩”和“妄议”大棒禁声,体制外的则被删帖、屏蔽、舆论导向和警察训诫消音,剩下的就只有投其所好者的有关“伟大构想”和“英明决策”的论证,以及小粉红的捧场。由于信息的自我屏蔽和扭曲,一再误判也就在所难免。

回到为什么川普会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的问题。川普作为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虽然大嘴、粗鲁,没有政客的圆滑,却有一个商人的直觉和洞察力。

自中共建政以来,香港一直是中国规避“外部敌对势力”封锁和制裁的一扇“后门”。美国在香港虽然有一些商业利益,但是,香港的特殊待遇,却使得北京可以通过这一独立关税区,而部分化解美国对中国所施加的高关税的打击和对敏感技术的出口限制。这对发起中美贸易战的川普来说,是当然不希望看到的一个“漏洞”。另外,中国的雄心勃勃的人民币国际化的计划离不开香港这个金融中心,从长远来看,这也是对美元霸权的一种潜在挑战。

目前,香港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与纽约和伦敦鼎足三分。香港的金融中心没有了,中国会有巨大损失,而美国只会获益。一个金融市场原来是三家瓜分,如今自损一家,对剩下的两家,特别是对两家中的老大,岂不是利好?

川普一直在号召美国的海外企业回流,特别是从中国搬回美国。香港关门了,这不正好可以搬离中国?至少其中有一部分可以回到美国。

现在既然北京自己似乎都不在乎自己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和金融中心,认为它没有一纸条文重要,那不正好?

所以川普反应迅速,在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后,仅隔一天就立即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如此,既得政治加分,符合西方世界的政治道义,又能得经济实惠,符合美国利益。何乐不为?

川普一直被人认为不靠谱,不按常理出牌。不过比起视香港独立关税区和金融中心如无物,连自己的家当和祖业都不在乎失去的人,他至少还不那么离谱,至少他在乎并明白本国的利益所在。这也不算不合常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