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征五号B”残骸曝光 失控疑击中非洲村落(图)

发表:2020-05-14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征五号
一个疑来自“长征五号B”的长12米金属残骸12日晚坠入科特迪瓦的一个村落。(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最大火箭“长征五号B”5日发射后,成为近30年来最大的失控重返大气层物体。日前有消息指,来自该火箭的12米金属物体坠入非洲国家科特迪瓦(Republic of Côte d'Ivoire)当地村落。面对外界质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未正面作出回应。

“长征五号B”12米金属物疑坠非洲村落

美国《航太》(Aerospace)11日发布消息,中国5日发射升空的“长征五号B”火箭,5月11日下午4时16分前后6个小时左右坠落进入地球大气层。目前预测“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可能会坠入美国加州外海区域。不过,随后哈佛天体物理学家麦克道威尔(Jonathan McDowell)在推特表示,一个疑来自“长征五号B”的长12米金属残骸,12日晚坠入科特迪瓦的一个村落。

 

 

非洲媒体《Aminata 24》则报导,由于这个金属物体从天而降,政府正在展开调查,并提供民众更多资讯,以避免非洲人民的生命受到危害。

据了解,“长征五号B”全长约53.7米,起飞重量约849吨,5日发射完成任务后,原定试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功能,但在返回过程中发生异常,开始以椭圆轨道绕地球飞行,并以“不受控”的方式下坠。由于“长征五号B”尺寸非常巨大,是继1991年苏联“礼炮七号”(Salyut 7)之后,尺寸最大的失控“再入”火箭。

针对“长征五号B”失控坠落,中国航太专家邢强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声称,中国运载火箭的残骸掉落轨迹经精确规划,且火箭大部分结构会在大气层中焚毁,基本上不会对地面造成危害。

他还辩解,火箭残骸的飞行轨迹并非“不受控”,通常残骸最终落点都在南太平洋人迹罕至的“太空船坟场”(spacecraft cemetery)。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问是否能证实“长征五号B”击中非洲国家,赵立坚仅回应:“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火箭发射接连失败 或涉重大贪腐

事实上,《德国之声》去年底报导,北京当局寄予厚望的“长征五号”火箭此前就表现不佳。

2012年底,在“长征五号”研制过程中曾发生爆炸,据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介绍,当时爆炸发生时,“几秒钟就把发动机烧成了一堆废铁。”

2016年“长征五号”首次试射出现二级发动机提前关机故障,之后虽然通过延长发动机燃烧时间,将“实践十七号”卫星送入地球同步静止轨道,但这种补救措施却缩短了卫星使用寿命。

2017年,“长征五号”第二次发射后出现异常,最终任务失利。当时官方只是发布了简短通稿,如:查明故障原因、氢氧发动机重新测试等。直到2019年,中国官方才宣布,“长征五号”在2019年12月底前后“择机发射”。

关于中国火箭发射频繁失败,自由亚洲电台曾披露,航天业内部发生过激烈争论,有人埋怨中国航天经费太少,也有人质疑航天大量经费被管理层腐败掉。

报导还指出,航天体系的内部问题早已人人皆知,但因政治需要,许多问题都被严格掩盖,并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禁止任何媒体批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