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包机卡关 知情人士:中方变卦 要一次运回979人(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2-16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中双方2月9日一度有了共识,不料中方变卦,坚持回归第一次包机模式,由东方航空执行,并且要求一次要输运979人返台,最后宣告破局
台、中双方2月9日一度有了共识,不料中方变卦,坚持回归第一次包机模式,由东方航空执行,并且要求一次要输运979人返台,最后宣告破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人滞留武汉第二次包机返台卡关,据知情人士15日透露,双方多次沟通输运原则、执行班机,以及人数等,2月9日一度有了共识,不料对方变卦,坚持回归第一次包机模式,由东方航空执行,并且要求一次要输运979人返台,最后宣告破局。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拟包机撤武汉300台人 国台办仅称收到来函
不知包机名单多3人?刘宝杰揭真相打脸徐正文
徐正文到底是谁?“北京政协顾问”身份曝光
徐正文包机搞偷渡?张雅琴爆其落泪内情
事前同意武汉包机返台名单?陆委会驳斥非事实
高大成:新盖医院吓到在陆台人、检疫不实应拒绝包机
中共肺炎激化两岸矛盾?从包机返台谈“木马屠城”
台医护疾呼拒绝“特权式包机” 大陆台厂复工恐交叉感染

根据《中央社》报导,中国中共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延烧,导致世界多国受到波及。14日,滞留湖北的台湾人家属们前往陆委会陈情,他们强调,“家人不是生化武器”;2月3日的首批包机返台后将届满14天的隔离期,盼望陆委会17日之前能够公布接返滞留湖北台湾民众的方案。

14日,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说,第二次包机防疫计划都已经完成整备,随时都可以执行,但是经多方沟通,对方仍然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合作,其中包括依循首批包机模式交由东方航空执行输运任务等,令他无法理解,并表达高度遗憾。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东航在2月3日完成第一批输运之后,中国官媒《新华社》就片面报导,东航将在2月4日、5日执行后续运送的消息;隔天,4日对方传来讯息声称,计划安排东航在2月5日、2月6日各执行2班武汉到桃园的加班机,载运890名的台湾民众返台。

该名人士表示,台方随即告知中方,因为东航第一次输运247人返台,旅客名单与台方所建议弱势优先原则有很大落差,此外,上机旅客出现了1名确诊病例,造成台方防疫缺口与民众疑虑。

因此,台方要求后续必须要有更严谨的作业、充分协调与准备,防检疫要求与强度也必须提升,绝不可能在2月4日与5日立即执行后续的输运任务。

台方还强调,目前国内的收容能量有限,须按部就班扩充与整备,断无可能在2天之内连续收容、安置890人。

根据表示,几经多日连系,台方始终坚持“防疫优先”与“弱势优先”两项基本原则,对岸却一直质疑台方的“收容能量有限”立场,同时告知载运旅客人数从890人增加至979人,载运班次则从4班增加到5班,并一再强调,只要快速完成加班机运送,就可以解决旅客载运优先级的问题。

根据知情人士表示,台方经过内部评估与多次讨论,认为中国当局因为防疫事务繁重,相关人力与物力高度紧张,很难配合台方要求,于是,在2月9日晚间明确告知中方,台方将派遣中华航空班机执行下一航次输运任务,同时会提供海基会所汇整的优先载运旅客名单,以及会提升防检疫的相关部署。

对方当日就以简讯要求台方尽速提供拟接返台的人员名单,并告知承运航空公司航班计划与拟执行时间。台方立即将已汇整需要优先上机的121人名单传给对方。

该名知情人士说明,华航公司为了执行输运任务,立即进行相关规划与准备,防疫中心也规划一组12名医护防疫人员(包括3名医生、9名护理人员)同行,确保登机、飞航期间防疫,以及人员照料能够严谨周全。

该名人士表示,虽然华航班机整备、医护防疫人员的编组、航机载运全程的防检疫,以及医疗支持计划,都已经完成,我方也告知对方执行规划与相互配合事项,但是对岸又变卦,坚持要派东航执行输运任务,并要求一次送返979人的后续输运计划。

该名人士指出,我方认为,若是仍然依循东航第一次运送的模式,将会承担很大的防疫风险,同时会造成两岸之间不必要的误会,因此坚持既定立场,并确立于华航接返任务完成之后,再行检讨后续的作业。但是因为中方以各种理由拖延,导致二次包机仍然卡关。

2班包机突然卡关 在中台商扬言“化整为零”返台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第二批包机突然生变的原因,与中国不愿意台方派出专机与人员,造成外界产生“撤侨”印象。此外,中方还认为,台湾内部近来利用中共肺炎疫情煽动“反中仇中”情绪,甚至是继续称疫情为“中共肺炎”,加上对中配及其子女遭到歧视,相当不谅解。

由于两岸定期航班从10日起限缩成4城市、5航点,仅剩下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与虹桥机场、厦门高崎机场与成都双流机场。有湖北台商认为,若是包机返台真无法飞,他们能够自己回家。虽然现在出不去,但是只要国台办协调,中央下令,应该是可以放行的。

也有台商表示,台办能够“化整为零”,安排有意返台者,从湖北搭机或是搭车前往上海、厦门机场,采取此方式的话,返台人数可以比当初规划的979人还要多,但是他坦言,透过此一途径返台,只要居家检疫14天,不需要像包机反台的检疫流程,也不必被送到专门的隔离所,将会造成台湾防疫上的压力,恐会造成防疫漏洞,“这是最坏的打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