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12冲突满九月 多区放映会遭防暴清场(图)

发表:2020-03-13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4日是反送中612警民冲突九个月,旺角区有市民自发举行纪录片《抗暴之年》放映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3月14日是反送中612警民冲突九个月,旺角区有市民自发举行纪录片《抗暴之年》放映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3月13日讯】星期四(3月14日)是反送中运动612金钟警民冲突的九个月纪念,全港多区都有市民自发举行纪录片《抗暴之年》放映会,呼吁“毋忘抗暴之起始,延续革命之壮志”。在旺角,约百名防暴警察到场截查市民,双方一度推撞。防暴警其后封锁现场并举起胡椒喷雾,义务急救员和记者再次成为“重点招呼”的对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星期四傍晚,香港多区举行《抗暴之年》放映会,纪念反送中运动612冲突9个月。其中在旺角的放映会从晚上7时半开始,至8时许一直和平有序。然而,港警对此严阵以待,大批防暴警察在旺角街头巡逻,不时截查市民身分证及随身物品。

防暴截查市民 带走至少七人

晚上9时许放映会结束后,西洋菜南街近豉油街一带有人摆放纸皮箱等杂物试图堵路。防暴警察随即到场架设封锁线,要求记者返回行人路。其间防暴警不断推撞和指骂在场记者,并用强光电筒照射市民,又举起胡椒喷雾威吓。滞留在封锁下内的市民,则遭到警方逐一截查,其中身穿反光衣的义务急救员和记者被防暴警“重点招呼”。

《苹果日报》则报导,有被截查市民被要求手拿身份证,由手持摄录机的警员逐一拍摄,犹如拍“囚犯照”,至少七人被防暴警反绑双手带上警车。

市民:香港已失去法治

到旺角参加放映会的叶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香港已经不是一个法治的地方,但希望真正的香港人能够坚持抗争下去,让香港能回复成为一个没有警暴的法治社会。他说:“现在香港简直是无法无天,我们的下一代真是辛苦了,整个政府一路错下去,以为可以用暴力解决问题,但(暴力)永远不可能解决问题。”

参加集会的李女士表示,香港政府一直很差劲,港人一直都想争取自由、争取年轻人应该拥有的东西。但港府不停打压,加上中共肺炎下政府要求市民不要聚集,削弱了市民的力量。她表示,自己会把政府答应全民派发的一万元用在支持黄店上。

美国《香港民主及人权法案》去年底通过后,首份评估香港自治水平的报告快将公布。李女士表示,支持美国政府把真普选列入“香港高度自治”的指标之一,“因为现在政府不是我们投票(产生),林郑月娥什么事都以大陆利益为先,我们香港人什么也没有。她的立场总是站在大陆一方。虽然她是香港特首,但是她并没有帮香港人。”

大学生官同学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抗争运动发现至今,他有无助感和感到运动失焦,觉得无法“把矛头对准政府”。他说,从6月9日103万人上街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到现在,港人举行过和平集会,也有过较激进的抗争,但仍未看到什么成果,不知道该参加什么才会对争取“五大诉求”有帮助。他认为如今的抗争运动似乎陷入了警民冲突之中,“现在香港警察变成香港政府的一个政治筹码,作政治棋子。我觉得,无论是我们示威者,或者是‘黄丝’这一派人,都陷入了警民冲突之中,现在我们很难把矛头在对准政府。”

至于美国可能考虑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官员,官同学认为如果只是禁止他们入境或移民美国等民主社会的话,“有点不痛不痒”。

6.12事件回放

“6.12警民冲突”由香港市民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香港政府无视103万人于6月9日上街反对送中条例的呼声,欲强行在6月12日在立法会恢复二读。结果当日早上,数以万计市民占领立法会外金钟一带的主要干道,以铁马、杂物等组成路障,以阻止会议进行,遭到警方强力镇压和大规模清场。

当天的清场行动中,警方发射逾240枚催泪弹、约3发布袋弹、约19发橡胶子弹和约30发海绵弹镇压,造成逾80人受伤,多名示威者头部中枪,2人伤势严重,包括一名香港电台外派司机怀疑因被催泪弹击中,头部受伤。而在获得不反对通知书集会范围的中信大厦附近,警方围困大批示威者并向他们施放多枚催泪弹,险酿人踩人事件。国际特赦组织事后谴责香港警队在6月12日的示威中,使用不必要及过份武力,违反国际人权法。

612当天,香港立法会主席最终宣布取消6月12日的立法会大会,延后审议条例修订草案。三天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例,“直至完成沟通解说及聆听意见为止”。不过6.12当天警方的暴力清场震惊全港以至国际社会,加上林郑拒绝正式“撤回”修例,最终成为更大规模反送中抗争运动的触发点。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