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香港数百名“麦当劳难民”流离失所(图)

发表:2020-03-26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疫情下,香港麦当劳宣布暂停晚市堂食,导致一群“麦难民”流离失所。(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中共病毒疫情下,香港麦当劳宣布暂停晚市堂食,导致一群“麦难民”流离失所。(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3月26日讯】香港中共病毒疫情持续,连锁快餐店麦当劳宣布3月25日起,傍晚6时后不再提供堂食,只设外卖,为期两星期。受影响的除了一众食客,还有一群平时在麦当劳过夜的“麦难民”顿时失去容身之所,生活在疫情中百上加斤。

全港麦当劳不设堂食的措施生效后,有分店在门外张贴告示,指为保障食客及员工安全,晚上6时至凌晨4时期间仅提供外卖及外送服务,又标明“恕不招待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

麦当劳暂停晚市堂食 “麦难民”被逐睡公园

《苹果日报》报导,在旧区深水埗一家麦当劳分店,职员傍晚6时起陆续“清场”要求食客离开;店内约10名“麦难民”亦被迫收拾家当离开,不少人表示事出突然,一时不知何去何从。

香港社会贫富悬殊严重,约有450名俗称“麦难民”的无家者,长期在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餐厅过夜。这次中共病毒疫情,再令他们面临失去容身之所。

年过半百的蔡伯原本任职清洁工,近半年身体出问题,失业再失婚,接着因欠租被业主赶走,开始流落街头,过去几个月一直在麦当劳留宿。这天,他突然被职员告知要离开,感到十分错愕,唯有带着全部家当——一个装着衣物、书本的行李箱,回到街上。他无奈道,餐厅不做生意是他们的权利,他唯有到处逛逛,到公园或后楼梯露宿,待有钱再作打算。

睡麦当劳3年 Maymay盼政府暂时收容

61岁的Maymay成为“麦难民”已3年。她对立场新闻表示,她每晚会到就近的24小时营业麦当劳,买最便宜的“开心乐园餐”过一晚,因为较为安全,也无人驱赶。当她得知这晚起不能在麦当劳过夜时,感到很担心,因为女性在治安不好的地区易受欺凌,有时连吃的饭都会被抢走。

接下来的两星期该到哪里过夜,令她苦恼良久,说只好到其它24小时餐厅点个餐,盼运气好不会被赶走。不过,她之前留宿过的其它餐厅,就不如麦当劳友善,价钱贵两倍,也要受尽白眼。侍应会不准她在餐厅睡觉,她只好忍着困意坐一整晚,试过打瞌睡时一头撞进饭中,也试过被人收走她的手推车,吓唬她下次不要再来。

Maymay说,打算找几名露宿者朋友相约一起过夜,大家轮流望风,以免有危险。她希望政府社会福利署可以启用极端天气下开放的社区会堂,“起码这十几天有个地方收容我们。”不过她最担心的还是麦当劳今次只是“试水温”,最后会变成长远措施赶绝“麦难民”,令他们越来越难找到地方过夜。

一直支援无家者的社区组织协会去年统计过,全港约有448名在24小时快餐店过夜的无家者。干事吴卫东表示,感谢麦当劳过去愿意安置他们,为他们提供安全处所。但今次措施公布突然,无家者或被迫到治安较差的天桥底或公园露宿。他促请政府开设临时收容设施,长远应检讨支援无家者的宿位政策。

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也去信民政事务局,要求开放临时庇护中心;又去信麦当劳呼吁酌情处理晚间开放事宜,让无家者可在餐厅逗留休息,与他们共渡时艰。麦当劳回应称,理解不同人士可能因为各种理由在餐厅逗留,但为了减少社交接触,决定不设堂食。

再有连锁快餐店停晚市 数千食肆不招待不戴口罩者 

另外,继麦当劳宣布暂停晚市两周后,大家乐集团亦宣布由27日起,旗下餐厅包括大家乐、一粥面、米线阵及Oliver’s Super Sandwiches等于晚上6时半后暂停堂食,只提供外卖服务,暂定至4月9日止。

代表饮食业数千间食肆的六个商会,25日与特首林郑月娥开会后,宣布最快下星期一起推出自律措施,包括不接待没戴口罩人士、戴检疫手带的人不得光顾、餐厅只开放一半座位,让顾客分开就坐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