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不仅传达事实 更要严谨并且敏锐(图)

经典韩剧《匹诺曹》(七)[4]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4-3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不仅传达事实  更要严谨并且敏锐
一个真正的记者,不仅要传达事实,更要敏锐和严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基本职业道德操守是记者不可或缺的

人们都认为记者只会传达事实。然而记者更应该在采访以及报导时,保持敏锐的判断力以及严谨的采访和报导态度。

4.记者应具有严谨的态度和敏锐的判断力

“人们都认为记者是只会传达事实的。记者应该明白人们会相信他们所说的话,所以,记者更应该明白自己所说的话比其他人的杀伤力更强,记者应该谨慎再谨慎才对。”这是影片中的一段经典台词。

根据事件的现有线索,记者可以在初期做些推理、分析、推测。但是到了具体的报导上,只靠猜测和自己的推论是不可以的,必须进行调查和核实。这和医生诊断病患是同理的,中医有望、闻、问、切,而西医也有验血、CT检查等手段。医生对症下药的时候是那么谨慎,误诊会伤及人命。记者的报导会影响广大的众生,因此怎能不谨慎再谨慎呢!

记者应具有敏锐的判断力,现场采访时的发挥最能考验这种能力。

大约14年前,凡潮百货公司的朴罗莎会长曾发简讯给MSC电视台的宋车玉记者,指挥宋记者如何将2000年火灾事件嫁祸给奇浩尚消防官(奇河明的父亲)。现在,奇河明和同事们通过其它渠道获得了手机简讯的内容,但需要核实。

为了能采访朴罗莎会长,拿到朴会长和宋车玉记者互相勾结的相关信息,奇河明和摄影记者一起守在朴会长办公大楼外面。

看到朴会长走出大楼,奇河明对朴会长说:“朴罗莎会长,有件事情想问您。”

为了摆脱自己的嫌疑,朴会长没有拒绝采访,敷衍式的简单回复了奇河明的几个提问。奇河明抓住这个机会,发起了一系列的提问攻势。

奇河明:“您还记得跟MSC宋车玉记者的往来简讯内容吗?”

朴会长根本就不理会提问的内容,顾左右而言他:“久仰大名,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吧。”

奇河明:“是的。我继续提问了。简讯中提到一定要藏住某人,一定不要提及相关责任人,请问这里提到的某人是谁?”

朴会长继续装糊涂:“啊,这个……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到底在说什么呀?”

奇河明:“简讯上说,现在需要有个地方让大家转移视线,往反面形象方面推一下,需要的话,可以连家人也一起。这也不记得吗?”

朴会长说:“我不记得了。那是什么?”

奇河明:“简讯上说,真是天助我也,居然出来一个匹诺曹患者目击者,利用他的特质,尽量把国民的忿怒跳到最高点。”

在奇河明的一系列提问下,朴会长的回答终于出现了纰漏,朴会长说:“这可怎么是好啊?我实在记不清了,实在太久远的事了。”

奇河明露出了笑容:“我并没有说过这些内容是很久远的。您说全都不记得了,但是却记得这些简讯都是很久以前的。”“我再问您一次,14年前,您跟MSC宋车玉记者有没有过简讯来往?”

回答的话露出了破绽,被奇河明紧紧逼问,朴会长内心忿怒不已,拒绝继续采访,扬长而去。

奇河明在现场采访中,表现出了杰出的判断力和采访技巧,成功采访到了关键的内容。

根据电视剧的情节,我们知道记者的敏锐判断力还表现在不被其它舆论带跑、带偏,报导内容不混淆事物的本质,能抓住新闻的重点,不让重要的新闻事件被埋没等。

结 语

天理循环,善恶必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

凡潮百货公司的朴罗莎会长、汉江区的金庆宇国会议员、MSC新闻局的局长延斗英、MSC的记者宋车玉,他们互相勾结,通过新闻媒体报导的运作,把2000年美川乡废物处理工厂火灾事件的责任嫁祸给了无辜的消防官奇浩尚,让奇河明家破人亡,又企图把2014年汉江废弃物处理工厂发生爆炸的责任推给巡警。这一切真相最终被揭露出来,偿还血债的时刻终于来临。

幕后最大黑手朴罗莎会长的结局最惨烈,为了利益不择手段,最终却失去了所有的一切,被迫将凡潮集团所拥有的MSC股份转让,检察院也对凡潮集团展开扣押搜查,由朴会长主导的燕州市综合购物中心工程全面中断,整个凡潮集团的损失达千亿韩元之多。朴会长也被判刑关进了监狱。

金庆宇国会议员遭到了检查机构的传唤,收受贿赂与享乐服务的事情被曝光,失去了议员资格,并面临牢狱之灾。局长延斗英在MSC新闻台的职位不保,他被MSC开除了,还面临检察机构的调查,坐立不安,惶惶不可终日。

宋车玉记者因为新闻造假被揭穿,被观众所唾弃,名誉尽丧。在跌落谷底时,宋记者良知未泯,最终悔悟、觉醒,不再助纣为虐,主动揭发政商勾结操纵新闻舆论的丑闻,帮助揭开整个事件的真相。宋记者主动递交了辞呈,彻底地离开了记者这个行业。宋车玉后来以赎罪的心态到大学担任讲师,为即将成为记者的大学生们授课,教给后辈们正面的教训。

“抹去灰尘就能看到本真,穿过迷雾就能见到光明,看清和拒绝不义的,人的义、善的一面也就会跟着觉醒。”这是新唐人电视台《新闻拍案惊奇》节目主持人李大宇讲过的话,笔者认为这段话与我们讨论的话题很相符,也在此与读者一起分享。

从电视剧中,我们得到启示,那就是了解真相对每一个人有多么的重要!而记者就是传达真相的重要职业的人!百姓需要知道真相、世界需要了解真相。

特别在集权专制国家中,让民众了解真相更加难能可贵。为了阻止百姓知道真相,集权专制国家动用国家机器让各种防火墙林立,企图阻断民众知道真相的渠道。应该推到那防火墙,让困在围城内的百姓听到真相。海外媒体突破新闻封锁,让真相传递给围城内的百姓至关重要。当百姓们都知道了邪恶政权的本质,不同邪恶政权为伍的时候,就是邪恶政权解体之时!

(完)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