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只提“统一”省略“和平”学者:这是重要动作(图)

发表:2020-05-25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在北京两会期间进行工作报告。(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两会于5月22日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台湾部份强调“促进统一”,而未像以往提到“和平统一”,引起外界关注与讨论。有分析指出,李克强只提“统一”省略“和平”两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作。

美国之音报导,李克强22日在北京第13届全国人大第3次会议上发表工作报告,他表示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除了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还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而在2天前,中华民国(台湾)总统蔡英文才在她的第二任就职演说中表示,不接受中共政府以“一国两制”来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并再次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八字箴言。

外界留意到,蔡英文举行连任就职典礼之时,各国政要纷纷送上祝贺“影片”。根据台湾外交部统计,共计有41国92政要祝贺总统蔡英文连任。 (完整祝贺名单见下图)

蔡英文
蔡英文
蔡英文
蔡英文
蔡英文举行连任就职典礼之时,各国政要纷纷送上祝贺“影片”。(图片来源:台湾外交部提供)

这对中共政府来说是极大打击,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5月20日蔡英文就职演说时批评台湾当局是“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图谋“法理台独”、“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同时强调北京将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推进与台湾的和平统一。

当时有不少大陆学者感慨表示,事实上台湾现行体制凸显民主正义,而中共专制制度则离台湾人越走越远。

在此情况下,北京两会期间,中共官方针对台湾议题将过往常提及的“和平统一”改为“促进统一”,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美国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国计划主任孙韵(Sun Yun)认为其背后应有深意。孙韵表示,李克强的说法“是一个重要的政策转变”。由于台湾近来发展让中共政府的焦虑以倍数增加,因此对李克强在两会中如何谈及台湾,每一个字都要精心拟定。

孙韵认为,他不认为李克强省略“和平”两字是不小心犯错,这也清楚传递一个讯息,根据台共(台湾和共产党)现状,不排除有任何可能出现。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认为,李克强省略“和平”两字是个非常重要的动作,因为这种转变是出现在李克强的工作报告中,不过,卜睿哲也表示他不能完全确定这是否代表北京对台政策的重大转变。

他说,“未来能够解读此动作的机会,可能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人大结束后的记者会。”

卜睿哲还表示,值得思考的是,有一种可能性是中国(共产党)此次转变不只是针对台湾,也是针对美国。

因为在中共眼中,不只是台湾民主可怕,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施压也严重威胁着中共政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