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日记引爆中国混战 武汉封城纪实怎变卖国贼?(图)

发表:2020-05-01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方
武汉作家方方(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武汉作家方方以日记方式记录了武汉封城后的故事,目前即将翻译成英文与德文在欧美国家出版。这让方方意外踩到“地雷阵”,在大陆引发巨大争议。为何《方方日记》在前后期遭遇如此巨大的反转?方方究竟该不该在国外出版这部作品?言论自由究竟和国家利益是否冲突?一时间民间舆论炸锅。

武汉肺炎“吹哨人”李文亮2月6日因染病去世后,中国舆论出现微妙变化。一方面是中国的社群言论极为激愤、甚至出现要求言论自由的呼声;另一方面,中共官方透过微博特定许可的帐号试图带动舆论风向,把李文亮吸纳回国家论述的体系中。但武汉作家方方的日记,则指出李文亮事件背后的问题,以及对于隐匿疫情所造成的恶果,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方方以日记的方式记录武汉封城的故事后,遭到“爱国主义”的严厉谴责,他们认为,《方方日记》发行英文版与德文版是对中共政府的诽谤,破坏了武汉的“英雄形象”。

不过,方方接受财经旗下《财经十一人》采访时表示,日记只是她个人情绪的抒发,关于她记录的武汉封城后发生的故事,国内有十几家出版社向她询问出版事宜, “但是后来有人挑动公众对我叫骂,而且谁帮我说话就去围攻谁,从而导致国内没有一家出版社敢出。”

直到2月下旬,方方有了将版权交给美国汉学家白睿文(Michael Berry)的想法,并于3月初确认将《方方日记》美国版权给美国哈珀克林斯出版社(Harper Collins) 。

结果这一消息在中国引发巨大争议,大批极左派、小粉红一面倒的指责方方是“给西方反华势力递刀子”、“卖国贼”。

与此同时,翻译《武汉日记》英文版的作者白睿文,也在微博遭到网络攻击。之后,白睿文在推特这样写道:“确实受到很多的攻击,一部分还相当猛烈…”。

不仅如此,曾经支持方方的不少中国知识份子竟也遭人举报。

比如,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艳萍,因在社交媒体表示支持方方而被该校调查,校方并称“将视调查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据悉,梁艳萍3月底在微信发文称,方方的日记是“真正为人的写作”、是“人性良知的追问”、是“直面人生的实存”,同时梁艳萍也批判攻击方方的网友“可耻之极”。该文经方方在微博转载后广为流传,但未曾想,随后有人向湖北大学举报了梁艳萍。

不过最夸张的是,南京书法家钱诗贵公开提议,要雕塑一座方方跪像放在秦桧的跪像旁边。他还在社交平台写道:“朋友痛恨方方不顾民族大义,坚持在国外发行其武汉日记,积极充当西方反华势力急先锋,已经不折不扣沦为了汉奸。”钱诗贵因为此帖的跪像提议,吸粉无数,一跃成为发紫的网红。

太极红人雷雷更在互联网上高喊“要拳打方方”。他说:“趁着方方依然在湖北武汉,依然没离开中国,在此,我号召在武汉的武林同道,请你们拿出你们正义的拳头,去惩罚这个人。”

对于在中国大陆发生的这一系列诡异现象,著名时评人长平在德国之声撰文感慨表示,“一个作家因为写作而被‘祖国人民’辱骂,甚至迫害致死,这样的故事太多了,是专制社会的家常便饭。”

中国当代史研究专家、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宋永毅教授则对美国之音表示,《方方日记》因为记录了常识,又因把记录的常识进一步公开化、国际化,触到了中共政权的痛处,踢到了政权的利益,同时也伤害了政权的颜面, 总之,让政府不痛快,于是,这股“爱国主义”狂热便得以点燃。

法律学者、时事评论人汪月辉也表示,中共政府把中国与中共混淆一谈,让人民分不清党是党,国是国,爱国不等于爱党。他进一步说,爱国主义本是公民的社会素养,不跟政治挂钩;比方说在美国,可以不喜欢任何政治人物,包括川普、佩罗西,也可以不喜欢民主党或者共和党,但是,这些都不妨碍自己是骄傲的美国公民,不妨碍自己热爱美国这个国家。

知名政治活动人士古懿也曾对美国之音直言,中共宣传的所谓“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其实就是毒药,毒害中华人民子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