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叠加国安法 香港就业情况压力增加(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25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国安法 就业 中共病毒
疫情叠加国安法,香港就业情况压力增加。(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危机尚未完全解除,北京计划强推“港版国安法”。此举令香港政治动荡及民主法治环境遭到破坏,并会导致外资撤资。而外资投资及企业经营的变化,也为香港失业率高企的情况带来更多的压力。

日前香港美国商会发表声明表示,北京推出“港版国安法”的做法,危害国际商业前景。声明并指出,此举会加剧中美角力,最终削弱香港按美国的《香港政策法》享有的特殊待遇;并将触发中、美关系进一步磨擦;而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及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被蚕蚀。

美国是香港金融行业(银行、投资和控股公司除外)、进出口、批发及零售贸易行业的重要直接投资来源。

过去三年,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内地是香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是中国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是美国的第十九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商品出口地。

香港作为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可以依靠中国内地承接巨量转口订单。在2016年,香港转口贸易额已经接近5,000亿美元。这一切都因在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使香港继续享受贸易优惠,成为独立关税区。

而美国商会的表态,无疑令这些行业企业的在港的投资和经营添加了变数,也增加本地就业情况的压力。在此之前,由于疫情,香港的经济及就业前景已经并不乐观。

雇主裁员减薪意愿增加

据《南华早报》报导,康迪凡咨询(Comptify Analytics)对亚太两大金融中心香港及新加坡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疫情冲击下,为了维持公司经营,香港有16%接受调查的公司表示会裁员,而新加坡则仅有8%;至于给员工放“无薪假”的意愿,结果则分别为8%及17%。结果反映出,虽然新加坡的疫情比香港更加严重,但对城市经济的未来预期,香港的雇主显然比新加坡更加悲观。

康迪凡咨询专家Vincent Fung表示,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企业较愿意以破坏力较轻的措施来节省成本,也反映新加坡企业对该城市的经济及市场反弹,持“审慎乐观”态度,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反送中抗争以来的局势,让香港企业预期经济衰退可能是长期甚至是永久性的,因此企业不得不大幅度调整以应对变局。

疫情下失业日益严重

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严重冲击香港经济之际,香港第一季度GDP收缩创纪录的8.9%,由于连续两季出现经济收缩,香港经济已陷入经济衰退。

与此同时,香港失业率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在持续上升。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数字显示,今年2至4月,香港失业率为5.2%,差于市场预期的4.6%,创逾10年新高。新增失业人数4.03万人,失业人口达20.25万人,接近2009年金融海啸时的失业人数20.9万。

骏隆集团公布最新调查显示,近三成打工仔担心将要减薪或停薪留职。人力资源顾问也表示,香港今年的减薪及裁员情况将“非常严峻”。

《苹果日报》引述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周小松表示,多了四万人失业,数字上看已经很严重,但都未能反映劳工市场的惨况,因为很多人被放无薪假都没有计算在内,他认为政府应创造就业,其次是不要输入外劳,以及加强再培训工作,协助失业人士转行。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HKRMA)预计2020年香港将有约1.72万家零售店铺结业,约占全港6.24万家零售店铺的四分之一。即每四间店就有一间结业。

然而随着疫情持续及“港版国安法”的发酵,本地的就业及市民收入情况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