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敦:二字戳宋徽宗要害 三句话引大宋灭亡?(图)

发表:2020-03-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徽宗显孝皇帝肖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徽宗显孝皇帝肖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章敦北宋哲宗时期有名的宰相,个性耿直,为官期间对内进行诸多改革,整顿吏治;对外征服西夏,招降吐蕃诸部,可说为国家做出了许多贡献。

不过,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经评价过他:“你若掌权,必将党同伐异,残害忠良。”因为章敦年轻时曾经冒险跑到悬崖上刻字,苏东坡认为他连自己的命都不在意,又怎么会去在乎别人的性命呢?果不其然,后来他官拜丞相,便开始排除异己,手段也极其残忍,连他昔日的故友苏轼也未能幸免,被他贬至他乡。

在他执政的这些年,飞扬跋扈,在朝堂说话也无所顾忌。殊不知由于他的毫无遮掩,为其日后的命运奠定了无比凄惨的下场。

北宋亡在被后人评价为“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尔”的宋徽宗手里,宋徽宗可说是个著名的艺术家,却不是个好皇帝。其实,当年端王赵佶能当上皇帝跟当时宰相章惇的“三进三失”发言大有关系,章敦说的三句话,直接导致赵佶登上皇位。

第一句话 向太后脸色大变

宋哲宗归天之后,由于没有子嗣,于是先帝神宗的皇后——向太后招来百官共议新皇承接大统一事。章敦作为当朝宰相,自然第一个发言。

向太后问大家:“大行皇帝归天,没有子嗣,诸位爱卿,你们看谁来继统?”

章敦不假思索,张嘴就说:“母以子贵,如果继统的话,应立先帝同母弟简王。”而这位简王,便是宋神宗的第十三个儿子。

但向太后一听,隔着帘子,顿时脸色就变了。

原来,宋神宗有十四个儿子。宋哲宗是第六子,因为老大到老五,以及老七、老八、老十都夭折了。而宋哲宗和简王都是朱太妃所生,不是向太后亲生。若简王继位,向太后与朱太妃往后在宫中如何相处?

虽然章敦隔着帘子看不到太后脸色的变化,但毕竟在朝为官多年,仔细一想突然就觉得不对了。果然,向太后在帘子后面问:“这是什么话?六个皇子不都是哀家的儿子吗?什么叫同母弟啊?”顿时就把章敦问傻了。

此因向太后是后宫之首,神宗哲宗皇帝驾崩后便是皇家的群龙之首。她说的话在当时基本代表了皇家的意志,因此只要是神宗的后代,虽非亲生,也可算是她的儿女。

第二句话 满朝文武皆笑之

简王显然不合适。但毕竟向太后无子,六个皇子都不是她生的,所以谁继承大统对她来说都是无所谓的。于是,章敦见状,又说了第二句话:“按照长幼之序,当立九子申王。”

但这句话一出,满朝文武都被逗乐了。因为申王有眼疾,说清了就是一个盲人。自古哪有盲人继位当皇帝啊?显然也看不了奏折吧!向太后坐在帘子后面,想着:章敦你这是在逗我吧?成心戏话我大宋王室吗?

于是申王又被排出了选项。

端王轻佻 不可以君天下

前十子都没人选了,自然也就排到了第十一子端王赵佶了。但章敦能位居权相,毕竟朝中之事、朝中各人自然多少略知一二。此时,当他内心暗数来到了端王这里时,心中暗暗叫着大事不好!

为什么不好?因为端王喜好艺术,整天摆弄花画,写字、画画、踢球、赏花……却不是当皇帝的料。可见,章敦虽为官时谈不上“良臣”,但还是有一定的眼光。

不出他所料,向太后在帘后说:“这样一来,就是端王了吧!”

朝中诸位大臣都默不作声,唯独章敦顾不得君臣礼仪,当着群臣的面大声喊出了第三句话:“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

太后一听更气了,说章敦你是明摆着和我抬杠吗?你说立谁就立谁,我大宋王室的事情还是你说了算吗?于是,在章敦的政敌对他进行了一通弹劾后,向太后拍板说:“就立端王吧!”随即,端王赵佶被招入宫,在大行皇帝灵柩前继位,这就是著名的宋徽宗。

徽宗即位以后,自然对当初反对自己的章敦怀恨在心,就借故把章敦一贬再贬,发配到了最偏远的地区,终于死在贬官途中。

如果当时章敦的进言能够讲究策略,朝中之人能听进章敦的意见,或许端王赵佶就不会当皇帝,北宋也就不会这么快灭亡。当然历史不能假设,但可以肯定的是,换一个人当皇帝,北宋的历史就会改写。

章敦“轻佻”二字,可谓说中宋徽宗要害,他这三句话,活活地把北宋王朝推进了深渊!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