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晚会之《梁山伯与祝英台片段》(2019年)(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0-02-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台启程归家,山伯十八里相送,约定七月初七到祝家再见。
英台启程归家,山伯十八里相送,约定七月初七到祝家再见。(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这个凄美动人的故事,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演绎,以不同的版本流传,历史已有上千年。

梁祝相遇于曹桥,结伴至红罗山书院同窗共读。两人义结金兰,互赠画扇,一道赴东吴游学、访友。英台芳心暗许,朴质的山伯对英台女儿身世浑然不觉。三年后,英台启程归家,山伯十八里相送,约定七月初七到祝家再见。重逢之日,山伯如梦初醒,可叹英台已许配他人。山伯忧郁过世,英台出嫁之日,路过梁墓祭拜,忽然山伯坟墓裂开,英台跳入其中,两人化为一对彩蝶,双双飞去。晋朝丞相谢安听闻梁祝忠孝节义、生死相随之事,为二人之墓取名为“义妇冢”。

如今,神韵舞台上的梁祝结局与以往不同,展现了一段佳偶天成的故事。舞剧俏皮、幽默、美丽,山伯履约而至时,英台父亲明白了女儿心意,成全了这段姻缘。

黄鹂鸣柳水潺潺,鸳鸯嬉闹绕睡莲。
祝家有女初长成,俏丽聪敏理云鬟。
春光大好莫等闲,心羡读书美少年。
辞婚启程求学去,女扮男装效木兰。

一路艳阳照花泉,雨打曹桥把路拦。
正是梁祝初遇处,一纸油伞牵奇缘。
志投意合相见晚,却把女儿身世瞒。
结伴同行赴书院,朝夕共读红罗山。

塔铃叮当翠竹环,佳朋满座纸窗前。
闲时嬉戏比技艺,忙时用功经史研。
梨花伴月吟画扇,星汉烂漫蝶翩翩。
访友东吴双飞燕,芳心暗许寒暑迁。

游学三载光阴满,十八里送步跚跚。
相约七月初七日,祝府园中再比肩。
山高道远水云烟,风餐露宿哪管艰。
如期而至惊诧叹,结义金兰竟插簪。

门前霎那车马喧,媒妁再到把乱添。
绫罗财宝聘金重,富家公子各争先。
不爱权钱只慕贤,画扇一展诉万千。
看明爱女心中事,成就姻缘众皆欢。

梁祝故事古今传,曲终一扫心内酸。
悲凄结局不复现,彩蝶飞舞月高悬。
谢公若在应含笑,有情终得共婵娟。
神韵舞剧谱新篇,千秋佳话今夜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