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警狂袭传媒与连环犯法 邓炳强被质问是否共产党员(图)

发表:2020-05-13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12日出席元朗区议会,被质问港警母亲节“恐袭”传媒,以及警队近日曝出僭建、贩毒等连串丑闻。(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12日出席元朗区议会,被质问港警母亲节“恐袭”传媒,以及警队近日曝出僭建、贩毒等连串丑闻。(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13日讯】母亲节(5月10日)当日,港警再次强力打压的反送中抗争,大举滥捕二百多人,又向大批记者喷胡椒、甚至喝令跪下和停止摄录。警务处处长邓炳强12日出席元朗区议会,邝俊宇等民主派议员当面质问港警当天“恐袭”传媒,以及警队近日曝出僭建、贩毒等连串丑闻。邓炳强会上透露,一名去年报称在警署内被强奸的少女,正被警方通缉。

综合港媒报导,邓炳强5月12日早上出席元朗区议会会议,民主派区议员司徒博文先宣读33名议员的共同声明,要求港府彻查7.21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以及追究警暴。声明强调,对于港警的失德暴行,香港人不会忘记。“至今事件中只有37人被捕,7人被落案起诉,我们严重谴责警方敷衍塞责,手持铁枝、木棍的暴徒,目睹后仍大言不惭为其辩护,当着媒体称看不到有白衣暴徒手持武器,颠倒是非黑白、警黑勾结,不言而喻。”

邓炳强宣称警方对任何暴力、何种颜色衣服的人士都会彻查和采取行动,又称巿民希望区议会为巿民做“实事”而不是作政治表态,单方面的谩骂只会令市民失望。

元朗区议会主席黄伟贤率先提问,指不少人想知道邓炳强是否中国共产党员。邓炳强未有正面回答,称他并非任何“本地”或“海外”政治团体的成员。他其后再补充,并没有加入任何本地及本地以外的政治团体。

邝俊宇斥警“恐袭”传媒 邓称“不理想”

民主派之后播放警方执法短片,包括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兼区议员邝俊宇5月10日晚被防暴警员推跌和拘捕一幕。事后被无条件释放的邝俊宇指,当晚只是履行议员职责,带巿民安全离开,却被防暴推跌再以膝头压头。他质问邓炳强:“一个49万票的民意代表被这样压在地上,如在任何一个文明民主的国家,警察机关应该出来鞠躬道歉。”他又谴责警察当晚喝令记者跪下、不准拍摄、近距离施放胡椒喷剂等做法,是“对传媒的恐袭式的攻击”,邓必须交代有没有警员要就当日暴行负上责任。

邓炳强回应时,宣称自己“最尊重”邝俊宇,对他表示慰问,又称当天传媒的经历“不理想”,警方有需要检讨检视,“要更加专业”。他已邀约数个记者组织下星期开会,商讨如何方便记者采访。

少女报称警署内遭强奸 邓炳强:正通缉她

一名少女去年10月报警,指去年9月底被捕后在荃湾警署内遭数名警察强奸,并需到伊利沙伯医院接受堕胎手术。邓炳强回应议员质询时却透露,会以“作假口供”罪拘捕该名少女,但她已经潜逃,现正通缉她。

代表该少女的韦智达律师行今年年初曾发声明,谴责邓炳强公开评论她的刑事案件,损害她的名誉,企图削弱她成功起诉的可能性。

港警连环犯法被捕 设“诚信小组”监察

香港警察近日爆出连串丑闻,警队多名高层包括助理处长陶辉和邓炳强本身,都被揭发涉犯违章建筑(香港称“僭建”)。星期一,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再揭发邓炳强曾购入的两个物业,都涉嫌有僭建问题。元朗区议员梁德明当面质问邓:“你根本是僭建惯犯,你会否向公众道歉,承认香港警察知法犯法?”

邓炳强承认,2002年购入其中一个西贡住宅后,虽然没有任何改建,但没有找专业人士检视,承认当时对非法僭建情况敏感度不足。至于2012年购入的另一个元朗锦绣花园单位,他曾于单位后方以活动围板做了一个非永久结构建筑物。他称若有任何违法地方,愿意接受任何后果。

另外,过去一个多月内连环有十多名港警犯法被捕,包括西九龙总区4名警员涉贩卖25公斤冰毒案;深水埗警区9名警员处理露宿者案时涉嫌刑毁、妨碍司法公正;还有警员自编自导向警署掷汽油弹嫁祸示威者、警长以玻璃瓶袭击女同袍,以至警员虐待亲儿和非法聚赌事件。

面对议员质询时,邓炳强说对警员被捕感到蒙羞和愤怒,又称警队内少数“害群之马”令警方过去近一年的“努力”几近付诸流水。他决定成立一个“诚信审核行动小组”,由助理处长指挥,直接向他报告。小组主要针对三方面,包括主动调查内部的严重违纪甚至违法行为、检视高危工作流程并提出改善、以及加强监督警员的行为操守。被问到该小组会否“自己人查自己人”时,邓炳强未有正面回答。而对于议员指警方在反送中运动中滥捕滥告,邓重申绝不接受有关指控。

称为7.21事件道歉“言之尚早”

区议会其后表决12名乡事派提出的“要求警方就黑色暴力严正执法”临时动议,33名民主派议员提修订动议“要求警方对721白衣暴徒严正执法”。建制派议员沈豪杰质疑与原议案背道而驰,与多名乡事派议员离席抗议。

邓炳强离席前称,留意到7.21事件是很多议员的心结,加上近日多名警员被捕,令他感受至深,日后会加强诚信管理及专业性,以重建市民信心。但他坚称现时要求警队就721道歉是“言之尚早”。其后,邓炳强在议员高呼“忠诚勇毅,不知所谓”、“解散警队,刻不容缓”等口号下离场。

会议结束后,邓炳强再被传媒追问会否就周日记者受袭事件道歉。邓坚拒道歉,也拒绝承诺不会再有类似事件发生,仅称会检视个别事件,又反过来质疑部分穿着黄色背心的人是否真正记者。邓炳强又称,“如果警队有问题,都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我会一力承担。”据香港电台报道邓炳强将于下星期四与香港记者协会、摄影记者协会、新闻工作者联会及新闻行政人员协会见面。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