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仍要求降准 大水漫灌金融系统坏账增(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13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流动性 不良贷款
中国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银行不良贷款率或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为缓解对经济的冲击,中国央行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近期国务院常委会表示还要继续定向降准。同时,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创新高,金额已超200万亿。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剧了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

信贷和社融增量急降 M2超200万亿

中共肺炎疫情持续,3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委会上表示会继续定向降准,及继续推动此前推出的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再贷款。经济学家们预测,此次降准将向银行系统释放约8,000亿的流动性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量大幅急降,双双创2019年10月以来新低。

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长8,5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11亿元。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其中企业贷款增加1.13万亿元,但有近六成企业贷款为短期贷款。由于楼市车市冰封,2月住户部门贷款急降4,133亿元。

反映中共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中国大陆经济活动,从而影响社会融资。中国新年假期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对《路透社》说,在疫情影响下,人民币贷款下降较多,发放的贷款也主要是以大行和政策性银行投放防疫贷款为主。住户部门贷款减少也与2月楼市和汽车销售断崖式暴跌相符。

同时,中国央行公布2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03.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1月底M2同比增长率为8.4%。2月数字明显高于《华尔街日报》对12位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测中值8.5%。

中国央行还公布了2月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8%,流通中货币(M0)同比增长10.9%。

反应市场流动性正在超预期累积升高。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路透社》表示,在疫情期间,因停工,企业都不上班,很多资金、贷款都放不出去,只能放在账上做存款,也可能因此推高了M2增速。

自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央行持续通过降准和发放贷款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期缓解经济冲击。但综合货币宽松措施、贷款发放情况及2月底M2数字,反映虽然企业防疫贷款有增加,但市场尚无法吸收近两个月来释放的流动性。而全球央行又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中国央行或会继续执行降准等宽松措施。

市场流动性过度 不良贷款率急升

在市场流动性累积高升的情况下,企业因经营停职而无法通过经济活动充分吸纳和利用流动资金,但企业贷款仍处于增加状态。若经济活动持续无法恢复,实体经济不能盈利,风险会逆资金的走势,由企业转移至放贷银行。

3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表示,中共肺炎疫情冲击银行业,而中国的银行业则首当其冲,并预计全行业总不良贷款率将升至6.6%的峰值。疫情将导致亚太银行业增加1,000亿美元的信用成本。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胡旸瑞对《路透社》表示,目前,北京的应对措施主要是通过银行系统来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向保障医疗和防疫实体提供融资。因此银行可能要损害短期商业利益,这将导致本已面临资本压力的金融机构进一步承压。

中国央行虽然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以期缓解经济冲击,但效果并未如预期,标普于3月4日进一步下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在疫情发生之前,标普对中国今年GDP增长预计是5.7%,2月初下调至5%,近期再次调减2个百分点至4.8%。

标普还强调,若疫情持续,中国房地产行业很难见转机。由于大量销售中心仍然关闭或无人造访,并且房地产建设停工,未来几周中国的楼市交易或继续停滞。这将导致房地产业流动性危机,房企的杠杆水平和盈利能力都会减弱。而疫情持续的时间越长,房地产业越难恢复。

持续注水致资金过剩 提升物价膨胀股市

宽松的货币政策,除了提升银行坏帐风险之外,还持续抬高物价;过剩的流动性更流入股市,在实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继续加大股市泡沫。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按年上升5.4%,创逾8年以来新高,高于市场预期增幅。其中食品价格按年升20.6%,猪肉价格上涨116%。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5.2%,涨幅较上月略回落,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9%。

但在物价持续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从疫情爆发后的2月3日至3月6日,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已经涨了10%。过剩的流动性令股市泡沫持续膨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