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怡谈反送中: 大卫战歌利亚自主运动天翻地覆 年青人善良智慧有勇气(图)

作者:梁路思 发表:2020-05-07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访李怡谈反送中:大卫战歌利亚自主运动天翻地覆年青人善良智慧有勇气
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历时一年,知名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李怡形容是运动由年青人带领跨世代参与。(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采访报道)数百万人参与、波澜壮阔的“反送中”运动至今历时一年。知名专栏作家李怡形容是运动由年青人带领跨世代参与。他大赞香港年青人的抗争,“善良有勇气有智慧有承担”,是“大卫战歌利亚”“螳臂挡车抗巨人”,吸引全世界的眼光。他又指,运动展现出港人的自主信念,身份认同已成为一个不可以扭转的走势,是整个运动最大的成绩。

去年4月开始,香港人开始投入反对港府推出的“逃犯修订条例”的抗争中,民间将该条例形容为“送中恶法”,运动名为“反送中”。去年4月28日开始,有十多万人参与了民阵举办的游行,之后演变至百万人抗争游行的规模。大约3、400万香港人次投入了这场大型的抗争运动。

在香港政府及中共的镇压下,至今拘捕了7000多人,起诉过千人,被拘人士中,很多是年青人。港府随后利用抗疫时期,对运动大清算,民主元老李柱铭、李卓人等和理非人物被拘捕。港府用刑罚最高的暴动罪起诉年青人。整个运动备受谴责的是警方的滥暴及滥捕。运动至今历时一年,在武汉肺炎疫情开始消退之际,香港各区又渐渐拉开了抗争序幕。

《看中国》日前专访了知名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李怡先生。娓娓道来他对这场“反送中”运动的感受。

“对香港来说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不是几百人,而是几百万人参与,虽然在街头勇武抗争者不是太多,但亦不是很少,应以千计,以2次大游行的人数来算,有200万人次。林郑的民望因此跌倒个位数,9成香港人对她不满。”

李怡说,“反送中”运动最大的影响,是改变了香港民主派以往的抗争方式,运动由年轻人带领:“就是整件事不是原本一路以来的民主派抗争的形式,而是基本上由年青人带动,在这之前,我都见到很多年青人在各区设很多街站,自己印海报,自己买扩音机,呼吁市民参与。”

去年(2019年)民阵开始举办“反送中”游行,选择起点在铜锣湾东角道,因为预计参与人数不多。去年1月1日的游行,人数也仅以千计。4月28日(2019年)民阵的游行也以东角道为起点,结果十几万人参与:“为何有这么多人出来游行,就是民阵之前发起的游行,不能切和现在的时代,但是这一次,年青人决定投入,决定参与,所以,你睇呢,整个运动是一个青年的运动。虽然,最后银发族都出来,中年人都出来,泛民的议员也参与,但是,整个的运动都是一个青年运动,带动了整个反送中运动,是一个青年的运动。”

年青人的勇气正义智慧吸引全世界聚焦香港

李怡大赞香港年青人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正义感,由此而激发出来的智慧,是老一辈人无法想像的:“年轻人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正义感,由此而激发出来的那种智慧,是我们想像不到,和我过去想像不到的,他们不单愿意承担牺牲,愿意揽炒。而且想出来的,做出来的是我们以前无法想像。我整天都讲,我在传媒界已5、60年历史了,你叫我在7日内,在世界各地报纸有设计,有外语,订广告位,发稿,(还是)没钱的哦,对于我来讲,机会是零,但他们做的到,并且由这次开始,因为他们的抗争,吸引全世界的眼光,看见了香港。”

1989年8月23日,波罗的海三国200万民众手牵手,组成超过600公里长的人链,横跨三国国境,向外展示争取自由民主的决心,人链场面感动人心。2019年8月23日,21万人在香港组也成长达60公里的人链,上演了激动人心的波罗的海,创造了奇迹。

李怡表示,他在2014年雨伞运动时写过一篇文,希望将波罗的海的概念引入香港,展示香港人的抗争力量,但不成功。今年8月初,他再次写过同样内容的文章,还是没人理会,但最后,连登仔一出,做成了:“做成的时候,走去人链的地方,你会好感动,因为,他们好有组织,我就是不知道,在没有领袖之下,怎么可以组织起来,他们还会告诉你,这里的人太多了,前面侧鱼涌不够人,可以移去那里,见到老人家,他们(年青人)就站在那里保护(他们),说这里很危险。然后他们有人专门派喉糖,有个靓女(年青女孩),一路派喉糖,你看到真是莫名其妙,怎么可能在几日之内做的这么完整呢。”

李怡引用苏格拉底名句来形容香港的年青人:“我曾经讲过,苏格拉底人家问他,什么叫善良,他说,善良就是智慧,善良可以激发智慧,你看到整件事,很有智慧,既是善良,又是智慧,既是勇气,又是智慧。”

螳臂挡车抗巨人年青人是香港的今天非明天

李怡透露,香港在九七主权移交前后,很多传媒当时集中在香港,很多都是他的老朋友,他们在香港报导97主权移交,见证这个历史的转变:“很多人说香港就快死了,但他们看到97之后没死,而且好好,所以,大部分世界的传媒都离开了。”

谈到这,李怡呵呵一笑:“这次呢,好奇怪,那些人又回来了,那些老记者,纽约时报,金融时报,BBC,有的已有很高的地位,有的已是外地特派员,他们很久没关注香港,(这次)全部回来了。G20(峰会)广告(连登仔发起登广告)事件后,香港不需要在全球各地媒体登广告,因为,全球各地都有媒体在这里采访,并放上头条,香港又再次成为全世界聚焦之地,成为一个以不自量力螳臂挡车的方式对抗一个巨人(中共),所以,这个是我想像不到的一个变化。”

李怡提到港府早前一日内拘捕15名和理非的民主派人士的事件,包括:李柱铭、李卓人、杨森等,他认为这件事真是很好笑:“这个运动是没有领袖,没大台的,中共最后拘捕了那些人,说他们是领袖,是很好笑,李柱铭、黎智英何俊仁等,其实在整个运动中,只要是香港人都知道,他们担任的角色很小,有的甚至没有角色,真正发起的人,就是所谓的连登仔,连登仔的年青人。”

这股年青的力量,令中共措手不及。尽管中共早期想以强硬的方式处理,但依然无法扑灭这股抗争的力量,扑灭香港人的怒火:“你看中国(中共)对香港,最先就是试图威胁用强权,威胁动用中共解放军,也威胁用好强的武力,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是有武警、公安介入,但最后,它们没法子扑灭香港人的怒火,所以,中共在无奈当中,它们是找不到用什么方式去应付这个运动。”

他说:“青年人现在对香港的想法和过去泛民的想法不同,只要你去问任何一个年轻人,应该9成都觉得香港不是中共的,香港人一定会觉得他们是香港人,这一个和泛民过去认为的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人的身份自然不同,这个信念带领整个运动,逐渐由下而上,由年青一辈感染到中年的、老年的,以至于整个香港的世代,都有一个香港共同的观点:“就是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已成为一个不可以扭转的走势,这个是整个运动最大的成绩。”

运动信念贯穿自主香港人再没回头路

李怡直言,“反送中”运动实际是自主运动:“我觉得这个运动不可以叫独立的运动,也不可以叫民主运动,最正确的名字是自主运动,有了自主才有民主,有了自主才可以讲独立,没有自主,什么‘一国两制’都是没意思的。‘一国两制’《基本法》保证的港人治港,就是要香港人自主,《基本法》要保证也是香港人自主,《中英联合声明》要保障的同样是香港人自主。要求香港民主也是香港人要自主。追求独立也是为了香港人自主,是因为得不到,所以一定要自主,自主是整个运动最大的焦点和今后一定的走向。”

他表示,香港人往后一定要走自主的路:“香港人一定要走自主的路,基本是不会改变,你用什么方式走,在一国两制下面走,基本法下面走,港人治港下面走,或者其他方式走,总之,自主是不会改变。我相信现在即使是好认同中共的人,包括凤凰卫视的记者,中共东方的记者,都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啦!都不说电视台是中国(中共)电视台啦!所以呢,包括建制的在内,建制口口声声说那么爱国(爱共),如果去到外国,人家问你,where from?,你是哪里人,一定说是香港人,这个就是趋势,除非他是捂住良心啦!经过去年,这个就是自主运动的增长是到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表示,中共也知道这个趋势,即使现在有人称拥护中共,中共也不会相信,“它根本上知道这帮人都是香港人,香港人就是在反对(中共)!”但《基本法》赋予港人的权利,中共也不会给。即使中共给,香港人也不会再相信。中共还会用更加极端强硬的手法阻止镇压:“这条路很难走,但香港人没其他选择,好艰难,但是,好消息是不能回头,不会走回头,只要香港没自主,抗争就不会停息,做顺民是很难的”。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