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5大好习惯 活到老也不用怕失能卧床(组图)

发表:2020-03-28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5大好习惯 活到老也不用怕失能卧床
活到老也能自理生活才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质。

按:失能卧床是老年人最害怕的生活状态,想要健康活到老,脑神经外科权威医师菅原道仁教大家从现在开始,在生活中养成5大好习惯,帮助你到老也能自理生活。

据统计我国平均寿命虽达80岁,但需要依赖照护的年数长达8.8年,想要在老年时健康少病,拥有良好的生活品质,从现在就应该检视自己日常的饮食、睡眠、姿势、坏习惯等有害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改变想法,锻炼出健康的身、心、灵,这样子即使到了高龄时,也能活得健康自在!

脑神经外科权威医师菅原道仁在他的新书《5个好习惯活出乐龄人生》中,传授活到老也能自理生活,不依赖照护的健康习惯!共有5大习惯、51个秘诀。这5大好习惯包含:

1、拥有让人充满期待的人生目标

2、启动脑中的健康开关

3、注重外表容貌

4、小毛病也不能坐视不管

5、先预测哪些疾病会致命事先预防

乍看之下这几个习惯好像并无特别之处,或是有些项目有点天方夜谭?!但其实这其中有些秘诀不说不知道,说出来会有恍然大悟之感。这儿挑选2个有趣的秘诀分享给大家参考。

天天坐超过4小时就会短命

坐办公桌的人,最好每个小时都能站起来,在办公室里走一走。
坐办公桌的人,最好每个小时都能站起来,在办公室里走一走。

你,会不会坐太久啦?

澳洲研究指出“一天连续坐着的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

研究结果也显示,每天坐着不超过4小时的人,罹患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机率远低于坐超过4小时的人。

这是因为脚部肌肉长期处于静止不动的状态,导致血液循环的恶化。即便是有运动习惯的人,每天坐超过4小时所带来的坏处,还是远远超过了运动所带来的好处。

坐办公桌的人,最好每个小时都能站起来,在办公室里走一走。

在如此便利的现代社会中,只要一个不小心,就会丧失许多活动筋骨的机会。有研究指出我们的活动量只有40年前的40%。美国的谷歌等公司,最近有越来越多人开始站着工作。在日本,听说也出现不少为了省时而站着开会的企业,这对促进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效果。

站着时所消耗的热量是坐着时的2倍以上。站着开会也比较不会打瞌睡。而站着会比坐着时清醒,因此站着时所带来的活化大脑效果,也是值得期待。

闹钟设定为90分钟的倍数

你每天醒来时的精神很好吗?

睡不好的人多半是因为身体出了问题。睡眠不足也会提高患病的风险。

“睡眠”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以下的保养效果。

1、帮白天持续运作的大脑跟身体消除疲劳。

2、维持免疫功能。

3、修复身体组织。

4、整理与形成记忆。

只要睡着,就能带来上述的效果。所以,我们应该更重视自己的睡眠。

明明睡很久却觉得没睡饱的人,就必须从改善“睡眠品质”着手。优质睡眠的标准,就是闹钟响起时是否能清爽地醒来。


优质睡眠的标准,就是闹钟响起时是否能清爽地醒来。(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闹钟是不是设错了?

睡眠的深浅并不固定。浅层睡眠的“快速动眼期”跟深层睡眠的“非快速动眼期”会交互出现。REM是快速动眼期的英文单字“Rapid Eye Movement”缩写,顾名思义就是眼球快速移动的时期。快速动眼期占了整个睡眠时间的20%。据说作梦就是这个时候。

大家应该都有醒来时觉得“啊!今天睡得真好”的经验吧?这是因为你刚好在“快速动眼期”醒来。

快速动眼期每90分钟会出现一次,因此在就寝后的6小时、7.5小时、9小时后醒来是最理想的。

大家可以活用能分析睡眠周期,让人清爽醒来的手机APP(适用于iPhone、iPad、iPod touch等机种)。这款APP利用的是人在快速动眼期时,身体会有所动作的原理。手机的加速传感器进行分析后,就能推算你的快速动眼期,启动闹钟。

因为每30分钟会响一次,想按预定时间起床时,可能不太适用。不过,想清爽醒来的人有机会可以试试看。

■睡眠循环闹钟Lite


睡眠循环闹钟Lite APP。(图片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提供)

■智能闹钟(Sleep Cycle)


智能闹钟APP。(图片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提供)

 

本文由原水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内文摘自《5个好习惯活出乐龄人生》,作者:菅原道仁。

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