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玩完?”港姐30年前对白成真(组图)

发表:2020-05-23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国两制玩完?”港姐30年前对白成真
“股市狂泻、一国两制玩完”影后郑裕玲30年前电影对白,竟成神预言。(图片来源:影片截图/Victor FraileGetty Images)

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21日晚间宣布,将断送香港“一国两制”的“港版国安法”纳入议程,且预计在下周四(28日)表决,引起舆论哗然。不少网友疯传1990年由郑裕玲主演的港片《表姐你好》(港:表姐,你好嘢!)片段,里面的经典台词“一国两制完了!”这段30年前的影片对白,竟在30年后的香港真实发生,预言意外成真!

由张坚庭执导,主要演员包括郑裕玲、梁家辉等的《表姐你好》为1990年出品的港片,由嘉禾电影(香港)有限公司、宝禾影业有限公司及二友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制作,一共拍摄了4集,因为当时郑裕玲在片中所饰演的“表姐”(郑硕男)形象有吐槽中共公安的味道,导致此片遭到北京当局封杀。

“一国两制玩完?”港姐30年前对白成真
郑裕玲(中)、梁家辉(右)、张坚庭等人在《表姐你好》被坏人抓到,她的一段对白竟在30年后的今天真实发生,预言意外成真。(图片来源:影片截图)

且由于当时中、港、台当时国情、政治立场不同,《表姐你好》片中也穿插了不少笑话梗,许多内容都是讽刺北京当局对香港自由民主的侵蚀、对人权的打压,引发港民的共鸣,郑裕玲还因此片获得1991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不过,当今不少老影迷都感叹,今时今日已无法、也没人敢拍这样的电影。

郑裕玲和导演张坚庭合作的4部《表姐你好》系列,据传北京当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内部矛盾”为由,将其封杀,并列入黑名单。
郑裕玲和导演张坚庭合作的4部《表姐你好》系列,据传北京当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内部矛盾”为由,将其封杀,并列入黑名单。(图片来源:自由时报/许世颖摄)

其中有一幕就非常经典:从大陆到香港查案的中共公安“表姐”郑硕男(郑裕玲饰演),被香港匪徒抓走后,她搬出隶属中共27军的父亲吓唬香港匪徒方刚及其同伙,恐吓道,如果自己有任何损伤,她的父亲不高兴的话,就会命令中共军队来港:

“老头子一不高兴,你知他老人家,脾气不好,一度令下,叫弟子兵开过来。嘿!到时《联合声明》,完了!一国两制,完了!《基本法》完了!到时港币大跌,金融大跌,股市大跌,楼价大跌,跌跌跌跌跌!”

影片中的匪徒及其同伙听后眉头紧皱,神情慌张。其中一人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呀!”

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22日立即重挫1349.89点,跌幅高达5.56%。
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22日立即重挫1349.89点,跌幅高达5.56%。(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巧合的是,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隔日立即重挫1349.89点,跌幅高达5.56%,香港富豪李嘉诚一夜之间身家帐面缩水420亿,情节应了《表姐》中的台词,甚至“预言成真”在香港发生。

《表姐你好》被北京封杀 张坚庭:若23条通过,自己可能被追究

该系列《表姐你好》的电影,也盛传北京当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内部矛盾”为由,将其封杀,并列入黑名单。据悉,导演张坚庭曾在六四时支持民运,去年6月也参与支持香港“反送中”大游行,他曾在3月受访时表示,若“23条恶法”通过,自己很有可能因为拍过《表姐你好》系列而被北京当局追究。

不过,张坚庭也强调,30年前所拍摄的《表姐》系列,主要是以未来想像的视角,真实反映出港人对中共的恐惧和唾弃。张导表示“如今重看,原来当时所担心的,是真的,只是他不会在这里查,但会劫了你回去。”

另一部2016年曾经荣获香港金像奖的电影,由五个故事组合《十年》,主要描述香港民主与人权,以及言论自由等议题,预告中也曾讽刺说:“他们指示越乱越好,让香港人越怕越好,一颗子弹也没有没看头,市民不怕谁管你的‘国安法’。”其情节也影射了香港未来景象,引发网友热议,毕竟是过去的电影作品,故事种种巧合也引起讨论。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