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5被捕民主派提堂 指动乱之源是中共 强调6月续抗争(图)

发表:2020-05-19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8日,4.18被捕的黎智英、李柱铭、吴霭仪等15名泛民主派人士提堂,在法庭外举起五大诉求手势,强调坚持抗争。(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18日,4.18被捕的黎智英、李柱铭、吴霭仪等15名泛民主派人士提堂,在法庭外举起五大诉求手势,强调坚持抗争。(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8日讯】港警4.18大举搜捕李柱铭黎智英、吴霭仪等15位民主派知名人士,起诉他们煽惑、组织、参与或公告去年8月及10月三场反送中游行集会,共涉及8条控罪。案件5月18日提堂,众人在庭上质疑港府政治检控。被告之一的李卓人批评当局利用疫情加剧镇压集会权利,强调会坚持在六四等重要日子继续抗争,无畏无惧。

“4.18大搜捕”案今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众多政界人士和市民到场声援15位被告,包括88岁高龄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也亲自前来。首次成为被告的民主派元老兼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开庭前与朱耀明牧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等人握手,也有市民向他说加油,众被告神情轻松,互相问候。进入法庭前,众人拉起“公民抗命无畏无惧;信念不灭抗争不息”的横幅,高举五个手指头,象征争取“五大诉求”。

开庭前宣言:中共是香港动乱之源

开庭前一天,大陆官媒推出香港逃犯条例(反送中)风波的纪录片,当中把黎智英、李柱铭等民主派人士打成“动乱之源”。李卓人代表众人发言,直指“香港动乱之源就是中共打压、破坏一国两制;特首林郑月娥出卖香港人,剥夺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权利⋯⋯我们在此宣布,无论今次审讯过程或结果如何,我们都会继续走出来行使集会游行权利,继续争取香港人的民主自由,绝不退缩。”

15名被告包括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81岁)、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72岁)、民主党前主席杨森(72岁)和何俊仁(68岁)、支联会秘书蔡耀昌(52岁)、民主党葵青区议会主席单仲偕(59岁)、大学讲师兼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32岁)、社民连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黄浩铭(31岁)、梁国雄(64岁)和吴文远(43岁)、工党副主席李卓人(63岁)、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65岁)、身为大律师的公民党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72岁)、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24岁)及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66岁)。

各被告共涉及3宗案件。第一宗涉及10月20日的“废除恶法 独立调查 重组警队”九龙游行,民阵指当天有35万市民参与游行。其中陈皓桓、梁国雄、何秀兰和何俊仁被控在游行前一天“非法煽惑”他人参与该次未经批准的游行集结;另有多人被控“组织一个未经批准集结”及一项“明知而参与非法集结”罪。

“林郑、警方与共产党都应该被告”

当法庭问被告是否明白控罪时,众人金句百出。黄浩铭答:“我明白,这是政治检控”:吴文远则表示不明白为何数十万人上街游行,律政司长只是控告他们7人。陈皓桓则表示明白,但认为“林郑、警方与共产党都应该被告。”

第二宗案涉及10月1日“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港岛游行,多名被告同样涉及“煽惑”、组织和参与“非法集结”罪。同时被控三条罪名的梁国雄被问是否明白时,三次高呼“明明白白,政府贱格”、“明明白白,政府邋遢”、“明明白白,为虎作伥”。涉煽惑罪的李卓人则强调该附加控罪早于2008年已被英国废除。

第三案涉及8月18日民阵发起的“煞停警黑乱港 落实五大诉求”流水式集会,当天有170万人于铜锣湾、天后及维园一带集会。该案被告包括黎智英、吴霭仪、李柱铭等9人。被告区诺轩表示,明白控罪当中的不公义,不明白为何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的人权公约,香港却保留英殖时期的法例。

由于控方需时将案件转介至区域法院处理,本案押后至下月15日再讯,各人准以1,000元保释外出。当被告和律师团队步出法庭时,支持者纷纷报以掌声,并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没有暴徒,只有暴政”、“解散警队,刻不容缓”等口号。

李卓人斥港府趁疫加剧镇压 强调继续抗争

李卓人发言时强调,斥责港府趁中共病毒疫情期间,借“限聚令”进一步打压集会自由,“立心不良,利用大家对疫情的恐惧,制造另外一个恐惧,就是白色恐布,镇压集会权利”。每年6月4日,数以十万港人都会在维园悼念天安门死难学生,李卓人相信政府届时都不会取消限聚令,但他强调无畏无惧,“我们一样聚,继续抗争”。

陈皓桓则感谢港人和国际社会对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的支持,“无论政府告我们多少人、告我们多少条罪,香港人都不会放弃民主自由和公义”。他又呼吁外界关注因反送中运动被控的其他被告,“我们同坐一条船,所有被告都是二百万人之一⋯⋯历史的真正真相、人民的良知,会还所有手足一个公道,历史会判我们无罪。”

戴耀廷:港府已无招可出 打压适得其反

曾因占领中环案身陷牢狱的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戴耀廷也前来声援众人。他说,年前占中九子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审讯,今天重回旧地声援令他感触。他指15名温和民主派领袖被起诉,反映中共对香港政策已变,企图恐吓民主派支持者,旨在打压游行及针对立法会选举。

不过戴耀廷强调,政权的打压只会适得其反,反而刺激更多人坚持抗争。港府如今已“无招可出”,只能以强权、威吓及收买方式打压港人,“这样的政权一定不可以持续下去”,寄语香港人要坚持,尤其在9月立法会选举取得过半数以上甚至更多议席,所产生的政治震撼作用会更大。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