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息边界不宁香港生波 中国陷多重外交争端(图)

发表:2020-06-02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漢肺炎 香港
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大陆正在陷入多重外交争端。(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日讯】中国正陷于多战线外交争执,包括与美国恶言相向,加强控制香港引来反弹,因边界问题与印度争执不休。中国处理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方式也招来批评。

以下是路透社整理中国与他国的一些重要争端:

● 美国

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最低点,两国的争执层面包括贸易和科技、美国批评中国抗疫作为、中国指控美国支持香港抗议等。

● 香港

中国(共产党)推动制定「香港版国安法」引来美国要制裁,其他西方国家也不同意中国行动。香港前殖民统治者英国表示,拟对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BNO)的香港持有人放宽签证权。

● 2019冠状病毒疾病

这波疫病去年底在中国武汉市爆发,随后蔓延全球。美国与澳洲等多个国家都要求追究中国在疫情初期抗疫不力的责任。一些国家也批评中国拙劣的防疫外交。

● 台湾

中国在外交和军事层面加强施压民主台湾,企图诱使台湾接受中国统治。1月底压倒性胜选连任的总统蔡英文已拒绝中方施压,表示只有台湾人民能决定自己的未来。

● 印度

中国与印度陷于2017年以来最严重的边界军事对峙,两国士兵在偏远的拉达克(Ladakh)地区互控侵犯。

● 新疆

中国(共产党)对待新疆维吾尔人的方式,引发美国等其他国家批评。美国联邦众议院上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要求制裁负责迫害维吾尔人的官员。

● 华为

美国表示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提供的设备有安全疑虑,同时警告可能对使用华为网路设备的盟友,中止分享宝贵的情报资料。美国上月再采取行动阻挡全球晶片商供货给华为,华为则否认自家设备构成安全风险。

● 加拿大

自从华为财务长暨创办人千金孟晚舟2018年底在加拿大被捕后,加中关系持续紧绷。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不久后,中国拘留2名加拿大人,并阻止部分加拿大油菜籽输入中国。加拿大法院上月一场裁决让孟晚舟自由梦碎,引渡美国的程序将继续进行。

● 欧洲联盟

在香港局势引发忧心之际,欧盟各国外长上周同意强化对中国的战略,以抗衡中国日益独断的外交作风。欧盟一直对自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管道感到不满,而根据外交界消息人士,中国曾试图阻碍欧盟发布报告指控中国散播疫情假消息。

● 澳洲

中国上月对澳洲大麦加征进口关税,成为两国紧张升级的最新事例。自澳洲2018年禁止华为参与5G宽频网路建设后,两国关系随之恶化。中国(共产党)也不满澳洲呼吁就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展开独立调查。

● 南海

南海蕴藏丰富能源,且是重要贸易管道。中国声索南海主权,与台湾、菲律宾、汶莱、越南、马来西亚主张拥有的范围重叠。美国并指控中国利用各界忙于疫情,在南海扩张自身势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