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灾祸时康熙帝是怎样引躬自咎的?(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0-03-06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圣君康熙大帝
千古圣君—康熙大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古人的眼中,天、地、人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易经》说:“天垂像,见吉凶。圣人像之。”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有道明君,都将天灾视作上天对自己的警告,并加以反省,纠正错误。作为千古圣君的清朝康熙大帝也是如此。

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北京城发生地震,声如轰雷,势如涛涌,白昼恍如黑夜。地震不仅造成了德胜门、诸多建筑的损毁,而且从宫殿到民居都有大量人口伤亡。比如大学士勒得宏被压伤,内阁学士王敷政、原任总理河道的工部尚书王光裕一家四十三口都被压死。

其后两天,京城再次发生地震,通州、良乡等地方发生地裂,流出了黄水和黑水,黑气遮蔽天空。有一个总兵的家眷正好经过通州,宿于公馆,眷属八十七口人,除了三口人,都被倒塌的房屋压死。活下来的人露宿在街头,死尸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地震直到八月二日才稍微消停。

遇此灾祸,康熙马上下诏让大臣直言,指出政事上的疏漏之处,不要求君臣共同加以反省。此外,康熙还下令发给百姓钱财,让他们修葺房屋。自此之后,只出现了轻微的余震。

不料,八月初八与十二、三日,京城又一次出现大震,京城三百里内,压死人无数。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京城又下起了大雨。二十五日晚,大震再现。康熙急切下诏责令大臣自省,并引躬自咎。

九月二十四日,京城再一次大震。康熙决意斋戒,并亲自到天坛,向上天祈祷。京师地震不复出现。

康熙二十六年九月初二,京城发生地震。地震发生后,康熙马上召集所有大臣,当面口谕道:“朕奉太皇太后的懿旨,地震都是因为朕的过错。或是由于大臣罪轻而朕惩罚过重,或是由于用刑过当而使无辜者受害,或是由于带去行围打猎的人员困苦,致使人们含怨,这都是朕的不是。朕今后再不带你们大臣行围打猎了。”

面对灾祸时,康熙勇于反省,并承担自己的错误,或许对于当下的执政者是个借鉴。

参考资料:清代史料笔记《阅世编》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