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人轮回轶事 今生再续前缘 (图)

作者:卿德 发表:2020-05-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轮回转世在古代是一个常见的话题。
 轮回转世在古代是一个常见的话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古代,轮回转世是一个常见的话题。有些人能够记得自己的前生,有的人再生后还能再续前缘。清人这方面的记载也有不少。

再世姻缘

康熙年间,发生了一桩轮回传世奇闻。据《觚剩》记载,北京城东有一户人家生了一个女儿。女婴刚出世就会说话,而且明确地说,她是工部郎中郑濂的妻子。这女孩八岁时来到郑家,众人见她说话的神态犹如大人一样。

她准确地说出了前生的许多事,人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由于事件真实不虚,京城百姓传得沸沸扬扬,最后惊动了康熙帝。康熙帝召见郑濂,获悉事情的来龙去脉,恩准他再续前缘。

念佛老妪转生成官员

清朝官场有一个官员叫蔡之定(1745年-1830年),是当时的四大书法家之一。蔡之定,字“麟昭”,号“生甫”,晚年号“积谷山人”。他于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考中进士。后来担任高宗实录馆总篡官、侍讲学士等官职。

当时人们称呼蔡之定为“蔡老妪”(姓蔡的老婆婆)。怎么会这样称呼他呢?据说,蔡之定生来就带着前世的记忆,他曾说自己的前生是一个念佛的老妪 。

蔡之定刻了一枚印章,上面刻着四个字“黑桥佛妪”,意思是黑桥念佛的老太太。因为记得前生,所以今世没有泯灭善根。他还是坚持每天诵经念佛,常年吃素,不吃荤腥之物。蔡之定的容貌清奇古朴,人们就以“蔡老妪”称呼他。

周西水与僧人

清朝初年,官员周西水也是生来就带着前世的记忆。小时候他不能说话,但是他知道自己前世是某个县邑的人,经常到什么地方去玩。他还记得曾在院子里放了一个案几,庭院里种着红蔷薇。今生他还经常梦到那个地方。

周西水七岁时有一天在门前玩耍,有个僧人路过他家门口,对他说:“我和你有夙缘。”僧人一说完,周西水应声立即能说话了,周西水的父母都很惊讶,也非常高兴。

周西水十四岁那年,再次遇到那名老僧。僧人法名“宝蕊”,福建人。宝蕊很有才华,懂象纬、律历、勾股、洞章等学术。不到半年,周西水就学会了这些知识。

僧人离开之前,曾对周西水说:“十年之内,天下必会大乱。你是下一朝的人物。”当时是明崇祯九年(1636年)。至崇祯十七年(1644年),明朝灭亡,大清入主中原。周西水也经过科考入仕,成为清朝的官员。

(事据:《觚剩》卷四、《榆巢杂识》、《池北偶谈》卷二十一)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