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梁天琦调到最高级别监仓 受劫狱消息或政治影响(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07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传遭判6年监禁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突然被调到最高设防级别的“甲级(Cat. A)监仓”。
外传遭判6年监禁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突然被调到最高设防级别的“甲级(Cat. A)监仓”。(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因为“暴动罪”而遭判6年监禁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突然被调到最高设防级别的“甲级(Cat. A)监仓”,同时有消息称他收到了一张写有“劫狱”的圣诞卡。梁天琦的好友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梁目前安好,无需担心。不过,即使梁天琦人在狱中,仍被不少年青人视为“精神领袖”,对此,学者认为这会让人猜测是政治姿态。

相关新闻如下:
香港“占中”领袖周永康赴印被拒签
“港独”如何断送香港民主前途(二)
梁天琦暴动罪成 庭上律师剖白:一个世代的过错
判刑有史以来最重!梁天琦囚6年
彭定康:北京和港府的指责是无中生有
梁天琦上诉开庭 港人承续“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精神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与苹果日报报导,热血公民立法会议员郑松泰5日晚间透过Facebook透露,一名在囚人士疑似收到写有敏感内容的“圣诞卡”,因此他在1个多月前已经被调柙到最高设防级别的Cat. A(甲类囚犯综合大楼)。不过,Cat. A是专收遭判刑12年以上,或是终身监禁的在囚人士。2019年底有民主派人士发起“和你写”行动,但此做法遭郑松泰批评。

有港媒引述该消息并声称,该名在囚人士就是目前身处石壁监狱的香港本土派标志人物、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不过,有消息称他突然被调仓是因为惩教署揭发寄给他的圣诞卡涉及劫狱字句,也有消息说署方是有实质严重保安理由才决定将他调仓。报导又称,梁天琦在调监仓之后反而觉得“塞翁失马”,因为他因此获得较大的指定空间活动,再加上囚友待他亦不俗。

与梁天琦交情甚厚的民主派人士,6日以书面回复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梁天琦安好,无需担心,只是不便再透露更多。

至于梁天琦是否会被调到Cat.A,以及此事是否与“圣诞卡”有关,惩教署对此也回复了《苹果日报》的询问,署方表示,为了保障个人私隐,不会针对个别在囚者的个案作出回应,但是也称署方会考虑在囚者的罪行、刑期、保安风险等因素,来决定其保安分类,也会安排在囚人士前往合适的设施服刑。惩教署又表示,会按照《监狱规则》与既定机制检查、处理在囚人士的往来信件。

此外,梁天琦早前就暴动案刑期上诉,上诉庭原本定订2月尾颁判辞,但是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响,法庭目前呈现“停摆”状态。

梁天琦因为涉及2016年旺角骚动案,被判袭警及暴动罪成,他于2018年5月被裁定暴动罪成判囚6年。梁天琦随后提出刑期上诉,高等法院在2019年10月处理梁天琦上诉刑期案件时,有超过500人到场声援,其中多半是年青人,当时也有身穿校服的学生到场,他们呼喊着梁天琦当时参选的竞选口号。

声援人士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直到现在,面临梁天琦入狱,支持他的人也没有却步。前线示威者阿明(化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声称,梁天琦即使身处狱中,仍是他们这一班年青人的“精神领袖”,众人一直以梁天琦的信念进行其抗争行动。虽然梁天琦现时被调到最高设防监仓,反倒会让他们更坚持信念。

阿明表示,梁天琦若是出狱后,他们会更加听他所说、更坚持信念去做事。所以,如果梁天琦调到更高设防监仓,即是他们所做的事是对的。香港政府也开始害怕他们所做的事。

6日,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表示,香港市民注重法治、人人平等,因此梁天琦的遭遇都会令大家猜想,为何梁天琦会受到这类待遇。

郑宇硕表示,他作为民主运动的领袖,无论大家是否同意他的立场与主张,仍都希望他能得到人道、公平的待遇。现今这个情况,都会引发大家猜测,这是否是一种不平等、不公平的待遇。目前虽然谈不上逼害,但是大家都会担心是否起了一个开端。

若注意观察即可发现,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新官上任后,接二连三发生了一些政治人物被控的案件,例如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工党副主席李卓人等人就因为“反修例”运动而遭到高调拘捕。至今就换成了被视作象征人物之一的梁天琦被调监仓的事情。郑宇硕认为,此举至少会让人猜测梁天琦是否因为政治立场而遭受不公平待遇。

另一方面,外界都在关注在囚人士若是被调到Cat.A,其待遇是否差异很大。因为内有“水饭房”之称的独立囚室,囚友多半是重犯。资深前惩教署主任吴广明6日解释,在Cat.A的在囚人士一般监仓的,在作息方面会有些不同,例如每次要离开任何一个地点都要经由“帮办级”以上,再加上一名惩教署人员来看管与同行,同时更要以纸笔作出行动记录证明。不过,管理看似很严密,但其实不如外界所说的那么严重。

吴广明认为,就梁天琦的监禁刑期而言,的确不会被安排到最高级别的Cat.A,但是若如同消息所传,有人收到劫狱的信件,那么相信惩教署是会做出适当的安排。不过,从政治角度而言,梁天琦身为今次“反修例运动”常听见的“光复香港”口号的发起人,港府乃至中央一直担心的港独隐忧,吴广明也都相信是北京当局在背后指示。

拥有“占中辅警”之称的杨逸朗,曾经因为占中事件被控串谋纵火罪而入狱,他认为调往Cat.A可能是利多于弊,因为身处Cat.A会相对地清静许多,梁天琦反而更能够专心读书。杨逸朗表示,惩教署针对政治犯已经是常态,会预先安排以防止将来有更多的政治犯在被囚禁时期互相接触,相信信件中的敏感内容只是一个借题发挥的方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