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为何能得东风相助?(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0-02-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借助火攻大破曹军。(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借助火攻大破曹军。(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唐朝诗人李白(701年-762年)所著《赤壁歌送别》一诗写道:“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初张照云海,周瑜曾此破曹公。”描述的就是“赤壁之战”东南孙权阵营将领─周瑜(175年-210年)火攻曹操大军,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这是一场以少胜多的关键战役,自此确立了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

时值隆冬,虽说在江东一带,冬季要吹起东南风是不无可能,但在争分夺秒胜负未明之际,正如史书《江表传》记载,就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当口上,“东南风急”分毫不差的吹起,顺势就将火焰攻向曹军,决胜关键在于来的正好的东风;令人不解的是,风向和时机怎能预先安排?   

《三国演义》有载,时际周瑜心病卧床,蜀汉丞相诸葛孔明(181年-234年)探视并解其病源,密书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瑜大惊孔明神人,又孔明自荐曰:“亮虽不才,曾遇异人,传授奇门遁甲天书,可以呼风唤雨。”周瑜遂按孔明指示传令五百精壮军士,随诸葛亮往南屏山筑坛,孔明沐浴斋戒、祈天呼风。

周瑜心有所疑,仍按孔明指令静候风起,以便调派黄盖预先备好的二十艘火船进攻曹营;果不其然,近三更时分,忽听风声响,旗旛转动,东南风大起。周瑜骇然曰:“此人有夺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测之术!”

俗语说:自助人助而后天助,《易经》上离下干(大有卦第十四),上九有载:“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讲的都是健德修身以顺天命,那么也就不难理解“风”在中华大地演绎时,为何不只是大气层高低气压流动的纯物理解释的风,而是天象变化,扭转历史胜败局面的“风”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