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凭两朵花 准确预测孙膑与庞涓前程(组图)

发表:2020-05-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谷子仅凭两朵花,就准确预测了庞涓与孙膑的前程。
鬼谷子仅凭两朵花,就准确预测了庞涓与孙膑的前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战国时代著名兵法家鬼谷子的故事广为流传,他用两朵花预测庞涓孙膑前程的故事更是充满了神奇色彩,而他的判断正是自然界的规律在预测学中的应用和体现。

鬼谷子,原名王诩,又作王禅,道号玄微子,世称鬼谷先生、王禅老祖。他是战国中期的显赫人物,为纵横家的鼻祖。

中年后,鬼谷子归隐云梦山,著书立说,造就出一批叱咤风云的旷世奇才。军事家孙膑和庞涓、纵横家苏秦和张仪,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鬼谷子乃旷世奇才,传说甚多,其中关于他用两朵花神预测庞涓与孙膑的故事,更是充满了神奇色彩。

话说有一天,庞涓下山打水时,听说魏国用重金访贤聘能,担任将相。他心里十分渴望能够一展身手,于是急忙回到山中向鬼谷子辞行,但又怕师父不让走,说话时显得吞吞吐吐。鬼谷子早就知道庞涓的想法,就笑着对他说:“你的时运来了,为何不下山去求取富贵呢?”​

庞涓一听,正中下怀,忙跪下问:“弟子正有此意,不知下山后能否成功?”鬼谷子说:“你到山中摘一枝花来,我给你占上一课。”

庞涓便到山中去摘花,可当时正值六月,花期都过了,找了半天只找到了一枝草花。他将此花连根拔起,可又想草花卑贱,成不了气候,又把它扔在地上。但因周围实在找不到别的花,只好又将草花拣起来放在袖中,回去见师父说山里没有花。

鬼谷子问:“你袖子里的是什么?”庞涓只好将草花拿出来,说道:“此乃草花,花卑位贱。”

鬼谷子说:“同样为花,何言贵贱?”然后说道:“你知道这花的名字吗?这是马兜铃,一开就是十二朵,正好是你发迹的年数。采于鬼谷,见日而萎,你成功的地方,一定是魏国。但你会欺骗他人,也会因此而被人欺骗。所以一定不可欺骗他人,否则,后果难以预料。”

著名军事家孙膑和庞涓,均为鬼谷子的弟子。
著名军事家孙膑和庞涓,均为鬼谷子的弟子。(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

庞涓含泪拜别师父,并对师兄孙膑说如果自己能发迹,一定推荐他,共建大业,并发誓说假若失信,当死于乱箭之下。

一年过去了,孙膑心里一直盼着庞涓的来信,可他却音信皆无,也不知是否得志。

几天后,鬼谷子的老友墨子来访。他见了孙膑,深为欣赏,愿意到魏国为孙膑打探消息。

半个月后,孙膑接到了庞涓的信。信中大约是说,他得到了魏王的重用,并向魏王推荐了孙膑,希望他能随信使一同前去,共图大业,但信中一字也未提到师父。

鬼谷子深知庞涓是个刻薄忘本,嫉妒心极强的人,孙膑此去,必遭灾难,想要阻止他,却见他行色匆匆,也不好阻挡。

鬼谷子让孙膑去摘一朵花,准备为他占卜。孙膑等不及到山中采花,见师父几案上供有黄菊,便随手折了一枝,呈给鬼谷子看后又插入瓶中。

鬼谷子说:“此花见被折断,不为完好,但性耐岁寒,经霜不坏,虽有残害,不为大凶。且喜供养瓶中,为人所爱重。瓶乃范金而成,钟鼎之属,终当威行霜雪。但此花在经提拔,恐一时不能得意;仍旧归瓶,你的成功之处,应还是在故土。”​

后来,孙膑果然被庞涓迫害致残,最终逃到齐国故土后才被重用,正应了鬼谷子之预言。

鬼谷子对两个弟子的神准预测,来自他对大自然万物的细微观察,以及符合自然规律的合理推导,并由植物的发展、变化、结局的物象判断了两人的发展、变化和结局,真可谓出神入化的预测。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