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记者陈杰人疑因举报高官遭整肃 被重判15年(图)

发表:2020-05-0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时批评时政和当权者的中国知名媒体人陈杰人日前被湖南法院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行贿等罪名判处15年重刑。
不时批评时政和当权者的中国知名媒体人陈杰人日前被湖南法院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行贿等罪名判处15年重刑。(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看中国2020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不时批评时政和当权者的中国知名媒体人陈杰人日前被湖南法院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行贿等罪名判处15年重刑,并罚款701万元人民币。外界认为,陈杰人遭整肃可能与其实名举报中共高官有关。

陈杰人前年8月被公安带走。时隔一年九个月,案件4月30日在郴州市桂阳县法院一审宣判。

法院指,陈杰人自2015年以来,为谋取“非法利益”,藉“网络大V”身份,利用讯息网络“有偿发布虚假讯息或负面讯息”,“恶意炒作有关案事件,攻击、诋毁党政、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起哄闹事,敲诈勒索公私财物”。

据称,2016年1月,陈杰人与前妻邓江秀、朋友刘敏注册成立北京华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陈杰人以“网络大V”身份招揽法律咨询服务,涉及4宗寻衅滋事犯罪、2宗敲诈勒索犯罪、6宗非法经营犯罪,非法获利732.6万元;另曾向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李长茂等人行贿共554.2万。

法院称,陈杰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院还声称,陈杰人与同样为被告的陈伟人、刘敏编造虚假讯息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3人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陈伟人被判刑4年,处罚金1万元;刘敏则免予刑事处罚。

陈杰人1972年生于湖南省双峰县农民家庭,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曾先后在人民日报社、法制日报社旗下刊物等媒体任职;2005年受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作访问学者。他曾因反对警察在车站等地违法随意检查居民身分证,获得“湖南省2006年度法治人物”称号。他任职《中国青年报》时曾踢爆武汉女大学生卖淫,引发轰动,但他亦因此被解雇;任职人民网江苏窗口执行总编时,他又因“批评政府过多”被解雇。

陈杰人以敢于批评权贵著称,曾于2018年6月25日在网上实名举报湖南邵阳市纪委书记邓广雁涉嫌严重失职和渎职。随后几天,陈杰人下落不明,与外界失联。后证实被抓捕。

他被捕后一个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他的认罪片段。当时陈杰人承认,自己是花钱写文章,借舆论监督名义敛财。

官方新华社同年8月发文,声称陈杰人先后建立21个微博、公众号、头条号,发表、炒作、攻击、揭露等各类负面文章3000余篇,借“舆论监督”名义敛财。又指陈杰人案属家族式犯罪,兼具网上黑恶势力性质,陈杰人敲诈对象包括政府官员、党政干部等,涉及湖南、江西、贵州等11个省市,数年间敛财数千万元。

大陆著名博主蔡慎坤认为,“新华社关于自媒体时评人陈杰人涉嫌违法的长篇报导再一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中共)不需要法律!不管最后对陈杰人的判案结果如何,这种以国家通讯社之名渲染的未审先判,并且迫使当事人在媒体上认罪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一直倡导的法治精神,也践踏玷污了几乎所有人的尊严,而不仅仅只是在羞辱陈杰人一个人!”

媒体在大陆是高风险行业,经常会受到当局刁难,外界盛传,陈杰人出事,实名举报政府高官是导火索。

除了实名举报湖南邵阳市纪委书记邓广雁,据陈杰人的好友朱超对香港《明报》表示,陈杰人2018年7月2日还在其公号“杰人观察”撰文质疑湖南省委常委谢建辉“16岁入党”的简历造假,但文章发布第2天遭删除。他批评,陈杰人是遭到湖南政府的“打击报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多名媒体人士指,尽管陈杰人并不是一个激烈的反对者,他的很多文章都是避开意识形态红线,而是就具体的事例进行批评,但显然即使是试图不触碰意识形态的批评,也不安全。

香港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表示:“一直以来,大陆对敌对人士的治罪手段往往是在找到打击对象后,罗织他的罪名,原先没有的罪名它可以栽赃。实名举报这些官员,肯定触碰到这些官员的切身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