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道破了哪些天机?(图)

作者:晚云 发表:2020-05-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神演义》中的插图。
《封神演义》中的插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封神演义》其实非常有意思,道人云中子曾想救商纣王天下,只是他在做事时一定要顺天意,符合法理。这个法理就是“在关键时刻,你把哪个放在第一位,是人心还是神。”

一、商纣王接受云中子的松木剑

修炼之心人人都有,商纣王也不例外。纣王也是相信神的。当云中子要用剑为其降妖的时候,他是相信的。其实纣王本身也是神仙转生,怎么会不相信神呢?

纣王听言大悦:“朕聆先生此言,不觉精神爽快,如在尘世之外,真觉富贵如浮云耳!但不知先生果住何处洞府,因何处而见朕?请道其详?”云中子曰:“贫道住终南山玉柱洞,云中子是也。因贫道闲居无事,采药于高峰,忽见妖气贯于朝歌,怪气生于禁闼,道心不缺,善念常随;贫道特来朝见陛下,除此妖魅耳!”纣王答曰:“深宫秘阙,禁闼森严,防范更密,又非尘世山林,妖魔从何而来?先生此言,莫非错了!”云中子笑曰:“陛下!若知说有妖魅,妖魅自不敢至矣。惟陛下不识这妖魅,他方能乘机蛊惑;久之不除,酿成大害。贫道有诗为证:

“艳丽妖娆最惑人,暗侵肌鼻丧元神;若知此是真妖魅,世上应多不死身。”

(出自《封神演义》第五回云中子进剑除妖)

二、纣王贪色忘了神

人最难过的就是色关,所以中国人才有“英雄难过美人关”的说法,一点也不假。

“陛下!妾身早晨送驾临轩,午时往迎陛下,不知行至分宫楼前候驾,猛头见一宝剑高悬,不觉惊出一身冷汗,竟得此危症。想贱妾命薄缘悭,不能长侍陛下于左右,永效于飞之乐矣!乞陛下自爱,无以贱妾为念。”道罢泪流满面。纣王惊得半晌无言,亦含泪对妲己曰:“朕一时不明,几为方士所误。分宫楼所挂之剑,乃终南山气之上云中子所进。言:‘朕宫中有妖氛,将此镇压。’孰意竟于美人作祟,乃此子之妖术欲害美人,故捏言朕宫中有妖气。朕思深宫邃密之地,尘迹不到,焉有妖怪之理?大抵方士误人,朕为所卖。”传令即命左右:“将那方士所进木剑,用火作速焚毁,毋得迟误,几惊坏美人。”(出自《封神演义》第五回云中子进剑除妖)

对号入座就可以验证云中子的说法,可是在真相和色面前,纣王选择了色仅此而已。

三、修炼之道在于把谁放在第一位

纣王之所以亡国,在于他把人的色放在第一位,而把神放在了第二位。修炼其实也是这样,任何一种修法都是如此,都会遇到考验。在人心和神(自己法门的师父说的话、讲的法)之间,看你把哪个放在第一位。

张道陵在试验自己的弟子时,也是用的这个。张道陵跳下悬崖,很多的弟子就开始动摇了(他们认为张道陵死了),在给自己找理由,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是人。而他的弟子赵升去坚信张道陵一定是神,最后与其一块飞升。如果我们看一下很多的修炼故事,大都有这样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