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中国疫情资料的“党性”(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20-02-16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懂中国疫情资料的“党性”
中共中央与湖北省政府的资料发生神仙打架的奇景,非常生动地证明中国统计资料姓“党”。(合成照片)

【看中国2020年2月16日讯】近三天中国中共肺炎的疫情资料带着世界坐过山车(云霄飞车)。就在世界128个国家对中国采取入境管制措施,几乎全部航空公司暂停中国航班之时,中国官方的好消息来了,2月11日下午因Sars疫情而声名大噪并被誉为“无双国士”的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连线说,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4月前可能结束。2月12日,官方公布的新增肺炎病毒病例数位为1月份以来最低,有力地支持了钟院士的预测,全球股市立刻兴奋起来。但到了晚间湖北省公布的疫情数字暴涨,一天的新增确诊资料为1万4840例,远远高于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全国新增确诊资料2015例与湖北的1638例。

其实,这是中国统计资料的“党性”在作怪。

中国的统计资料有很强的“党性”

还是用我的老方法,将相关资料按日期排序列:

据路透社2月11 日消息:中共掌门人习近平看过中国发改委及其它经济部门关于疫情的报告之后,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表示,各地政府一些控制疫情的措施正对经济造成伤害,因此敦促地方官员避免采取“更多限制措施”——许多地方当局已经关闭当地学校及工厂,封锁道路及铁路,禁止举行公众聚集性活动,甚至封闭住宅社区。向路透社透露资讯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认为其中一些措施不切实际,并在公众中造成一些恐慌。

在北京要求16省市对口支援湖北各地之后,各地派人去了解疫情并送温暖之后,发现疫情严重蔓延,不仅让武汉这个繁华的九省通衢成为炼狱,还让全省都陆续陷落成疫区。这些发现悄悄汇报回去之后,各省都不约而同加强封省、封公路,对城市各住宅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国务院虽然规定全国各地于2月3日起正常上班,但各省市哪敢以身试疫?都想拖上十天半月,等疫情出现拐点时再复工。怎么办?

好在中国的统计资料党性很强,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了好消息,称“疫情形势总体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新增报告病例波动下降,新增确诊病例数由最高时2月4日的3887例下降到2月11日的2015例;新增疑似病例数由最高时的2月5日的5328例下降到2月11日的3342例,降幅分别达到48.2%和37.3%。

几个小时之后,湖北省公布的疫情报告,彻底否定了国家卫健委资料营造出来的疫情好转形势:当天,湖北省的新增确诊资料为1万4840例,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638例的8.1倍多,为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当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资料2015例的7.3倍多。

这一天中央与湖北省政府的资料发生这种神仙打架的奇景,非常生动地证明中国统计资料姓“党”,党的最高领袖发话要复工,资料立即证明疫情趋于好转,帮助推动复工。

统计资料是任权力捏弄的橡皮泥

对国家卫健委与湖北省两个疫情报告的资料落差,国家卫健委不得不做修补,在“截至2月1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中公布:“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对湖北省以及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的病例诊断标准进行了区分,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对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确定为临床诊断病例,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相关要求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这是表面原因。它说了一个事实:国家卫健委在不停地修改疫情统计口径。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资料,从2月6日到2月11日这五天当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一共修改三次,从第四版、第五版再到第五版修正版,最后这修订版应该是特别为了解决湖北统计资料与国家卫健委资料不合而出炉的。这种修改,当然是因为总书记习近平2月3日在政治局常委会对各地防控措施过严表示不满,疫情统计标准得服从政治需要,为党营造出表示疫情好转的统计资料。

现在回头看看就知道修改了什么。国家卫健委于2月6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将无症状感染者核减出确诊病例的范围。一些报社的记者发现,黑龙江核减了13例确诊病例,山西也有1例核减,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但这种移除显然不够快,于是再接连改两次,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说法,改的还是病例诊断标准,湖北省是因为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

除了上述原因,湖北省2月12日的疫情暴涨还有一个特别原因,2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被免职,上海市委书记应勇接任湖北省委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任武汉市委书记,刘赴湖北救火。他们不希望代替前任背疫情这口黑锅,要求实报,于是病例飙升,算是调整了一下“会计帐目”——其实,武汉疫情之严重,2月12日的资料也不是实情,肯定是个打折的资料。死亡资料更非实情,因为网上有照片流传:河南洛阳与重庆市都派出殡葬服务队紧急援鄂,以武汉八座殡仪馆的实力,死亡不到一千,根本用不着外省驰援。

最后加条小花边:中国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变化,牵动着全球股市。12日上午中国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疫情数字显示趋好,全球股市上涨;湖北疫情数字一出来,股市反弹又停滞。美国投行界不少人热衷于中国投资,每天盯着数字,但他们不明白中国统计资料听从党召唤,向上向下全看党的需要。这次小教训不知能否让这些投行人士长点记性。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