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北京承受不起拿香港与美国揽炒(图)

发表:2020-06-03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希望中央不要拿香港跟美国“揽炒”,因打烂自己的东西有害无益。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香港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希望中央不要拿香港跟美国“揽炒”,因打烂自己的东西有害无益。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3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被外界视为葬送香港的“一国两制”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美国川普政府预告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2003年率领自由党倒戈、最终令《基本法》23条立法不够票通过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中国承受不起拿香港问题与美国“揽炒”(玉石俱焚),呼吁中央政府要有智慧。

北京公布“港版国安法”后,田北俊日前接受德国之声访问表示,很多香港市民都觉得中央替香港立法,是他们不想看到的,觉得很失望,但却没有什么可以做,“(立法)不用经过香港立法会,不用经过市民咨询意见,我们只可以接受。”他表示,他口中的市民大部份是“浅蓝”(温和建制派),也有一些“浅黄”(温和民主派)。

属建制派的田北俊形容,现在的香港很惨,中美两个这样吵,香港站在中间,经济越来越差,投资者不再投资,外资更加直接出走,“难道真的要叫年轻人没希望、要移民?”他说,无论如何,香港是中国的地方,中国政府承受不起拿着香港跟美国“揽炒”(玉石俱焚)。

他打个比方,“香港是我的地方,如果两个人在餐厅打架,但那间餐厅是我的,把东西全都打烂,我倒不如上街跟你打”。他希望中央政府有这样的智慧,犯不着在自己的地方和美国佬大打出手,香港受到破坏,等于打烂自己的东西,很吃亏。

当年《基本法》23条,是由港府自行立法,惟其包含“叛国”、“颠覆”等七宗罪,引发当年50万人上街反对。当时田北俊的自由党在立法会拥有8票,倒戈之下令政府不够票通过立法,最终收回法案。如今,北京改为立法后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实施,自由党亦已随大流表态“支持”立法。

惟田北俊仍认为,北京其实不需要做那么多,因为针对社会发生的事,根本不需要用国安法或23条的7宗罪去抓人,根据现行法律已经“动不动都可以抓”,“被捕的年轻人没有一个告他港独丶分裂国家,只是告他破坏公物丶袭警和暴动罪,已经可以判监10年。”

针对美国将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待遇、并可能推出其它制裁措施,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前香港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接受美国传媒CNBC采访时说,若美国冻结大陆官员的资产,或其在香港资产,中国当局可能会进行报复。目前中国官方尚未透露将采取何种反制措施。叶刘淑仪宣称,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外国投资者金融活动不会受到报复。

她也相信美国在香港有实质性商业利益,包括有8.5万名美国公民和约1,300家美企在港,认为美国可能调整其制裁措施,避免伤及美国的利益。

另外,香港美国商会(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表示,商会将与会员公司合作,以保持香港的全球商业和金融中心地位,但此声明不代表在港美企将结束其在港业务,并撤出香港。

早泰娜说,就美国将如何取消香港的特殊优惠,目前还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在此关键时刻,业界得到越多当局的决策细节,对业务越有帮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